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经导调查 | 从“落脚”到“落地” 从“根深”到“叶茂” 总部经济发展的山东图景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27 1:22:54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近日,济南市发布新修订出台的《济南市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据介绍,济南市频频发力总部经济建设,目前,全市共认定总部企业227家。

  “建成一幢,繁荣一片。”总部经济,作为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在山东释放出越来越大的能量。连日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了多家扎根齐鲁的总部企业、招引落地企业,在他们的讲述中,展现出山东总部经济发展的时代图景。

  从“0到1”形成集聚区

  在位于济南西部的“第一茶市”茶叶市场中,台湾茶文化馆是中国台湾精制茶的代表。其创始人陈世伟被称为台湾茶“茶王”,也是济南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的两届会长。他29岁来到山东济南,2001年10月在“第一茶市”建立自己的茶馆,与济南结缘20余载。

  “当时我们在台湾一直给北京等北方城市供台湾茶,为了在北京外围找到一个发货中心,我们来济南考察,这里交通便利,发货第二天就可以到北京。我们就这样‘闯’进了山东的茶圈,并成为当时茶城第一批落户的台湾茶企。”从“0到1”,陈世伟给经济导报记者介绍,第一批茶企有很多从一开始过来考察“落脚”,打开市场后开始“落地”,形成了最早的集聚。2006年茶城可以给中国台湾企业办理个体户营业执照,很多台湾茶企正式来济南扎根创业。

  “我们公司台湾精制茶目前有八成销往祖国大陆,将济南作为总部和集散地,我们每天都会把台湾茶发到各地,甚至通过物流从济南发往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可以说以台湾茶为核心的产业集聚汇聚了产业链上的众多企业和品牌,更让台湾茶的整体实力增强了数倍。”陈世伟介绍,目前山东总部经济政策对中国台湾企业的吸引力很足,“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正在济阳加快建设,下一步将以协会力量,继续推动一批优质项目对接落地,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热度持续、成效更实。

  “量体裁衣”招引500强

  日前,济南国际标准地招商产业园一期标准厂房一二批次共计15万平方米已完工交付,并注册签约企业17家,江森自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江森自控”)就是签约落户的企业之一。

  江森自控全球副总裁、亚太区总裁梁伟超在此前参与跨国峰会论坛时曾谈到,江森自控非常重视中国市场。“山东省工业门类最齐全,涵盖了联合国公布的41个工业大类,展现了山东省极强的综合实力,这为江森自控在山东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梁伟超介绍,江森自控落户山东,在济南和青岛设有分公司,有200多名技术与工程人员服务山东的客户。

  总部经济是指某区域凭借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企业将总部在该区域集群布局,由此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一种经济形态。对于山东来讲,如何吸引500强从"落脚”到“落地”,需要“量体裁衣”聚焦企业发展目标,有意识地促成合作。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与江森自控可持续发展有着共同的目标,并催生了新的合作机遇。2020年底济南市政府与江森自控确立战略合作关系,2021年3月济南起步区与江森自控签署项目合作协议,江森自控将山东区域总部落户在起步区,联合打造‘数字化低碳城市协同创新中心’助力起步区、济南的数字化转型和双碳战略推进。”梁伟超表示,他们选择园区主要就是看中了园区的规划和建设发展目标。

  “我们将在部分项目上采用定制化厂房的建设模式。根据入驻企业对于不同产品研发、生产、加工等方面的特殊需求,为企业打造‘量体裁衣’的定制化厂房。积极探索形成可展示、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城市样板实验区。”先行区投资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已有江森自控、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济南特种结构研究所等世界500强企业,以及山东国创智能机器人研究院有限公司、山东方垠特种设备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约入驻,实施产业布局。

  让扎根企业“根深叶茂”

  总部经济的快速发展,将带来产业乘数、税收贡献、消费带动、劳动就业等利好。真正让企业“根深叶茂”,山东还需不断发力,继续下功夫。

  “作为从济南市高新区成长起来的软件企业,我们看到了山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尤其是在创业板上市后,引领了山东不少软件企业投身资本市场,带动了多家软件上市鲁企的涌现。”9月24日,金现代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大学教授黎峰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深”才可“叶茂”,企业快速发展,亟须打造集总部办公、软件开发、数据应用等于一体的总部产业基地,在高新区介绍和协调下,公司前后寻找了十余处地点,最终找寻到适合公司长期发展的办公场地。这个过程,更加坚定了企业在山东发展的信心。

  “金现代主要做数字化服务,服务国内众多央企、国企和民营企业,企业发展中亟须高层次人才。我们从国内一线城市,包括海外‘招才引智’了有一定资历的优秀人才。其中,公司一位从美国回来的高层次人才就申请了相关的扶持政策和资金。这位人才非常感动,现在已经是我们尖端领域的带头人。”黎峰认为,不论是人才还是资金,扎根山东发展,企业受益颇丰。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所所长刘德军认为,大力支持总部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好总部企业(机构)在产业聚集、消费升级、人才引进、资本汇集等方面的优势,对于促进山东省产业结构调整、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具有十分重要的引领作用。如何在众多竞争者中吸引企业在山东建设总部,需要在软环境上下功夫。

  以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以产业链精准招引帮助企业,山东大力帮助行业企业发展创新。“这么好的产业环境、这么好的政策,还需要让更多的企业知晓,山东需要加大对外宣传,让招引的力度再大些,在海内外头部企业圈层中形成‘要发展、来山东’的概念。”黎峰建议,要让总部企业(机构)高端性、综合性、辐射带动作用强的巨大优势,推动山东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促进创新创业创投良性互动,助力共享经济、标准经济、绿色经济等新经济快速成长。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