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非凡十年·滨州答卷】“工业强区、产业富区”的滨城路径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26 17:22:01  

  中裕食品,获授首批“好品山东”形象标识,其科技创新更是被列入“山东十年成果”。

  华纺股份,上榜山东省绿色化技改十大案例,积极推动传统印染行业技术升级改造。

  三元生物,正式登陆创业板,首发募集资金额位列创业板首发融资前十位和山东第一位。

  数字经济产业园,28家商家入驻,电商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爱琴海购物公园,重磅开业,“万爱商圈”已成规模。

  ……

  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报道中,今年的滨城区,频频被点赞。

  在细数这十年的发展答卷时,今天的滨城区,交出了一份高水平的成绩单——

  滨城区聚力“走在前、开新局”,围绕省委“十大创新”任务要求,落实市委“1+11868”工作体系,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合作共赢、绿色低碳、数字赋能、产业强区、共富共美等“六大战略”,统筹推进科技动能释放、协同开放发展、生态环境优化、信息技术融合、产业质效升级、幸福品质提升、共富共强领跑工程等“七大工程”。全力稳住经济大盘,今年上半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7.93亿元,同比增长3.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4%;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9.8亿元,同比增长44.9%;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56亿元,同口径增长20.7%。

  缘何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

  如何体现出主城区的担当?

  答案,就隐藏在“工业强区、产业富区”的发展理念中。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力度,加速推进产城融合,“滨城路径”日渐清晰,“滨城样板”赫然而现!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力度,加速推进产城融合,

  “滨城路径”日渐清晰,“滨城样板”赫然而现。

  创新驱动,支撑转型升级

  “中裕等一大批龙头企业创新发展,新型经营主体数量居全国前列。”8月20日,在“这十年·山东”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点名表扬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实现了创新发展。

  中裕,到底有着怎样的创新实践?

  在全国首创“三产融合、绿色循环”发展模式,中裕率先打造了我国最长最完整的小麦全产业链,力争把每一粒小麦“吃干榨尽”!

  仔细数来,这条产业链包含了高端育种、订单种植、生态养殖、蔬菜种植、食品加工、餐饮商超服务等,足足十大板块。依托这条产业链,利用自主繁育和订单种植的优质小麦,中裕生产出了10大系列500多种产品,这些产品除了在超市里市民抬头就见的面粉挂面系列,还有谷朊粉酒精系列、纯粮猪肉系列、烘焙系列、绿色蔬菜系列等。与此同时,“一产优、二产强、三产旺”的独特融合模式应运而生。今年中裕更是搭上了“好品山东”的快车,迎来一个又一个“高光”时刻:3月2日,中裕的小麦粉、谷朊粉和挂面上榜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9月8日,中裕获授首批“好品山东”形象标识。

  8月29日,滨化中央研究院成立。这标志着滨化集团创新体系建设也迈出了关键一步。

  滨化中央研究院是滨化集团立足“12345”发展战略,为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速转型升级创立的研发机构。它的主要职责是围绕产品应用、产业化、中试基地、实验研发、理论研究,搭建开放式创新研发体系。

  毫无疑问,滨化中央研究院将为滨化集团新一轮跨越发展注入源头活水,也将为我市“双型”城市建设再添新活力,再蓄新动能。

  创新不止,科技助力。

  滨化集团正以科创引领、零碳工业、智能制造、开放赋能、社会责任五大支撑体系为依托,大力发展绿色能源装备产业,构建绿电+绿热+绿色化工能源体系,致力于成为零碳工业解决方案的标杆与示范企业,坚定不移地做绿色化工、低碳转型的先行者和实践者。

  同样,走在持续创新之路上的还有华纺股份有限公司。

  近年来,华纺积极寻求整体突破与跃升,通过全力推动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力求从企业运营模式、品质内涵等各个方面得到丰富与丰盈,以“双碳”目标为引领,通过信息技术、互联网与企业生产经营相“嫁接”,完成了对企业的全面改造。

  改造焕发了新机,跃升注入了力量。

  从华纺智能绿色工厂项目的建设中,便可见一斑。

  智能化烧毛机、退煮漂联合机、染色机等工艺主机设备高速运转,一片片漂亮的印花布被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在华纺智能绿色工厂项目现场,看似常见的生产流程,其实背后大有学问。正如华纺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工李春光所说,华纺智能绿色工厂项目主要通过“绿色”和“智能”两个主题的体现,来达到印染全流程智能制造的目标。

  “智能”主要体现在自动化和信息化,5G+工业互联网的应用,进一步提高了生产效率、产品稳定性和员工工作效率。“绿色”则主要体现在绿色适用技术、能源节约、品质提升、环境友好等方面,人员成本可降低30%左右。

  华纺是世界的,世界是华纺的。为了这一目标,华纺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已悄然加速。

  奋楫者先,创新者强。不仅仅是中裕,也不仅仅是滨化和华纺。创新驱动,动能澎湃,一组数据足以证明——

  上半年,滨城区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56.8亿元,规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260.59亿元,工业产品销售率100.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列全市第2位。值得一提的是,围绕创新平台培育,滨城区建立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清单,列入清单企业的达到100余家。其中,泓瑞医药等22家企业成功申报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安琪酵母等13家企业成功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惠尔佳生物成功申报省级“瞪羚”企业。另外,三元等2家企业成功申报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大有新能源等12家企业成功申报市级工业设计中心。

  凤凰工程,力促上市腾飞

  2月10日上午9时25分,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传来的钟声清脆响亮,让滨城区为之一振,让滨州市为之一振。因为,三元生物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

  这是滨城区第三家上市企业,也是我市首家创业板上市企业。首发募集资金额为36.86亿元,位列创业板首发融资前十位和山东第一位。

  三元生物,什么来头?

  山东三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1月,持续专注于生物发酵功能糖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全球赤藓糖醇行业产量最大的企业。

  三元生物不是上市路上的独行者,近年来滨城区企业的上市劲头持续猛进。

  滨城区现有上市企业3家,除三元生物之外,还有滨化股份和华纺股份,另有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分别为裕龙农牧和隆鑫天润。此外,滨城区现有区域股权挂牌企业24家,种子企业23家。而这一切,都源于“凤凰工程”。

  凤凰于飞,和鸣锵锵。

  近年来,滨城区出台了《关于实施支持企业上市挂牌“凤凰工程”的工作方案》,按照“培育储备一批、辅导备案一批、上市挂牌一批”的工作思路,实施“种子计划—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计划—新三板挂牌计划—北交所、科创板、创业板上市计划—主板上市计划”,拿出真金白银落实11条奖补措施,对上市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实施分阶段奖补,减轻企业的上市财务成本,激发企业上市挂牌的积极性,力争到2024年底,实现上市启动程序的企业不少于2家,通过山东省证监会辅导的企业不少于1家,上市企业力争达到4家。

  新兴产业,激发强大动能

  如果说工业是经济挺起的脊梁,那么,服务业就是城市发展的新鲜血液。

  在数字经济风起云涌的时代,滨城区也将其纳入了战略性框架,力求丰富经济业态,助力经济健康发展,实现转型升级。作为主城区,先天的区位优势,丰富的楼宇资源以及充足的人力资源,都为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可能,于是,滨州数字经济产业园、渤海国际电商产业园等电商园区相继诞生。

  阿里巴巴、鲨鱼菲特、牙博士、美团、饿了么、十方云播……在滨州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墙壁上,不乏这些电商巨头的logo。园区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近50家电子商务总部同时入驻。截至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28家,电商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自从入驻数字产业园,公司的形象附加值得到了提升,外出洽谈业务时更有底气了。同时,左邻右舍都是做电商的,信息更为畅通,无形中就带来了业务量的增加。”十方云服人事部经理董建军表示,集聚凝合了力量,规模促成了效益,商家已经感受到了产业集群带来的便利和红利。

  有一组数据令人惊叹。2021年滨州数字经济产业园实现销售收入10.18亿元,带动就业1000余人!

  小杠杆,大能量。预计2022年底园区入驻企业达到30家,全年销售额突破12亿元。

  数字经济,只是滨城区加速新兴产业培育的零光片羽。

  看,高品质现代商贸生态圈加速成型:红星美凯龙爱琴海综合体项目已经投入使用,吾悦广场城市综合体即将开业,渤海七路步行街也已经升级改造完成,开始履行新的“使命”——集精品旅游、高端购物、丰富文化内涵于一体。

  看,文旅产业蓬勃发展:功夫动漫公司与东方黄河旅游开发公司已合资注册公司,黄河文化题材动画片完成形象设计,“滨州迷笛音乐节”成功举办,蒲湖风景区创建4A级景区稳步推进……

  汇聚合力,服务项目建设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招商引资,正是经济发展的“活水”。

  工业持续提质增效,新兴产业势如破竹,靠得是招商引资的助力,项目建设的赋能。

  近年来,滨城区始终坚持“工业强区、产业富区”不动摇,将深化招商引资改革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创新招引模式,探索出一条适合滨城发展的创新路径。2022年1至8月份,滨城区实现到位市外资金74.55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71%,新签约立项项目11个,总投资99.61亿元,过10亿元项目3个。目前共有省市区重点项目67个,其中省级重点项目13个,市级重点项目29个,区级重点项目25个;截至8月31日,67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119.7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4.85%,高于时序进度28.18个百分点。

  成绩难能可贵,经验更值得总结。

  紧紧围绕主导产业,依托完整产业链优势,引进落户了鲨鱼菲特、味佳乐食品、鲁厨餐饮等一批健康食品企业。这是产业链招商,是凭借主导产业发挥集聚优势产生的规模效应。

  依托滨州黄河海王医药集团的头部经济效应,吸引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及医疗器械企业来滨城落户,不断培育壮大医药健康产业。截至目前,共引进企业17家,同时与有意向入驻园区的50余家企业积极洽谈。这是以商招商,是充分展现龙头企业的头部带动效应。

  建成滨城融创产业园,着力引进了邮储银行、齐鲁银行、华海保险、安诚保险等一批金融企业,这是园区招商,是着力打造特色园区品牌,形成了产业集聚效应。

  ……

  十年磨一剑,利刃开新篇。

  未来,滨城区将继续在服务重点项目上下功夫,做文章,不断优化全区营商环境,继续加速汇聚发展合力,与时俱进拓展“工业强区、产业富区”的滨城路径,打造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的滨城样板。(李荣新 张永滨 李苏)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