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第三张国有大行消费金融牌照确定 建信消金公司注册资金72亿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28 17:16:17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9月27日晚间,建设银行发布的《关于获准筹建消费金融公司的公告》显示,该行拟出资60亿元投资设立建信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信消金公司”),作为该行所属一级控股子公司管理。
  建行表示,收到银保监会同意筹建建信消金公司的批复。筹建工作完成后,还需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监管机构提出开业申请。这意味着,继中银消金、中邮消金之后,建设银行成为第三家将消费金融牌照收入囊中的国有大行。而从注册资本金规模来看,建信消金公司注册资本金将达72亿元,位列消费金融行业第三,仅次于招联消费金融(100亿元)和蚂蚁消费金融(80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建信消金公司由建设银行拟出资60亿元,持股比例为83.33%;北京国资公司拟出资8亿元,持股比例为11.11%;王府井拟出资4亿元,持股比例为5.56%。其中,北京国资公司是专门从事资本运营的国有独资公司,主要职能是管理和运营国有资产,保证国有资产在流动中实现保值增值。王府井集团是国内最大的零售集团之一,前身是创立于1955年的北京市百货大楼,1994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建信消金公司注册地在北京,该公司成立后,北京将拥有4家消费金融公司,是全国消金公司最多的城市。
  建设银行方面表示,本次投资是该行为促进和支持消费增长、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所推出的重要举措。围绕居民消费升级需求和新兴消费业态,提供创新产品和服务,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消费需求,践行普惠金融理念,进一步深耕消费金融领域,为集团带来新的增长空间。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年报注意到,个贷业务一直是建设银行的重点业务之一。截至2022年6月末,建设银行个人贷款和垫款8.0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47%。其中,个人住房贷款6.4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5%;信用卡贷款9103.1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7%;个人消费贷款2557.6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27.84亿元,增幅9.78%。从个人消费贷款规模看,数据超过不少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从信用卡上看,上半年,建设银行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达到1.52亿张,净增发卡438万张,累计客户1.07亿户,净增客户233万户;上半年消费交易额1.44万亿元,客户总量、净增客户、净增发卡量、贷款余额、分期贷款余额、分期交易额、分期利息收入等指标同业领先。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光大银行、小米集团等资金实力强的巨头级企业先后拿下消费金融牌照,意味着消费金融市场进入规模化竞争阶段。如果建行要在消费金融市场立于不败之地,需投入更多资源。
  “目前消费金融市场在一二线城市用户基本已被开发得差不多了,如果要获得预期增量必须下沉三四线城市用户。而他们的风险防控如何做是值得注意的。”银行业人士张然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2)》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消费金融公司资产总额达到7530亿元,同比增长43.5%。贷款余额和资产总额2020和2021两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2.6%和22.8%,已接近新冠肺炎疫情前的年均增速。
  银行系消费金融已经成为消费金融公司中实力最强的一股力量。2021年,招行旗下招联消费金融公司净利润30.63亿元,兴业银行旗下兴业消费金融公司净利润22.30亿元,邮储银行旗下中邮消费金融净利润12.29亿元,中行旗下中银消费金融净利润8.44亿元。
  建信消费金融公司的加入,将给消费金融市场带来什么样的新冲击,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