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改革重组大动作!济南新组建两家国企揭牌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28 17:35:56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深化国企改革重组,济南大动作不断。9月26日,济南新组建的两家国企济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济南建工集团”)、济南国有资产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济南国有资产运营管理集团”)正式揭牌。其中,济南建工集团整合行业核心企业,致力于打造大型建筑企业集团。新组建的济南国有资产运营管理集团则是济南打造的国有资本运营平台。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济南国资委推动市属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除上述两家企业外,济南健康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济南健康集团”)也于年内组建成立。经过改革重组,济南原有国企规模偏小、产业综合竞争力偏弱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按照济南国资委部署,接下来,济南市属国企将开展对标一流攀登行动等八大行动,持续推动做强做优做大。
  济南建工集团整合行业核心企业
  济南建工集团是新组建的济南市属一级国有独资建筑产业投资发展集团,由济南一建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三箭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四建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建设设备安装有限公司等本土建筑企业组建而成。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济南建工集团此次整合的公司都是在济南市建筑行业拥有50年以上发展历史的核心企业。从高管配置来看,新组建的济南建工集团董监高成员不少来自济南建筑行业核心企业。
  天眼查显示,济南建工集团注册资本40亿元,注册地位于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0690号,法定代表人、党委书记、董事长曹晓岩,董事兼总经理为林华,监事长为司呈文。其中,曹晓岩此前是济南四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在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关键期、国资国企“十四五”改革发展规划的起势之年,济南建工集团的“二次创业”尤为值得期待。
  据介绍,目前,济南建工集团拥有从业在册职工6700多人,施工劳务用工3.6万人,年产值收入达300亿元,总资产超320亿元,年利税总额近20亿元,拥有“双特级”等各类建筑业、工程设计及房地产开发等资质40余项。
  根据规划,济南建工集团将立足“引领、拓展、管控、服务”的职能定位,加快资源整合,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构建涵盖建筑、房地产、市政、设计施工、管理咨询、绿色建材、智能消防等全产业链式发展模式,尤其在工程建设、建筑建材、规划设计与咨询、科技研发服务、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业务领域持续深耕。
  曹晓岩在揭牌仪式上表示,“我们将借助此次战略重组的重大契机,坚持二次创业、重塑自我、再次崛起的目标总要求,向着打造具有建筑产业聚集能力和发展能力的大型建筑企业集团的方向迈进。”
  济南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平台
  济南国有资产运营管理集团为济南市属一级竞争类企业,注册资本100亿元,是整合调入部分济南市国资委所属企业和所持企业股份组建的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承担有关资产处置、资产运营、资本运营、产权交易等主责业务,所属企业共106户。
  天眼查显示,济南国有资产运营管理集团总部位于济南市市中区兴隆街道二环南路山东大学科技园,法定代表人、党委书记、董事长为李咏,董事兼总经理为孙清岩,监事长为袁振涛。
  李咏表示,“服从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从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服从服务保障改善民生,努力打响擦亮资产运营集团品牌。”
  济南国有资产运营管理集团将立足于服从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攥紧主业拳头,突出资产处置、资本运营、产权交易等重点任务,努力让国有资本更多投向战略性、前沿性领域,提高国有资本专业化、市场化运营能力,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较强影响力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
  “一千只小帆船拼在一起不是航母,简单堆砌不行,必须用科学方法组建使之具备航母的功能。企业新设组建后要发挥在人员、资金、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找准企业定位和主攻方向,朝着做强做优做大的目标前行。”揭牌仪式上,济南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每年筛选2-3家企业培育上市
  推动开放式重组整合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济南市国资委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市属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将43户企业重组整合为20户企业。
  这次揭牌的济南建工集团、济南国有资产运营管理集团正是其中两家企业。经过改革重组,此次新组建的两家企业已基本摆脱规模偏小、产业综合竞争力偏弱的问题。
  除此之外,在新组建企业中,济南健康集团作为推进健康产业发展的“总抓手”,也于年内启动招聘,并组建成立。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济南市国资委牵头起草的《市属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八大专项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行动方案》)征求意见已结束。根据《行动方案》,济南市属国企将开展对标一流攀登行动、深化改革提升行动、科技创新赋能行动等八大行动。其中深化改革提升行动中,提出要推动开放式重组整合。
  按照《行动方案》,济南将加大企业上市培育力度。建立市属国有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库,健全梯次培育上市机制,做好库内拟上市企业遴选、培育和辅导工作,一企一策确定上市目标和途径,成熟一家推进一家。鼓励企业通过投资战略新兴产业和专精特新企业,以市属“科改示范”企业为重点,每年筛选2-3家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积极谋划推进多层次、多渠道挂牌上市,培养一批科技型上市公司。支持国有企业通过跨地区并购重组控股上市公司。
  按照规划,到2025年,济南市属一级企业2/3进入行业省内一流,一半以上跨入行业国内一流,争取2家成为行业世界一流企业。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