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财评 | 生物经济加速释放潜能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24 4:48:19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各种变局和疫情等因素交织叠加,加速了生物经济时代的到来。生物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数字经济之后的第四种经济形态,也称第四次浪潮。生物经济蕴藏着巨大的经济潜能,将形成下一个经济增长点,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生物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历史性机遇,以及人类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对生命健康的更高要求,我国只有成功把握这一重大战略机遇期,加快解决制约生物经济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才能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我国生物经济加快实现由大转强和高质量发展。
  谁引领科技革命,谁就引领世界经济发展。我国没有任何理由、任何资本再次与新科技革命失之交臂。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普惠化的政策、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完善的产学研转化体系、专业化的产业分工和协作等。因此,这需要在顶层设计上开展生物经济发展战略研究,尽快出台生物经济国家战略。
  “生物经济总量规模迈上新台阶,生物经济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稳步提升。生物经济领域市场主体蓬勃发展,年营业收入百亿元以上企业数量显著增加,创新创业企业快速成长。”这是《“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中提出的“十四五”时期明确目标,这份今年5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规划,也是我国首部生物经济领域顶层设计文件。
  在生物经济时代,基因重塑世界,以革命性的手段改变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生物、信息、物质跨界大融合,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流从“万物互联”转向“万物共生”。放眼全球,当前,以生物科技革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乃至产业革命已经到来,生物技术革命浪潮正加速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生物技术的发展基本上没有止境,生物经济时代将会长久存在,并可能与下一个技术或产业时代并存。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