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小微企业新增贷款35%通过融资担保获得 山东政银担协同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28 21:23:19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9月27日,山东省小微企业担保融资促进大会在济南举行,政银担三方协同助力山东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融资担保“四两拨千斤”

  “2021年我们新成立了2600吨的半导体高纯氟材料加工项目,由于预算不足,加上疫情影响,技改项目一度停滞不前,缺钱成为公司最头疼的难题。作为小微企业,由于规模小,财务不规范,缺乏有效抵押物,融资难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山东美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波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山东美氟科技是一家专业半导体材料——有机氟材料生产供应商,产品广泛应用于芯片产业、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等领域。

  淄博市地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淄博市鑫润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了解到其技改项目资金缺口后,经过评估,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由齐商银行提供了三年1500万元的技改贷款,从提交申报资料到齐商银行放款,用了不到10天时间,还由财政提供了贴息。

  刘波透露,技改担畅通了融资渠道,破解了小微企业贷不出资金、银行不肯放贷的困局。借助这一契机,美氟科技逆势而上,用2年时间做到了全国氟行业材料细分领域的前三名。营收同比增长了150%,利润同比增长28%,产品完全可以替代进口产品。“贷款到位后,我们对设备进行了再次升级,不断对产品结构进行优化,实现了从基础产品向专精特新的升级转型。就在9月26日,我们与意大利一家知名半导体企业签订了2000万美元的订单。”刘波说。

  “粗略概算,小微企业每新增10元贷款,就有3.5元是通过融资担保获得。”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海波在致辞时表示,在推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过程中,融资担保发挥着“四两拨千斤”的重要作用。

  据张海波介绍,今年上半年,山东省中小企业已经发展到424万户,占企业主体总数的99%以上,贡献了60%以上的进出口、73%以上的税收和84%以上的城镇就业,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2021年山东省有109家融资担保机构,纳入财政部、工信部担保报送系统的担保业务327亿元,获得中央财政奖补资金1.2896亿元。截至今年8月底,又有110家融资担保机构,报送担保业务318亿元,同比增长31%,带动小微企业融资担保770余亿元,占全省小微企业新增贷款的35%。山东已建立起覆盖15市、55家担保机构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服务体系。

  “山东将继续促进融资性担保机构与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入合作,进一步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推动金融机构尽快放贷,引导更多信贷资金支持小微企业渡难关、快发展。”张海波表示。

  政银担协同加速山东产业、财政、金融政策融合

  当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山东省投融资担保集团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双方将充分运用工信主管部门的组织优势和政策优势,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在供应链金融方面的优势,统筹资源,推动产业和政府性融资担保互相融合,进一步为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服务渠道,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山东省投融资担保集团还分别与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恒丰银行、北京银行济南分行等金融机构代表合作签约,同时与齐鲁银行、省普惠融资担保公司和小微企业代表合作签约。

  会上,发布了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山东银保监局,广泛征集省内商业银行小微企业信贷产品,制作的“小微企业金融产品实用手册”,优选省内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三大类107种特色信贷产品。还进行了国家融资担保数字化系统平台及担保融资产品、省先进制造业投融资平台推介,及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政策、民营及小微企业重点专项金融服务政策、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进行了政策宣讲。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新国表示,截至8月底,全省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213.91亿元,同比增长26.5%,比各项贷款增速高出14个百分点。引导融资担保行业支农支小,全省融资担保公司在保业务余额3077.43亿元,同比增长34.75%,其中,服务小微企业21.6万户,融资担保余额121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2%、41.3%。

  “小微企业普遍资产结构轻,抵押物不足,存融资难问题,担保是帮助其跨过银行体系门槛,获得有效融资的重要途径。下一步山东地方金融监管局将推动融资担保公司与银行机构深化合作,加大对小微企业服务力度,不断扩大融资担保增信覆盖面。”王新国表示。

  据透露,山东将稳步扩大融资公司担保支小规模和占比,创新担保产品,逐年提高小微企业服务规模和占比,支持龙头担保公司加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充分利用其风险分担机制,有效发挥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的引导作用。推动出台融资担保公司相关政策,协调优化降费奖补、资本补充等政策。

  “政府性担保是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与贵的金钥匙,山东省投融资再担保集团成立以来累计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再担保贷款1238.3亿元,其中为26.9万户小微企业提供担保,担保额1034.3亿元,占比超过80%,累计让利20多亿元。今年前8个月,新增担保业务622.9亿元,再保590.8亿元。” 山东省投融资担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安民表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