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调查 | 政策利好频出 行业逐步规范 二手车市场回暖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26 16:23:41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今年的政策很给力,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利好。”9月22日,济南一家二手车行的总经理齐宇向经济导报记者说道,“这大大促进了我们的销售,销量可以说是成倍增长。”

  正如齐宇所说,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为加快促进汽车消费潜力释放,活跃二手车市场,政府出台了包括取消二手车限迁、规范二手车交易等多个政策。在齐宇看来,政策的出台会使二手车市场环境逐步规范,同时也将掀起整个行业的洗牌,传统的“靠买卖吃差价”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

  市场回暖

  “今年政策太给力了,我们太高兴了。”齐宇向经济导报记者说道,“这可不是一两个的政策,而是持续的政策,我们已经开始慢慢走出困境了。”

  齐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今年生意不好干,不少二手车都压在了手里。“之前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卖四五十辆,疫情以来一个月也就卖十多辆。周转速度慢了,除了资金压力外,二手车放的时间长了,也会贬值。”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二手车累计交易量758.52万辆,同比下降10.07%,与同期相比减少了84.9万辆。

  随着政策的持续发力,市场也在慢慢好转。“现在一辆车的周转速度在7-10天左右,虽然比疫情前还差点,但比年初好多了。而且周转的速度也在慢慢提升,生意渐渐好做了。”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来一系列政策相继出台。5月31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的通知,其中针对二手车也给出了明确刺激政策;6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刺激二手车市场消费细则;7月7日,国务院公布的《关于搞活汽车流通 扩大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中关于二手车方面的要求,在8月1日,排放标准达到国五标准的车辆,在全国范围即将取消迁入限制。

  “国家3个月连续强调向二手车市场发出利好政策,这对于二手车市场来说可谓是久旱逢甘霖,在原有政策基础上打破了更多禁锢,有利于二手车市场回暖。”二手车行业分析师郭泉志表示。

  在郭泉志看来,二手车限迁、征税办法束缚及缺少临时产权登记,被业内视为阻碍二手车便利流通的三大堵点。“如今二手车增值税改革政策早已正式实施,今年8月1日全面取消限迁,10月1日临时产权登记问题也将解决,二手车交易有望进入高速发展期。”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利好政策的加持下,二手车销量也有所回暖。2022年8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达146.76万辆,环比增长1.69%,同比下降2.04%,交易金额为956.6亿元。虽然月销量依旧处于同比下降状态,但较前几个月来说已经有所提升。

  洗牌在即

  在郭泉志看来,国家连续出台政策,一方面是为了刺激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则是为了规范二手车市场。“随着各项政策的实施,二手车市场即将拉开洗牌大幕。”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有同样的看法,在他看来,目前二手车商的运营还不够完善,政策的出台,也会使二手车市场环境逐步规范。

  郭泉志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以前行业总是将收售二手车的人称为“二手车贩子”,因为这个群体大多是个人经营,没有任何经营资质就可以做这个生意。不过从2023年开始,国家针对二手车行业开始整顿,这个行业将会变得越来越正规,二手车贩子也即将更名为“二手车商”。

  也就是说,从2023年开始,如果还想继续经营二手车生意,个人经营者必须注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注册公司之后回收的车辆必须登记在营业执照名下,到售出的时候再过户给买家,登记在公司名下的车辆不记录过户次数,并且不会被查封。“其实这个政策利大于弊,以前的二手车行业基本没有服务可言,国家也是想通过这项政策,来提升二手车行业现有的服务水平。通过提升服务水平之后,消费者会对这个行业的偏见慢慢消除。”

  对于郭泉志的说法,齐宇表示赞同,“政策的出台也是在对二手车行业进行洗牌,传统的低收高卖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如果还想靠这种形式谋利,也将会被淘汰。”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目前齐宇准备在自己租的库房内再整备出个维修车间。“以前都是交给合作的汽修厂,不是很方便。不如自己弄个车间,简单的维护和维修工作自己就能干了。今后想要盈利还得依靠服务,类似于4S店这种形式,对客户提供各种方式的增值服务,这样才能得到更好发展。”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二手车事业部主任、二手车交易市场分会秘书长谢燕鸣也表示,二手车行业会有一段时间的调整期,无所作为、坐等观望的企业会错失大好转型升级的时机,可能面临转行、或被淘汰出局的情况;积极进取、迅速做出反应的企业有可能迎来华丽转身的机会。消费者会从变局后新型市场主体提供的服务中,体会到不一样的服务感受。

  郭泉志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二手车市场包括很多环节,涉及多个细分领域,对经济贡献值远超想象。“只有让二手车活跃起来,才能促进各类消费的活跃,更好地刺激新车置换,二手车的消费普及也会更加广泛、快速以及多样性和多元化。”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