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数读滨州丨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5.7%,重点领域亮点纷呈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28 15:15:38  

  记者 王钰 通讯员 崔建燕 李莹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业。滨州市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的理念,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要,把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不遗余力地抓项目、扩投资、提效益、调结构、增后劲,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十年来,基础设施投资快速增长,投资结构更加优化,民生领域投资不断加快,重点领域亮点纷呈。

  通过实施市级领导包保、建立投资专班、实行一网通并联审批等措施,滨州市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抢时间、抢进度,全力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2012-2021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5.7%。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滨州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以项目为“第一抓手”,聚力招引、建设、培育优质项目,呈现出投资持续增长,大项目支撑作用显著的特点,亿元以上项目个数和投资额实现双增长。2021年,全市亿元以上在建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发,下同)655个,同比增长30.5%,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22.3%,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76.0%,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6.0个百分点。其中,10亿元以上施工项目107个,同比增长37.2%,完成投资增长46.7%。

  转方式、调结构成为新常态下固定资产投资的着力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滨州陆续开启三次产业投资结构加速调整,投资比重日趋合理,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升级。2012-2021年,全市产业投资比重由2012年的2.8∶53.2∶44.0调整发展为2021年的1.7∶50.2∶48.1。其中,第三产业投资占比提高4.1个百分点,产业投资比重的持续调整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趋势。

  通过不断加强和改善政府服务,滨州市主动放宽民间资本市场准入,推动民间资本进入实体经济、公共服务等更多领域,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和活力。截至2021年,全市民间投资年平均增长4.1%。2021年,全市民间投资增长10.7%,占全部投资的67.3%,拉动全部投资增长7.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房地产开发业,这两个行业占全部民间投资的比重达72.5%,其中制造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3.6%,拉动民间投资增长20.3个百分点。

  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滨州市举“十年之力”不断完善交通领域建设,持续推进城市景观改造工程,全面加强水利、电力、公共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效应凸显。2012-2021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年均增长11.3%,占全部投资的比重由2012年的13.3%提升到2021年的20.5%,提高了7.2个百分点。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而教育、卫生事业是民生事业的重中之重。十年来,全市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努力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全市教育、卫生和社会事业投资年均增长10.1%,快于平均投资4.4个百分点。教育、卫生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保障设施有了极大改善。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