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智库|冀刚: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动力 刺激消费加快增长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26 17:15:59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29个保持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4%,较前7月提升0.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860.6亿元;进出口额达2.18万亿元,同比增长18.2%;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3%,高于规上工业10.3个百分点;新登记市场主体160.9万户,同比增长7.0%;城镇新增就业86万人,其中8月份增长1.2%……
  日前,山东前8个月经济社会运行“成绩单”出炉。虽然今年以来,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基础仍不牢固,但山东省通过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加快释放政策效能,全省经济稳步向好态势更加显现。
  在经导特约评论员、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冀刚看来,全省经济基本盘总体保持稳定,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呈现出“稳”“强”“优”“好”的特点。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稳’,指的是生产供给稳。平稳增长,仍然是工业、服务业的‘关键词’。”冀刚对经济导报记者回顾道,一季度山东工业、服务业实现开门稳、开门好;二季度以来面对突发疫情影响,全力以赴抢时间、赶进度、补损失,工业、服务业承压回落、逐步企稳;三季度稳经济政策效能加快释放,工业、服务业全面恢复、加速回升。
  数据显示,1-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29个保持增长,增长面达到70.7%。服务业亦实现平稳较快增长,1-7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1%,十大行业门类中,8个行业门类营业收入实现增长。
  “强”,指的是需求拉动强——投资保持稳定增势,1-8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4%,较1-7月提升0.2个百分点。三次产业中,第二产业为主要拉动力,同比增长15.0%,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33.4%,拉动全部投资增长4.6个百分点。消费市场加速复苏,1-8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860.6亿元,与上年同期持平,增速较1-7月回升0.4个百分点。政策助力全省汽车、家电消费回暖提速,8月当月全省限额以上汽车、家电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2.3%和20.4%,合计拉动全省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速5.4个百分点,贡献率达87.1%。进出口保持较高增速,1-8月实现进出口额为2.18万亿元,同比增长18.2%,出口、进口分别增长25.3%和8.7%。其中,8月份进出口2920.8亿元,同比增长15.2%。
  至于“优”,则是质量效益优。动力结构的持续优化,亦是山东经济今年前8个月展现出的突出亮点。
  其中,新动能持续增强,高技术制造业加快发展,1-8月增加值同比增长15.3%,高于规上工业10.3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同比增长9.1%,高于规上工业1.7个百分点。从行业看,1-8月,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生物药品制品制造等行业增速较快,分别同比增长21.4%、21.8%、22.0%,分别高于规上工业16.4、16.8、17.0个百分点。工业技改快速增长,1-8月完成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5.3%,增速较1-7月提升4.1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8.5%,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8月全省限额以上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5.7%,高于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速9.5个百分点;占限额以上零售额的比重为12.5%,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拉动当月限上零售额增长1.8个百分点。
  “‘好’,就是预期信心好。”在冀刚看来,特殊时期,信心比黄金更重要。“1-8月新登记市场主体160.9万户,同比增长7.0%;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23.8%,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73.5%,占比提升3.3个百分点。市场主体稳定增加,民营经济持续活跃,这是预期信心好的坚实基础。”
  此外,1-8月山东城镇新增就业86万人,其中8月份增长1.2%,就业形势稳定向好。8月份,企业综合运营指数为50.2%,较7月份略微提高0.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处于50%以上扩张区间,企业运营持续向好。8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12.1万亿元,同比增长11.7%,信贷支持力度不减。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增长13.8%,占比达到63.9%,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1-8月铁路、水路货运量分别增长7.4%、7.1%,沿海港口吞吐量增长6.1%,其中集装箱吞吐量增长7.9%,物流运输较为活跃。
  “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保持清醒认识”
  不过,冀刚认为,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当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在显现,全国疫情持续散发,发展形势复杂严峻,困难挑战明显增多。山东稳住经济基本盘面临着工业运行持续承压、投资支撑后劲不足、扩大外贸外资难度加大、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增多等突出矛盾和问题。”
  对于下一步,他建议,一是紧盯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精准发力,推动国务院稳住经济33条政策措施和接续的19条政策措施扎实落地,抓好山东省四批、284条具体措施的落实,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切实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活力。
  “二是要紧盯重点项目推进精准发力。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要聚焦省级重大重点项目、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项目、政府专项债券项目,抓重点难点,抓跟踪问效,抓预研储备,统筹考虑各细分领域的现实基础和未来潜力,精准扩大基础设施投资规模;三是要紧盯经济运行短板问题精准发力,前瞻做好形势分析研判,针对突出问题,精准研究储备一批新政策,动态完善政策工具箱,分行业分领域精准发力。”冀刚说。
    在他看来,消费市场复苏是山东经济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四季度要进一步创新优化消费券等政策,引导提升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促进零售、餐饮、旅游等领域消费回补,刺激消费加快增长。“此外,还要紧盯疫情防控精准发力。严格执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更好做到科学、精准,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和谐稳定的环境。”
  “山东作为东部沿海经济大省,必须扛牢大省责任、展现大省担当,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坚持‘一手撑伞、一手干活’,在处置好疫情的同时,咬定全年经济目标,持续发力、狠抓落实,冲刺决胜四季度,努力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冀刚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