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聚焦邹平媒体行丨“享老”工程,让幸福晚年看得见享得到!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23 4:47:05  

  记者 王钰 李元春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驰而不息的“进行时”。“十四五”期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更高,对幸福未来的憧憬更强。由此出发,邹平市大力实施“民生共建共享工程”,加快构建“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建设农村孝善互助食堂,完善适老化改造等养老体系,满足了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让“养老”和“享老”相得益彰,让老年人幸福晚年看得见、摸得着。

  聊天、锻炼、看书、理疗……在邹平市黛溪医养公寓,老人们在这里开启一天的丰富生活。他们一起下棋、看戏、打台球,一派热闹欢快的氛围,这里俨然已成为老人的新乐园。这是邹平市民幸福晚年的一个片段。

  记者了解到,黛溪医养公寓是山东行之智慧康养集团旗下于2019年8月投入运营的,其专注于智慧养老服务,实行“医养结合、以养为主”的健康养老服务模式,为“高龄、慢病、失能”老年人提供高品质的生活照护、营养膳食、医疗保健、休闲娱乐等服务。现有床位150张,目前已有90人入住。

  “我们医养公寓依托综合性医疗机构邹平市黛溪医疗卫生中心,24小时提供医疗、护士等医疗照护,将老年人的短期医疗与长期照护真正结合起来。专家定期对入住老人进行诊疗、查体、中医康复理疗服务,对入住黛溪医养公寓的急病老人,专设绿色通道可实现10分钟快速转诊。符合医保报销政策的老年人医疗费用还可享受到医保报销。另外,还对老年常见病和慢性病进行系统健康管理,使老人在公寓中享受到高质量生活,有效提升幸福指数。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推动养老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山东行之智慧康养集团董事长马俊表示。

  与此同时,今年6月开工建设的邹平市黛溪医养公寓二期项目将对进一步推进全市医养结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2.3亿元,占地面积1.5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59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介助养老楼、介护养老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配套用房,建成后可提供床位670余张,为全面提升街道乃至全市养老服务水平,推动养老服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除医养公寓外,邹平市目前共设立了47个社区养老服务点,覆盖服务小区327个。经过不断完善和补充城区内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网络,邹平市各级各部门在“15分钟养老服务圈”的基础上,积极打造“5分钟养老服务圈”。截至目前,共完成11处社区养老设施启动运营,并统一编号,统一命名为邹平市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从而更加提高服务的便捷性、人性化和智能化。

  在提升政府服务能力的同时,邹平市积极引导培育了韩霞家政、吾爱家政、众品商贸等当地企业进驻养老行业,以嵌入式连锁化、品牌化为经营模式,为社区老人提供集短期托养、医疗保健、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切实解决了城镇住宅小区养老服务设施短板问题。

  作为“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出现,大大弥补了部分街道难以建设大型养老机构的短板,也满足了老人“在家门口养老”的愿望。

  为丰富全市社区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好地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需求,邹平市民政局经过前期多次调研与沟通,开辟出了一条“老年大学”进社区的社区养老新道路,通过探索利用部分社区养老服务配建设施积极引入“老年大学”课程进社区的新路径,让“老年大学”分校“落户”社区,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就可以“上大学”。目前,已建成的6处老年大学分校共能辐射周边115个小区,惠及20815户老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