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董事长拟认购近7成份额!味正品康推员工持股计划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28 17:34:02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9月26日,中泰证券发布关于山东味正品康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味正品康,872022.NQ)2022年员工持股计划的合法合规意见称,味正品康《2022年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内容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据悉,味正品康员工持股计划的参与对象合计不超过37人,其中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共计9人,其他符合条件的员工28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味正品康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于海涛,拟认购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的66.275%份额;其他36名参与对象拟认购的份额比例较低,绝大部分拟认购份额占比不足1%。那么,作为一家新三板创新层鲁企,味正品康的这一员工持股计划,是否能够达到预期的激励效果呢?

  绝大部分参与者拟认购份额占比不足1%

  味正品康注册地位于威海市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营业务为调味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根据公司《2022年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本次员工持股计划以“份额”作为认购单位,每5个份额对应1股公司股票,每份额的认购价格为1元。本员工持股计划合计不超过2000万份额(对应公司股票400万股,占定向发行后公司股本总额的16.67%,对应认购的公司股票价格为5元/股),资金总额不超过2000万元。

  “本员工持股计划的激励对象为公司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及其他优秀员工。”味正品康表示,该计划有利于建立和完善员工、股东的利益共享机制,使员工利益与公司长远发展更紧密地结合,有利于提高员工的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本次员工持股计划合计参与人数共37人,合计持有份额共2000万份。其中,“董监高”以外的其他参与主体共计29人,合计持有份额303.50万份(占比15.48%)。公司实际控制人于海涛拟认购份额不超过1325.50万份,占比不超过66.275%,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不超过11.05%。于海涛作为公司董事长,拟作为员工持股计划载体威海隆进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普通合伙人身份进行出资。

  对于于海涛参与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的原因及合理性,味正品康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于海涛作为公司董事长,全面负责公司经营管理工作,对公司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公司战略规划和经营决策的制定等发挥着重要作用,且其参与员工持股计划有助于调动公司管理层和员工的积极性,利于公司持续、稳定、快速发展。公司认为,在公司运营管理和发展中有重要贡献的实际控制人参与员工持股计划,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有利于保护中小股东合法权益。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了于海涛拟认购66.275%的份额外,其他36名参与对象拟认购的份额占比均较低,绝大部分拟认购份额占比不足1%。最少的仅认购了2万份份额(占比为0.1%),折合股份数为4000股。那么,这样的员工持股计划安排,能否对这些参与对象真正起到激励作用呢?对此,9月27日,经济导报记者拨通了公司董秘高丽的电话,但其仅表示,“(对于采访)我们不感兴趣。”随后,她便挂断了电话。

  味正品康在上述《草案》中提到,本员工持股计划的参与对象均在公司(含子公司)工作、领取薪酬并签订劳动合同。本次发行对象认购资金,来源于员工持股计划参与对象向合伙企业缴纳的款项,均系合法薪酬、家庭收入等自筹资金。

  公司近两年业绩持续走高

  根据上述《草案》,其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来源为认购公司定向发行的股票。员工持股计划拟通过公司为本次计划所设立的合伙企业威海隆进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计持有公司股票不超过4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6.67%。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获悉,威海隆进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22年5月31日,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共有37名合伙人,包括1名普通合伙人和36名有限合伙人,全体合伙人均为味正品康员工。其中,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于海涛为普通合伙人,并且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参与对象高丽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参与对象于丽丽任公司董事;参与对象高一平任公司董事;参与对象林金涛任公司董事;参与对象王莎任公司董事、财务负责人;参与对象刘鹏源任公司监事会主席;参与对象王鹏任公司监事;参与对象陈辉任公司监事。

  本次发行如认购人全额认购,味正品康总股本将增加到2400万股,于海涛直接持有1500万股(占比62.50%),通过威海众洋间接控制公司4.17%股份,通过威海隆进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控制16.67%股份,于海涛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83.33%股份,仍然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资料显示,味正品康是一家集复合调味料、添加剂等食品技术配方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通过自主研发技术,为食品生产企业、酒店、食品市场流通等渠道提供符合质量标准体系的腌制料、粉料、食品添加剂等产品。公司很早便瞄准国内餐饮业市场,拥有一批国内优质连锁餐饮企业战略客户。

  2020年和2021年度,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08亿元、1.46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651.28万元、2515.23万元。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净资产为8209.16万元,每股净资产为4.10元。

  “味正品康实施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的主要目的,在于建立长期内部持股机制,充分调动公司‘董监高’及优秀员工的积极性,期待能够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与管理层、员工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促进公司健康发展。从该持股计划的具体安排来看,其激励效果还有待观察。”华北地区一家券商的自营部门业务经理郝庆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