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银保业这十年丨全力打造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互促共进的“山东样板”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28 17:12:50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牢记嘱托走在前,砥砺奋进开新局。十年来,山东银保监局及辖区银行业保险业积极融入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力打造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互促共进的“山东样板”。
  十年来,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党管金融制度优势集聚释放。
  山东银保监局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监管工作全过程,推动中小法人机构将党建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指导109家农商行建立健全3266个基层党组织,123家法人机构建立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完善中小银行监管与纪检监督四方联动机制,具有中国特色的法人治理机制不断完善。
  山东银保监局聚焦重大政策和民生关切,优化金融供给,十年来辖区存贷款年均增速分别达10.7%和11.3%,总量分别达到11.6万亿元、9.4万亿元;保险密度从1100元/人提高至3080元/人,保险深度从2.3%提升至4.1%,保险公司累计赔付6698.8亿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赓续山东红色金融血脉,深挖齐鲁红色资源,创新建立清廉金融教育基地,依托儒家思想、沂蒙精神打造“儒风齐鲁 清廉金融”特色文化品牌,为银行保险监管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打造忠、专、实的监管队伍,充分调动干事创业积极性,山东银保监局多次获“全国金融先锋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优秀员工陈涛同志获2022年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十年来,金融服务纵深推进,助力山东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
  突出重大战略,山东银行业保险业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及黄河、海洋、制造业等重大战略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十年间,山东银保监局辖区基础设施贷款、中长期贷款分别增加1.1万亿元、4.2万亿元,增幅达232%和303%,现代海洋产业投融资余额1036.4亿元,制造业贷款余额1.6万亿元,沿黄9市贷款余额5.7万亿元。
  补齐薄弱环节,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监测调度、打通信息瓶颈,全面支持乡村振兴,山东银保监局小微企业贷款、普惠型涉农贷款年均增速分别达到36.8%和19.8%,分别高于各项贷款26个百分点和9个百分点。
  提高民生领域保障水平,农业保险提供风险保障865.4亿元,城市定制型补充医疗保险覆盖辖内15地市1388.9万人。今年以来,围绕新市民金融服务,山东银保监局率先印发工作方案,建立健全一揽子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指导机构创新推出新市民专属信贷产品630余个、保险产品90余个,切实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聚焦科技创新,会同有关部门出台指导意见支持济南全国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积极推广科技型中小企业履约保证保险、产品研发责任保险等服务,银行机构设立各类科技特色支行34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余额946.4亿元,保险机构提供“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及知识产权领域风险保障121.7亿元。
  十年来,金融风险持续收敛,行业稳健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持续加大处置力度,山东银保监局辖区累计处置不良贷款1.4万亿元,超过全国处置总量的8%,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分别较十年内高点减少1211.5亿元、下降2.6个百分点。
  稳妥应对重点风险,着力构建政、监、银、协、企“五位一体”的风险化解框架和处置协调机制,“一企一策”稳妥化解重点企业风险;积极探索担保圈风险化解路径,保证贷款占比较2012年末下降16.1个百分点;稳妥推进重点机构风险化解,夯实法人机构风险底数,为下一步深化改革发展赢得了空间和时间。
  积极引导回归本源,深入开展市场乱象整治和内控合规建设,压缩城商行表内外间接投资819亿元,压降信托公司融资类信托210亿元,车险综合费用率降至2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8个百分点,人身险公司退保率下降至2.1%,清理注销“三无”及劣质保险中介机构1982家,行业生态不断净化。
  十年来,监管能力不断提升,为民服务依法履职深入人心。
  加强依法监管,健全监管规制体系,制定和修改监管规范性文件87件,开展现场检查1700余家次,累计处罚银行保险机构1803家次,罚没近6亿元,依法监管、严格监管氛围更加浓厚。
  深化智慧监管,组建智慧监管专班,上线智能检查实验室,在全力做好银保监会监管大数据平台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山东实际深入开展“智慧监管建设年”活动,打造“数据管理、监测分析、风险预警、监管流程和应用创新”五位一体智能监管平台。
  坚持为民监管,前移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关口,创新建立“三支箭”消保工作框架,形成“前端规范引领、中端压实责任、后端整饬打击”的“大消保”工作格局,更好地保护了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金融消费者投诉处理满意率超过99%。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