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多家银行下调存款利率,定存“锁定”当前利率,划算吗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27 1:12:50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见习记者 刘瑞祥 
  “还有存款的打算吗?24日行里要调低存款利率了,想锁定现行利率的要抓紧啦!”青岛银行理财经理李梦这几天一直在给之前的老客户打电话,“最近确实有很多客户来存或者咨询定期存款的事。”
  经济导报记者走访时发现,部分股份行以及大多数区域性银行定存利率明显高于大型银行。目前看,之前定期储蓄的“老客户”续投定期储蓄意愿仍然比较强烈。此外,还有一些新客户对定期储蓄比较有意向。
  业内人士表示,在8月LPR下调背景下,多家银行存款利率下调,后续将有更多银行跟随。经济导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山东省内已有城商行下调了存款利率,部分银行表示将陆续跟进。
  储蓄意愿仍强烈
  9日23日,经济导报记者在泰安银行历下支行大厅看到有不少人正在等待办理业务。一名大堂工作人员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您看看,这些都是来存钱的,现在大家还是觉得存起来稳当。现在定期存款利率为一年期2.25%、二年期2.85%、三年期(1万-5万)3.2%、三年期(5万以上)3.4%。机会稍纵即逝。”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等待办理定期存款业务的大多是中老年人,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也大多是泰安银行的老客户。
  无独有偶。恒丰银行济南高新区某支行柜员文静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最近特别忙,有时候会压不少号。国有行下调利率之后,明显感觉行里来了很多客户,都是办理定期存款的。现在三年期新客户是3.5%,老客户是3.45%。”
  “也有新客户前来咨询和办理业务,都是对比过定期存款利率之后找过来的。”文静说。
  除了中老年群体外,不少青年也加入了定期储蓄的队伍。正在齐鲁银行办理存款业务的国企员工刘余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现在股票、基金形势不容乐观,单位效益也一般,有点钱不敢乱花,更不敢乱投资了,还是存在银行里踏实一点。身边不少同龄人也会存一点定期。”
  省内银行开始陆续“降息”
  值得注意的是,继9月15日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先后下调存款利率后,部分城商行也加入了调降“大军”。
  经济导报记者从各大城商行农商行了解到,目前上海银行、长沙银行等已经下调了多个期限的个人存款利率,宁波银行、江苏银行也表示将有下调动作。
  从山东省内看,日照银行9月20日调整了挂牌存款利率,定期存款一年期利率为2.00%、二年期利率为2.65%、三年期利率为3.00%、五年期利率为3.40%。
  青岛银行、青岛农商行9月24日下调了挂牌存款利率。青岛银行定期存款一年期利率为1.85%、二年期利率为2.42%、三年期利率为3.10%、五年期利率为3.00%。青岛农商行定期存款一年期利率为1.77%、二年期利率为2.42%、三年期利率为3.05%、五年期利率为3.00%。
  恒丰银行、德州银行也于9月26日调整了存贷款利率。其中,恒丰银行定期存款一年期利率为1.95%、二年期利率为2.50%、三年和五年期利率均为3.10%。德州银行定期存款一年期利率为2.025%-2.25%、二年期利率为2.6%-2.85%、三年和五年期利率均为2.8%-3.35%。
  “青岛银行存款利率下降,我们马上也要调整了。政策已经基本确定了,还没有下文而已。”泰安银行客户经理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不出意外的话,各银行陆续都会调降,只是个先后顺序问题,趋势就是这样。”

  理财产品热度升温
  “理财这周没有了,你得等下周了。我们每周出一次,基本上两三天就卖完了,每次大概有个几个亿吧。每周利率都不太一样。”泰安银行上述客户经理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定期存款关注度较高之外,不少投资者也将目光放在理财产品上,特别是新获批开业的理财公司推出的理财产品上。
  恒丰银行一位理财经理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这几天恒丰理财首只产品就要上线了,业绩比较基准在4.6%-5.6%,期限是445天。“新推出的产品正在募集期,最近的咨询量挺大的,不少新客户为了这款理财产品特意来行里签约,建议关注一下。”
  根据工作人员介绍,恒丰理财本次推出的“恒丰理财扬帆起航恒惠绿色金融”产品属于净值型理财产品,认购日期为9月26日至10月9日。相比较恒丰银行的“丰利系列”“恒梦钱包”,“恒丰理财扬帆起航恒惠绿色金融”投资者在投资期内可准确掌握投资情况及产品净值等信息,更加公开透明。但就灵活程度而言“恒梦钱包”最为灵活,其最短投资期限为1天,每天享利。
  恒丰理财今年8月正式获批开业,作为恒丰理财推出首只理财产品收到不少关注。年内获批开业的浦银理财、施罗德交银理财、上银理财、民生理财也陆续有理财产品推出。各家理财公司在继承母行原有理财产品体系的基础上,正在逐步探索新的产品体系和投资方向。
  理财产品如何选?
  对于首只理财产品的产品特色及投向,恒丰理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该只产品以绿色金融为主题,投资包含节能环保、污染防治等绿色发展领域资产,为提升产品稳健运作,该只理财产品选择风险较低的固收类优质资产,同时特别配置一定比例的非标资产。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随着绿色金融与ESG投资理念持续升温,理财公司也开始加强相关主题理财产品的布局,一方面有利于丰富产品体系,挖掘绿色金融领域投资价值;另一方面也是相应政策号召,推动我国绿色金融发展,提升公司声誉。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理财公司发行的绿色金融主题理财产品相对较少。目前仅有工银理财、中邮理财、平安理财等几家理财公司发行绿色金融主题理财产品,均为固收类。
  普益标准研究员孙圣钦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银行理财主要布局的固收类资产当前的绝对利差已经处于较为极限的水平,意味着后续资产的增值空间较为有限。
  经济导报记者调查发现,截至上半年,全国存续的非现金管理类净值型理财产品年初以来的年化收益率均值为3.06%。其中固定收益类产品表现最好,平均年化收益为3.59%,混合类、权益类和商品类理财产品收益表现较差,平均年化收益分别为-1.47%、-3.02%和-20.36%。
  “投资者当前的投资布局应当以安全性为前提。依然可以购买存款产品,或购买更短期的货币基金,在满足自身的流动性需求后,若短期能容忍亏损,则可购买兼顾权益和固收类资产的‘固收+’产品和以权益类资产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公募基金,从中长期看,上述资管产品将带给投资者较为可观的收益。”孙圣钦说。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