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特色产业托起乡村振兴梦 乳山村企“抱团发展”打造共富联盟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24 10:54:31  
  图为游客在乳山体验采茶乐趣。
  乳山立足区域农业优势,持续推动农业生产要素深度融合,不断创新乡村产业发展新业态,蓄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乳山实践”

  ◆导报记者 于慧年 通讯员 王文琪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从“单打独斗”的“小打小闹”到村企“抱团发展”的共富联盟;从“一穷二白”的小山村到人气爆棚的“网红打卡地”……近年来,乳山立足区域农业优势,持续推动农业生产要素深度融合,不断创新乡村产业发展新业态,蓄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乳山实践”。
    共富联盟添动力
   村庄抱团齐发展

  时下,走进乳山崖子镇的兴业源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繁忙的景象。“聚红兴果”共富党建联盟成员村的近百名村民在车间内忙着对苹果分拣装箱。
  “早晚接送孩子,白天在家门口务工;农忙时在家育秧下种,农闲时在企业挣钱养家,不用出远门就能挣到钱,这种生活很安逸。”今年59岁的宋玉花看到村党支部发布的招工启事后,便报名来到企业务工。
  村民乐于在家门口打工挣钱,企业也同样受益。“联盟村帮我们招工,招来的都是种植经验丰富的果农,不仅解决了用工难题,还省了很多管理成本。”兴业源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红伟说。
  今年,崖子镇积极探索共富党建联盟引领乡村振兴的实施路径,以兴业源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龙头,以12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主体,组建了“聚红兴果”共富党建联盟。联盟把兴业源党支部和周边12个村党支部联合起来,建立了以镇党委副书记为书记,兴业源、联盟村主要负责人为委员的“聚红兴果”综合党委,以党建一体化引领片区组团发展。
  在“聚红兴果”共富党建联盟的协调下,联盟村不仅可以更方便地为企业提供劳动力支持,还可以将村里多余的土地流转给企业。“共富党建联盟通过土地流转、农民就业、统购统销等方式,把土地、技术、劳动力、果品等要素聚合起来,形成了以兴业源为圆心,强企惠村、村助企强的共富‘同心圆’。”崖子镇党委书记宋文强说。
  近年来,乳山打破“就村抓村”的路径依赖,按照“有内在需求、有地域关联、有发展纽带”的原则,探索建立了优势互补型、产业依存型等多种共富党建联盟模式,引导各个村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与邻村、企业、社会组织灵活搭配,组建共富党建联盟,找到共富的“最佳拍档”。
  为保障共富党建联盟的实体化、规范化运行,乳山制定了“七联”党建机制,开展“八方助力”活动,建设了27个共富党建联盟赋能实践站,组建83家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联合社,推进片区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出联盟在技术引进、产业建设、品牌打造等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带动更多村民走上“共富路”。目前,乳山已组建产业依存、优势互补、以强带弱、以工促农、城乡联建等类型联盟20个,覆盖全市204个行政村。
     小茶叶托起大产业 
   “绿叶子”变“金票子”

  “最近晴雨交替,空气湿度较大,鲜叶含水量多,这批晒青的时间需要视情况延长。”8月22日,在乳山南黄镇北斜山村威茗茶业基地里,基地负责人徐彬正在查看工人们近期采摘鲜叶的晒青情况。
  作为当地茶产业的龙头企业,威茗茶业采用“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与农户共办生产基地,采用集中种植、统一服务、分户经营的形式,对农户种植的茶叶进行统一加工、销售,每年能带动周边500余人次就业,实现增收200余万元。
  近年来,乳山立足区域优势,把茶产业作为富民增收的重要抓手,坚持走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之路,打造茶叶现代农业园区,全力推动茶产业提档升级。
  借助威海市半岛茶叶研究所,乳山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和山东省茶业产业体系创新团队开展合作,引进大白毫、中黄1号等十多个优质品种。
  乳山牵头制定“乳山茶”威海市地方标准和生产加工技术规程,高标准规范茶园标准化管理和茶叶标准化采摘、加工、储存、运输。同时,借助地理标志商标授权使用机制,倒逼13家茶叶企业加速淘汰老旧技术,严格执行生产标准,严格落实质量管理,从源头把控茶叶品质。
  今年4月,乳山启动了“谷雨工程”,甄选优质茶企,抱团发展,打造一个高水平、高质量“样板基地”,辐射带动形成乳山茶联盟,打造具有号召力、影响力、凝聚力的茶叶高端团体,培育乳山茶高端品牌。
  “目前,乳山的茶园面积已经达到1.8万亩,年干茶产量达到560吨,培育了威茗、极北等多个品牌,年销售收入3亿元,成为当地响当当的富民产业之一。”乳山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孙乃军说,下一步,乳山将借助全国知名茶企的先进管理理念、品牌影响力和销售网络,加快乳山茶种植、加工标准化水平,提升品牌影响力。
    吃上“红色旅游饭”
   日子越过越红火

  又是一个周末,望着一辆辆私家车沿着蜿蜒的山路前行,驶进自家农家乐的院子,55岁的王海英笑靥如花。王海英是乳山诸往镇下石硼村村民,她的“海英农家乐”自开张以来,每逢周末、节假日宾客满座,而且翻桌两三次成为常态。
  下石硼村深藏于乳山西北大山深处,凭借崎岖的地形,战争年代,这里是我党政军的大后方。一个远离市区的小山村,究竟有何魅力能吸引市民络绎不绝前来?
  为了让山区乡亲共享发展成果,依托山区丰富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乳山启动红色沿线振兴工程,实施“乡村记忆工程”和“文化历史展示工程”,将马石山烈士陵园、胶东育儿所教育基地、许世友战时指挥所等40余个红色历史文化展馆及沿线10多个红色村落“穿珠成串”,打造了一条百余公里的环形红色旅游线路。
  “下石硼村有胶东兵工厂、新华制药厂、北海银行、党员联络站等多处红色遗址,我们依托红色遗址不断挖掘红色资源,将红色场馆、旧址遗迹、人物故事等内容进行整合,让红色遗址更加鲜活。”乳山诸往镇党委书记姜丰波说,结合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下石硼村还集中打造了“小三峡”观景亭、“神龟卧三峡”观景台等多处观光景点,建设红色主题场馆、游客接待中心等旅游配套设施。
  据了解,红色旅游线路自推出以来受到旅客的追捧,每年接待观光游客超过10万人次。
  引得游客来,致富有门路。随着小山村的人气越来越旺,乳山鼓励农户开办农家乐,发展樱桃、桃子等特色农业种植,推出了擀杖叶茶、尚山小米、马石山蜂蜜等富有地域特色的农副产品,探索网络电商营销渠道为特色农产品走出深山搭建平台。
  “沿线各个村采取‘村民+合作社+基地’的模式,先后建成8家农业专业合作社、12家农家乐,不断带动旅游、服务、农产品销售和加工等相关产业的发展,逐步形成了类型多样、配套完善的乡村旅游产业集群。”乳山诸往镇党委书记姜丰波介绍。
  此外,当地还与乡村振兴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合作,盘活村民的闲置房屋、土地等资源,开发特色民宿、亲子旅行、研学游、露营、徒步等项目,形成“红色+绿色+教育+民宿”多重资源深度融合发展模式,打造村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