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滚动播报
山东全域旅游“秀”出新风景 齐河串珠成链 泰山打造“顶流”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23 14:39:21  
  泰山区推进农旅融合,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图为该区安家庄村部分民宿。  高梦迪 摄
  德州齐河与泰安在山东全域旅游经济圈中闯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在行业竞争中华丽转身,让游客和行业从业者共同见证了这场“嬗变之旅”
  ◆导报记者 戚晨       
    见习记者 高梦迪 德州泰安报道   

  青山不负有心人,如何让山东旅游资源禀赋和源远流长的人文天赋转化为发展竞争力、创新驱动力、绿色生产力和人文感染力?9月19日、20日,经济导报记者参与山东省文旅厅组织举办的山东全域旅游调研,走进齐河与泰安的多个文旅景区,找寻问题的答案。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德州齐河与泰安在山东全域旅游经济圈中闯出了一条特色之路,在行业竞争中华丽转身,让游客和行业从业者共同见证了这场“嬗变之旅”。
   
    多态融合 齐河打造立体化高地
  齐河县依托旅游龙头企业,以全域旅游为引领,推动全县各旅游要素连线成面,串珠成链,实现联动融合发展,构筑旅游发展立体化新高地。
  恰逢金秋时节,虽然是平常工作日,但经济导报记者看到,仍有诸多游客前来齐河网红游乐景区“打卡”。
  齐河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1年泉城海洋极地世界建成,到2014年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开业,以及2017年泉城欧乐堡水上世界投入运营,再到2020年9月份泉城欧乐堡动物王国开园,乃至中国驿·泉城中华饮食文化小镇、齐河博物馆群、齐州国际大酒店等大项目的接踵落地,黄河国际生态城实现从“一个项目、一条路”到“一个集群、一大板块”的华丽嬗变,背后正是得益于“项目未动、服务先行”的营商理念。
  “近年来,齐河锚定建设享誉全国文旅强县这一战略目标,按照‘项目集群化、品质精致化、基底生态化、全域融合化、品牌国际化’发展思路,不断扩大文旅产业发展的广度和深度,文旅产业实现了突破式、跨越式发展。”齐河县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毅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齐河落地的文旅项目中,儿童可以到动物王国、海洋馆玩乐,青年可以到梦幻世界畅游,中老年可以到博物馆群体验文化,到湿地感受悠闲。夏天可以到水上世界冲浪,冬天能到温泉小镇泡泉,更有云集全国各地特色小吃的中国驿·泉城中华饮食文化小镇,足不出户就可品尝到百余种地方小吃,满足“舌尖上的旅行”。与此同时,军事体验基地、四季滑雪场、房车营地、夜景演艺等项目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形成立体交错的文旅融合风貌。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与目前国内一线大型游乐园相比,齐河游乐景区门票定价亲民,一站式购买全票可包含景区内所有的游乐项目,节假日旅游旺季美团订票供不应求。
  从零资源到旅游强县的突破,宋毅认为,齐河做全域旅游,有三个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一是一个规划干到底,精心编制的《齐河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黄河国际生态城总体规划》等‘多规合一’的政策始终在延续,并且不断补充进新的构想和运作思路;二是作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始终用服务情怀厚待引进的项目,对新项目热情招入,对老项目极尽拓展。这也是为什么泉城极地世界落地齐河后,他们又接连投资了欧乐堡梦幻世界、水上世界、动物王国等,投资持续达到200多亿元;三是所有项目规划和实施都赋予文化内涵,将齐鲁儒家文化、黄河文化精髓、燕赵文化风骨都植入其中,真正让游客感受到文化的延续。”宋毅认为,当游客有了获得感,他们也愿意来第二次、第三次。
   
    泰山是全域旅游的“顶流”
  泰山是山东和全国景区的“顶流”品牌。近年来,泰安市泰山区发挥北部山区、汶河沿线等旅游资源优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探索“农旅融合、集群发展、统筹城乡、转型跨越”的发展模式,在泰山景区“顶流”基础上,利用全域旅游做推手,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培养了一波波“顶流”品牌矩阵。
  此前,白马石村的村集体收入在100万元左右,产业比较单一,以发展石榴产业为主。经过村干部和村民们商讨,大家果断要求发展民宿相关业务。
  9月20日,经济导报记者来到泰安市泰山区的安家庄和白马石村,白马石村党支部书记赵兴新介绍说,该村“家家红石榴,户户长寿人”。
  目前民宿相应的配套设施已经基本完善,有不少城市的游客专门来打卡。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副处长武传强认为,“一个城市、一个景区就像一个人,要有自已的性格、品质和思想底蕴,才有魅力。”他举例说,白马石村的红石榴移栽到别处就不甜,家家有长寿老人,这说明这个地方除了生态自然美以外,还有一种家庭和睦、民心纯朴的特质。这样的品质,也让这个小村庄成为了“网红地”。
  全域旅游“顶流”品牌首当其冲要有顶层设计。泰山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泰山区打造“一区两带”,发挥环山路两侧精品民宿的休憩资源优势,依托白马石村、水牛埠村、上峪村、三合村、岱道庵村等村,建设泰前旅游民宿集聚区;同时,泰山区省庄镇北部山区利用休闲资源优势,依托叶家庄村、大河峪村、安家庄村、亓家滩村、刘家庄村、小津口村等村,建设北部山区乡村旅游延绵带;汶河沿岸也利用自己的文化资源优势,依托王林坡、北王庄、石碑、渐汶河、埠阳庄等村,建设汶河生态休闲观光带。
  这一成效并非一蹴而就,而是泰山区长期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结果。与此同时,泰山区全域旅游做大产业融合文章,“旅游+”加出了新活力。“旅游+康养”,泰山医养中心、诺莱医学、厚街文旅综合体等项目快速推进;“旅游+体育”,赛事品牌叫响全国,连年举办泰山国际登山比赛、泰山国际马拉松赛、泰山国际户外徒步大会,泰山冰雪文体中心承办多项国内外顶级冰上赛事;“旅游+农业”,安家庄乡村康养游、王林坡休闲度假游、大河峪农业采摘游各具特色,安家庄村、王林坡村、白马石村等乡村旅游特色村成为网红打卡地;“旅游+工业”,中国原浆啤酒体验中心、鲁普耐特绳网文化体验馆极大丰富了游客的旅游体验感;“旅游+科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产业先行区的建成,泰山office的研发运营,进一步丰富了旅游融合业态。
   
    下好全域旅游“一盘棋”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表示,“全域旅游”不是一块牌子,而是一条创新发展的路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评定,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全面推动“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山东将抓业态创新,全面推动产业融合升级;组团突破,构筑山东文旅产业新版图,以持续推动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
  全域旅游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中央和地方积极推动全域旅游发展。2022年8月《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指出,山东应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建设“好客山东”全域旅游示范区、国际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会长王德刚认为,旅游业就像一根扁担,一头挑着绿水青山,一头挑着金山银山。当前,山东省旅游业的发展,正面临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期和全域旅游示范省的创建期。“全域旅游倡导全要素、全行业、全过程、全方位、全时空推进旅游业发展,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大众旅游需求十分契合。”王德刚说。
  山东通过多个“大招”,积极布局全域旅游“一盘棋”。2022年初,山东发布12条冰雪主题春节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既串联了温泉康养、民宿休闲等冬游资源,又与体育健身、摄影打卡、剧本杀等小众旅游体验结合,以“冰雪+”助力冬季旅游升温,对“好客山东”品牌持续注入优质内容。自2022年6月1日至9月30日,除周末及法定节假日外,山东省137家国有A级旅游景区首道门票价格实行不低于五折的降价优惠。其中,青岛、济宁、日照等市实施国有景区首道门票免费政策。
  山东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石艳蔚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通过算清降低门票价格的“小账”和激活旅游经济的“大账”,山东激活了全域旅游的活力,各个景区深耕旅游演艺、文化创意等二次消费产品,推出亲子游、研学游等个性化线路,以精细定位开拓新客源、打造新IP。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