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美联储加息影响几何?老股民:“上一波加息,这只鲁股市值涨了近5倍”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24 4:48:53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见习记者 刘瑞祥
  9月22日,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3%-3.25%,这是一年内美联储连续第三次的大幅度加息。美联储的每次加息,都在牵动全球资本市场的神经。
  “美联储这轮加息还会持续多久?A股是否能在全球股市回调中独善其身?哪些板块又有超额回报机会?”都成为目前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解数位市场投资人士,多数认为在国内经济面强有力的支撑下,A股有逆势企稳的底气。
  “上一波加息,这只鲁股市值涨了5倍”
  “去年还在进行着量化宽松(QE),今年就将利率从0.25%提高到3.25%,美联储‘变脸’真够快的。”9月22日,从事了20余年A股投资的济南投资者魏民对经济导报记者感叹道,全球资本市场显然都没有对此做好准备,“德国股市今年已经跌了21%,韩国股市跌了20%,法国跌了17%......美联储的快速加息,让市场资金加速回流美元,各国股市调整压力都不小。”
  那么,该如何面对美联储连续加息对于资本市场的冲击呢?
  “我现在是紧盯消费股。”魏民称,他今年在A股的投资从基建到新能源汽车,上半年尚处于小幅盈利状态,但今年7月以来,A股市场震荡下调,各板块快速轮动、上涨持续性弱,“往往今天光伏涨了,明天它就大幅回调,短期操作难度大大增加。所以,我选择有业绩支撑、估值在底部调整较长时间的消费板块。”
  实际上,魏民的投资策略,一大部分原因在于其以往的亲身经历。
  “2004年6月到2006年6月,美联储在时任主席格林斯潘主导下用了17次加息,应对美国的高通胀压力,联邦基金利率最高升至5.25%。在这期间,A股也出现一波探底回升走势,多数板块出现明显调整,但消费板块的表现很坚挺。”魏民称,山东上市公司中,葡萄酒龙头张裕A(000869.SZ)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年期间该公司股价上涨了约480%。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张裕A的股价在2004年至2006年出现了连续三年的上涨,其中仅2006年的涨幅就达到220%。当然,公司股价的上涨背后,并没有发生借壳、重组等特殊事件推动,主要是业绩的稳步提升——2003年至2005年,公司每年归母净利润的同比增幅均超过30%,2005年更是达到了53%,凸显公司及所在行业的景气程度。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中信证券行业分类统计,2004年至2006年期间,A股涨幅前三位的分别是国防军工、有色金属、食品饮料,涨幅分别达到109.82%、92.67%、61.09%,另外,商贸零售板块也表现不俗,涨幅37.17%。这几个板块中,国防军工、有色金属近两年估值都有了明显的提升,而与消费相关的板块,估值仍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
  消费复苏前景被看好
  “这时候选择消费板块进行‘防御’有一定道理。”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陈凯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面对市场的大幅调整,消费板块多是支撑力强的板块。比如,2016年第1季度受“熔断”压力的影响,A股各板块呈现普跌状态。不过,全年来看,随着经济的复苏,各行业超额收益呈现分化,周期与消费板块表现占优,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煤炭、有色金属、农林牧渔等行业均产生了超额收益。
  有意思的是,美联储最近一轮的加息是2015年底到2018年底,此次加息使得联邦利率从0.25%升至2.5%,涨幅较小。但在这期间,A股市场出现了明显回调,各板块均有下跌,食品饮料、银行、通信是这期间回调幅度最小的三个板块,区间跌幅分别为9.53%、5.74%、3.54%。
  “消费领域有着较为稳定的需求,意味着业绩表现更具支撑力,在市场调整中,这个板块‘安全垫’更足。”陈凯分析称,对于今年来说,调整消费板块也有着不小的机会。“短期来说,国庆长假、双11等消费旺季到来,有望刺激板块回升;中长期来说,疫情影响在慢慢减缓,板块有长期复苏的动力。”
  不过,魏民并没有将前两轮美联储加息期间表现稳定的食品饮料板块视为重点,而是将注意力放在了家电领域。“我觉得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家电革新的动力更足,机会也更多。像海尔智家等龙头股,我就更为关注。”
  A股有企稳底气
  当然,对于投资者而言,未来A股市场的整体表现,依然是关注重点。对此,不少专业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向好,抗压能力强,A股有独善其身的底气。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就表示,A股市场受美联储加息的影响相对有限,因为在美联储加息周期内,中美货币政策表现分化,中国资本市场受到国内经济发展和政策变化的影响更大,美联储加息短期内对国内市场形成扰动,但整体影响有限。
  经导特约评论员、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也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近期人民币存款利率下调,对A股有利好效应,因为存款的意愿降低,可以促使一部分资金从银行流向股市,提升A股流动性。
  招商证券的一份研报也显示,今年美联储数次加息,A股都出现了“加息前下跌,加息后上涨”的情况。总体而言,A股维持着区间弱势震荡的表现,并非部分投资者印象中的一路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部分人士指出,美联储持续激进加息无助于解决自身经济结构问题,反而加重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而宏观经济政策尚有较大空间的中国市场,仍值得托付。知名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美国通胀短期难降,经济软着陆概率进一步降低。而如果能够推动新基建、新能源、民营经济重获信心、平台经济完成整改进入常态化监管重新出发、房地产软着陆等,中国经济有望走出低谷、重新引领全球。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谢后勤则表示,经过前期调整,A股和港股估值水平已到历史低位区间,国内市场流动性相对宽裕,基本面转强的趋势不容忽视,“中国资产在全球资产中具备较高的配置性价比”。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