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能源集团:力争“十四五”全面建成“四型矿井”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28 17:22:06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堪称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目标任务的升级版,是发展方向的再聚焦,是指导山东省未来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纲领。
  毫无疑问,无论是新旧动能转换,还是绿色低碳,均需要以企业为主题,以产业为载体,以科技为核心,以资本为赋能。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山东能源集团聚焦主业、扛起主责,牵头制定落实‘双碳’行动方案,立足当前加速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着眼长远促进新兴产业崛起,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向高水平跃升。
  而这,正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是赢得竞争发展优势的重大平台,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举。
  已投入逾百亿实施智能矿井建设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新旧动能转换、绿色低碳方面,山东能源集团已全面铺开布局。
  “首先,集团推动煤炭产业安全高效、绿色智能。集团煤炭产业现有国内外矿井101处,产能3.4亿吨/年,产量位居全国煤炭行业第三位。目前已投入100余亿元实施智能矿井建设,自主研发全球首套高可靠矿用5G专网系统实现规模化应用,建成172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27个5G+智能矿山应用场景、9处首批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矿井,力争‘十四五’期间全面建成安全、绿色、智能、高效‘四型矿井’。”山东能源集团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在化工产业方面,山东能源集团则坚持高端延伸、价值增值。
  其先后建成了济宁焦气化、鲁南高端化工新材料深加工、榆林高端煤制油、鄂尔多斯煤基化工新材料、新疆煤化一体化“五大化工基地”,高端化工产品产量达到1600万吨,甲醇协同产销量位居国内第一,高端聚甲醛、醋酸产量分别位居全国第二、第三。4000吨水煤浆气化技术开发及示范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鲁南化工公司成为省煤基精细化工品产业链“链主”企业。同时,深度参与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投资建设,成为国有股第一大股东,为建设国际领先水平的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提供坚强支撑。
  对于电力产业布局,山东能源集团大力在强链提升、多能互补上下工夫。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集团现有装机容量1166万千瓦,力争2025年装机容量超过2000万千瓦。立足山东省电力结构调整需要,集团加快建大压小、建新压旧、优化结构,积极建设高参数、大容量机组,有序淘汰小火电。
  与此同时,山东能源集团还积极担当“外电入鲁”战略重任,内蒙古盛鲁2×100万千瓦电厂成为“蒙电入鲁”上海庙区域首个建成投运的项目,累计向山东送电176.9亿度;“陇电入鲁”重点项目甘肃灵台2×100万千瓦电厂已正式开工。
  将优先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作为战略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聚焦矿业、高端化工、电力、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贸易主导产业的山东能源集团,正将优先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作为战略方向。
  “集团搭建了省级新能源投资平台公司,规划到‘十四五’末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500万千瓦、力争2000万千瓦。获得渤中海上风电基地400万千瓦项目主导开发权,A场址50万千瓦项目融资利率、单位千瓦造价创下国内最低纪录,已全面进入建设阶段;内蒙古阿拉善40万千瓦、杭锦旗10万千瓦风电项目正式开工;沂水县、郯城县整县分布式光伏项目全面展开。山东玻纤玻璃纤维产能居全国第四位;东辰瑞森公司被评为山东省特种尼龙产业链‘链主’企业,特种尼龙产品被工信部列为工业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重点新材料项目,市场占有率及品牌影响力均居国内首位;泰兴公司是全省首批‘隐形冠军’企业,位居我国阻燃剂行业十大品牌榜榜首。”山东能源集团相关负责人如数家珍。
  在高端装备制造方面,山东能源集团同样硕果累累——研发制造了国内功能最全、加载能力最大的液压支架综合性能试验台,东华重工成为卡特彼勒液压支架产品全球供应商,研制应用世界首套8.2米超大采高综采装备,达到年产1500万吨能力;10米超大采高液压支架样机达到欧标型试验标准。轻合金公司成为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车体型材、“复兴号”高铁型材主供商。
  与此同时,山东能源集团还在积极推动现代物流贸易提档升级、做实做优。
  “集团坚持依托实体产业、服务实体产业,贸易规模、风险防控和盈利能力有效提升。发起成立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成为我国首个区域协同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成立山东电子口岸公司,加快建设更高水平中国(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交易额突破6000亿元,成为海南省首家千亿级交易场所。”山东能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