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光伏回收迎千亿市场 打通“最后一公里”尚需标准先行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28 21:20:04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随着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退役光伏组件回收问题日益受重视。日前,工信部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将加快修订完善光伏标准体系,推进光伏组件回收利用。
  光伏产业链主要分为硅料、硅片、电池、组件等环节。其中,组件是最为重要的一环,是光伏发电系统中最为核心的部分。退役光伏的回收,被称为整个光伏绿色产业链的“最后一公里”。在近日召开的第一届“中国光伏绿色供应链大会”上,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回收中心副秘书长吴翠姑表示,截至2030年,中国光伏组件废弃量将达到18GW左右,约140万吨的废弃量,产值约130亿元。2040年,组件废弃量将达到253GW,约2000万吨,产值规模在1500亿元,届时中国将迎来千亿级的光伏回收市场。
  山东光伏装机量全国第一
  在山东临沂,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已成为全省标杆。临沂有1600余个村集体及1.8万余农户的屋顶上都安装了光伏电站。这些光伏电站是由临沂财金集团及参股公司临沂财金新能源公司统一安装运营的。
  “截至2021年底,项目总投资达11.75亿元,装机容量295.36兆瓦,每年可为全市1600余个村集体及1.8万余农户分别增收2200万元、1470万元。”临沂财金投资集团董事长王兴助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
  光伏助力乡村振兴项目不收村民、村集体一分钱,根据国家户用光伏电站补贴政策,光伏项目可持续享有20年的电力收益和财政补贴,农户通过提供闲置屋顶获得电费收成,拓展了农户增收渠道。
  近年来,中国光伏产业规模及市场应用实现了快速的发展。 2021年中国光伏产业链主要环节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分别达到50.6万吨、226.6GW、197.9GW、181.8GW,产量全球占比超过70%,光伏新增装机54.88GW,连续9年位居全球首位。
  光伏项目在迅猛发展的同时,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是——光伏组件的回收。
  不容忽视的是,光伏组件的使用寿命通常在25年-30年,使用年限过后,组件功率将衰减。如果从第一批特许权项目以及金太阳和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投产算起,我国首批大规模投产的光伏组件已运行12年,预计2025年光伏组件开始大量报废,2030年左右将迎来高峰。
  “光伏组件每年替换量逐年递增,回收市场前景也是十分广阔的。”山东航禹能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丁文磊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截至今年7月底,山东光伏装机量近40G瓦,全国第一。”日前,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副会长张晓斌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据此估计,未来山东的光伏组件回收市场体量也十分可观。
  回收要谨防二次污染
  国际能源机构预测数据显示,2030年,全球光伏组件回收将达800万吨左右,迎来回收大潮。2050年,全球会有将近8000万吨的光伏组件进入回收阶段。
  丁文磊分析称,光伏组件之所以需要回收除了生产过程中的报废外,技术进步带来的以旧换新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光伏行业发展迅猛,最初单板功率才180瓦,现在已经达到了550瓦。”丁文磊举例说。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吕芳表示,随着近年来中国市场的发展以及技改项目等因素,实际数据(光伏组件废弃量)应该更大,高峰时间将来得更早,需要对大规模废弃光伏组件回收引起重视。
  “目前,退役光伏组件回收如果处理不当,极有可能带来不可逆的环境污染。”丁文磊说,比如,玻璃背板中的氟很难降解,EVA颗粒,处理不好也会污染环境。
  保护环境之外,光伏组件回收的目的在于创造经济价值、避免资源浪费。张晓斌受访时表示,环保问题和回收企业的收益率值得重点关注。
  “光伏组件回收现在还没有规模化,还没有形成一个很成熟的产业,但是,随着‘3060目标’战略的实施,未来需要形成一个规模化、规范化的光伏组件回收产业。”山东省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石峰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石峰认为,在形成这样的产业时,要注意加强监管,加强回收和资源化等全过程的规范化、标准化,要加强研发成本低、无二次污染的资源化技术和模式,要加强资源化后再生产品的市场引导,如果不能形成市场,很难支撑再生利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应该严格执行生产者延伸责任制制度,充分调动生产企业投入组件回收利用的积极性,形成闭环。”石峰补充说。
  顶层设计 标准先行
  对光伏组件回收,多位受访业内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要有顶层设计,标准先行。“要极早谋划,做到有序、有力、有效,不要形成二次污染。”丁文磊如是建议。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日前,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会同生态环境部举办的《退役光伏设备回收利用环境污染防治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研制暨标准(草案)启动第一次研讨会。
  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李士龙表示,面对即将报废的大量光伏组件,无论回收处理技术、标准,还是市场商业模式等都处于起步探索阶段,希望以此标准研制为合作纽带和工作契机,联合各方力量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我国光伏组件回收利用产业健康发展。
  据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综合业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邓毅透露,目前正在开展退役光伏组件回收利用过程有关环境管理研究,希望通过本团体标准研制为我国清洁能源固废资源化利用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做好支撑,规范退役光伏回收利用行业科学有序发展。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