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生态齐鲁 | 北方“绿博会”释放新信号,鲁企破局走出“舒适圈”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28 17:24:48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全国花木市场看昌邑。9月21日,第二十七届中国园林花木信息交流会、2022北方(昌邑)绿化苗木博览会“云上”开幕,博览会将延续到10月5日,以“发展绿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聚焦林草产业新品种、花木龙头企业、特色苗圃和机械资材类企业等行业品牌,围绕2022中国园林苗木行业领袖年会暨中国花木产业“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论坛,直击热点、解析行业。

  疫情形势下苗木行业何去何从?苗圃如何转型升级?山东省农业专家顾问团专家、二级研究员徐金光表示,“花卉苗木产业迎来了产业变革和技术革命,也需要进行绿色转型和结构升级,适应市场需求,大行情不好时,高质量、新奇特的苗木还是更好卖。”

  “危”中寻“机” 瞄准“专精特新”

  徐金光直言,“2022年对于绿化苗木产业,是变化的一年、困难的一年,也是‘危’与‘机’的一年。”

  他分析,综观2022年的形势,“降”“亏”“困”“转”摆在企业面前。

  根据国家林草局《2022年度全国苗木供需分析报告》预测,2022年全国苗木用量为114亿株,而2021年约为145亿株,降低了21%多。

  山东省2021年的育苗面积204万亩,比2020年减少了35万亩,苗木产量25亿株,实际用量3.7亿株,80%以上的苗木是存圃苗,其中,3年生及以上的13亿株,占53.9%,产能过剩严重。

  去年全国园林企业产值减少了30%,利润减少了56%还多。27家园林上市企业12家亏。

  今年上半年,受大环境影响,苗木业困难重重,好苗少,市场对苗木质量的要求更高。尽管如此,行业也在困难重重中出现了一些“亮点”,呈现高质量态势,尤其是出现了一些新、奇、特的花卉苗木。如,泰安市的造型松;青岛抬头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致力于椴树的引种繁育与推广,成为全国最大的椴树种苗繁育基地;昌邑远华园艺有限公司月季、圆锥绣球等品种创新,等等。

  (图为昌邑远华园艺月季基地一角)

  “1983年山楂苗、1993年苹果苗、2003年欧美杨107、2013年绿化苗……”回顾山东苗木行业发展,徐金光介绍,每10年一个发展高峰期,到2023年,在“双碳”背景下,苗木行业要顺应“大生态、大绿化、大园林”的形势,实现“绿起来、彩起来、美起来、活起来、文起来、富起来。”

  徐金光建议,苗木企业应“守正创新,提升档次”,即以往好的品种、技术、经营、理念等,要继承发扬,并不断创新,走向“专精特新”。

  花园中心时代 定位细分市场

  随着大众绿化转向经典绿化、经典园林,园林苗木行业路在何方?

  徐金光认为,“花园中心时代到来,家庭园艺成为新热点,”苗木、花卉、园林资材开始由产地市场向消费市场转变。其中,第四代庭院房,又被行业称为立体园林生态住房或城市森林花园建筑,给家庭园艺带来了施展的巨大空间。

  第四代庭院房,因层层有园林,户户有庭院,但建筑占地和造价却只与第三代电梯房相当,是大多老百姓买得起和住得起的房子,更适宜人类居住,这类城市住宅项目,也将从广东等一线城市,逐步扩向二、三线城市。

  花卉苗木行业,一直流行着这样一句话:“有苗不愁长。”新形势下,园林花木企业如何借力“专精特新”实现快速发展?“绿博会”分论坛上,北京林木种苗产业协会会长、京林集团副董事长王超给出了答案:定位细分市场,“精耕细作”。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5月,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公布了2022年第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包括北京碧海怡景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北京北林地景园林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京彩弘景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北京百秀京林园林绿地养护有限公司、北京森源达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美丽华夏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多家园林苗木企业“登榜”。其中,北京百秀京林园林绿地养护有限公司是京林集团子公司,专注于绿化养护领域19年,业务范围涵盖18个省份,2个直辖市,在全国做了600多个服务项目。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园林花木企业的专业能力、创新能力、研发能力。

  王超认为,园林花木行业未来发展,有四个新方向——新地产、新服务、新品种和新业态。

  未来的新地产,随着集体土地的上市以及宅基地的流转,会形成一个风口。疫情之下,“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院子的情节和期望,农村的市场将是花卉园林行业的一个大市场。”他表示。

  据悉,京林集团在新农业上曾经做过三次尝试,如2019年北京世园会百蔬园、北京房山区良乡蔬艺园、海淀京林蔬艺上庄园,这些尝试,形成了一二三产结合的花木行业发展模式。海淀京林蔬艺上庄园涵盖现代农业生产、蔬菜品种示范、农业技术推广、农产品仓储加工、儿童科普教育、家庭定制农场及田园休闲体验等多重功能,致力于打造集数字农业、健康时蔬、自然田园、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现代都市农业产业园区,建立起市民体验蔬菜采摘和自然、城市、生活、艺术的全面链接。

  破局,才是花木园林行业的出口。不少鲁企开始走出“舒适圈”,或者转型或者升级。例如,山东世丰农业有限公司、威海奥孚苗木繁育有限公司等,多年前就开始布局水果种植,引进国外的品种、技术,苹果、蓝莓、梨等产品已经陆续上市。

  “种子是农业发展的芯片,植物新品种是现代花木产业发展的芯片。”国家林草局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龙三群在论坛中表示,有了这个核心竞争力,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种源振兴、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加大,都给植物新品种的发展带来了机遇,规模企业必须走上自主研发培育新品种的道路。国家林草局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底,在林业授权植物新品种中,木本观赏植物2279件,占总量的66.95%,其次是林木538件(15.80%)、经济林477件(14.01%)。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