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9月8家鲁企接受辅导欲IPO上市,枣庄拟打造首只锂电股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28 17:31:41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山东坤宝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沪鸽口腔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沪鸽口腔”)9月27日进行了IPO辅导备案,正式开启A股上市之旅。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9月山东还有山东精工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鹏达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潍柴雷沃智慧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宝港国际港务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进行了辅导备案,当月进行IPO辅导备案的企业已达8家,且亮点颇多。拟打造“北方锂电之都”的枣庄迎来了首家正式冲刺上市的本地锂电企业,潍柴打造智慧农业第一股的意图也相当明显,位于东营的中国500强企业万达控股集团再推旗下公司上市。
  与此同时,9月份山东已有山东国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烟台民士达特种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进行了辅导验收,顺利的话将很快正式递交IPO上市材料;而9月初至今,山东已有新巨丰(301296.SZ)、胜通能源(001331.SZ)等5家公司登陆A股,“培育一批、股改一批、上市一批”的上市培育梯队体系正在形成。
  枣庄本地锂电企业谋上市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沪鸽口腔属于再战IPO。此前的2021年12月,沪鸽口腔向深交所提交了创业板IPO申请,后由于盈利规模在创业板IPO申报企业中排名相对靠后,出于长远发展考虑,沪鸽口腔于2022年8月主动撤回了首发申请文件。此次与中原证券于9月20日签订辅导文件,辅导内容仍与创业板有关,貌似仍将向创业板发起冲击。
  辅导备案报告显示,位于枣庄市高新区的精工电子成立于2008年6月,注册资本9004.11万元,2022年9月22日与中泰证券签署了IPO辅导协议,准备在创业板实现首发上市。
  官网信息显示,精工电子专注于锂离子电池高端定制化应用领域,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锂离子电芯、PACK智能制造等上下游关键环节拥有众多自有知识产权,累计获得专利600余项,目前有效专利近400项,建有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基地、圆柱电芯生产基地及PACK智能制造基地。
  “枣庄现有锂电企业57家、产品种类200多个,打造了从锂矿开采加工,到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四大关键材料及动力电池制造、检验检测、终端应用及拆解回收等较为完整的全产业链条。”枣庄市能源局相关业务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迅速集群成势的锂电产业,已经成为枣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而精工电子正是枣庄本土锂电企业的典型代表。据悉,精工电子2020年3月就曾举办过IPO启动仪式,其后两年公司快速发展,2022年3月,公司高性能超级电容器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举行开工奠基仪式,拟总投资7亿元,建设年产1亿只高性能扣式超级电容器生产线、年产100万平高性干法超级电容器极片生产线、年产1亿只高性能圆柱超级电容器生产线,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销售收入约15亿元,利税超过2.5亿元。
  对于志在打造“北方锂电之都”的枣庄而言,精工电子如能成功上市,对于该市力争锂电产业2023年产值实现300亿元、2025年达到800亿元、2030年突破1500亿元的目标,将起到很好的激励作用。
  潍柴打造“智慧农业第一股”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9月22日辅导备案的鹏达生态成立于2012年11月,注册资本6394.36万元,公司位于淄博市临淄区,是集碳基环保功能新材料研发、生产、销售、推广,固废高效资源化利用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在此之前备案的山东新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冠森高分子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目标分别为主板和北交所,宝港国际则是中国500强企业万达控股集团旗下企业,实际控制人为尚吉永,是一家集液体化工码头、管道输送、配套罐区于一体的第三方物流企业。
  潍柴雷沃则是世界500强企业潍柴动力在智慧农业方面的重要布局,有望借力资本市场成为中国“智慧农业第一股”。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潍柴雷沃前身为雷沃重工,成立于2004年9月,注册资本11.29亿元,主营业务为智能农机及智慧农业业务,是我国最大的农机企业,拥有拖拉机、收获机械、农机具等全产业链产品,形成覆盖全球的网络体系,成立至今累计产销各类机械600余万台。截至2021年底,潍柴雷沃总资产为161.32亿元,净资产为23.06亿元;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73.44亿元,净利润为12.41亿元。
  2022年上半年,潍柴雷沃成绩单也相当亮眼,销量达7.6万台,同比增长28%。其中,拖拉机业务市场占有率25%,同比提升7个百分点,行业领先;小麦机业务市场占有率59%,同比提升7个百分点,行业排名第一;玉米机业务市场占有率25%,同比提升4个百分点,行业排名第一;水稻机业务市场占有率29%,同比提升7个百分点,行业排名第二。
  潍柴相关人士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分拆潍柴雷沃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是为了推动潍柴动力与潍柴雷沃的业务协同及快速发展,做强做大高端农业装备业务,加快潍柴雷沃智慧农业战略落地。
  鲁企迎来上市小高潮
  “我省目前正致力于推动形成‘优选一批、培育一批、股改一批、上市一批’的企业梯次发展格局。”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监管四处处长刘博此前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而从9月情况看,山东上市梯队建设日益完备。
  除了新辅导企业持续增加外,9月山东在A股新上市方面也收获颇丰。
  9月2日,主营无菌包装的新巨丰正式登陆创业板,成为泰安市12年来首家新增A股上市公司;9月8日,主营LNG采购、运输、销售以及原油、普货运输服务的烟台企业胜通能源登陆深交所主板;9月9日,主营宠物食品的嘉华股份(603182.SH)在沪市主板上市,聊城市时隔12年终于又迎来新的A股上市公司;9月15日和19日,青岛市企业科捷智能(688455.SH)、烟台市企业德邦科技(688035.SH)分别在科创板实现上市,使9月山东新增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到了5家。
  处于辅导期的山东企业9月也迎来了新的“毕业生”。
  民士达(833394.NQ)披露,9月19日收到山东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工作的验收工作完成函》,公司IPO辅导已通过山东证监局的辅导验收。
  根据此前公布的议案,民士达拟在北交所发行不超过3500万股股票(未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的情况下),发行底价为15.00元/股,募集资金中2.25亿元用于新型功能纸基材料产业化项目,1.16亿元用于研发中心项目,1.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烟台迈百瑞国际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IPO辅导状态也在9月变更为“辅导验收”和“辅导工作完成”,据悉,百多安于2021年12月23日与国金证券签订了辅导协议,迈百瑞则与华泰联合证券于2022年2月23日签订了辅导协议。国子软件(872953.NQ)则在9月26日通过了山东证监局的辅导验收,拟冲刺北交所上市。
  一切顺利的话,上述四家企业将很快递交IPO申报材料,正式加入上市排队大军。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