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聚焦邹平媒体行|黄山街道:“阳光透明酬金制”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21 17:18:15  

  记者 李元春 王钰

  随着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兴起,聚集了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大量新就业群体,逐步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邹平市黄山街道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深根工程”,大力推进“山水红驿”户外工作者驿站建设,集党建引领、温情关怀与社会治理等功能于一体,把新就业群体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为城市发展凝心聚力。

  走进位于黄山街道铝谷社区的“山水红驿”,记者看到,微波炉、急救药箱、冰箱、雨伞、充电宝等日常物品一应俱全,考虑到户外工作特点和气候变化,驿站还添置了口罩、雨伞、湿纸巾等小物品,有效解决新就业群体饮水难、吃饭难、休息难的实际问题。此外,驿站内还设有学习角,让快递员在歇脚的三五分钟里赋能充电,在城市的角角落落营造温暖、互助的红色正能量。

  中午时分,结束上午工作的申通快递骑手纪祥军满头大汗地走进“山水驿站”,在休息区拿了一瓶矿泉水,畅快地喝起来。“以前累了只能在马路边的树荫下短暂休息一下,现在有了‘山水红驿’,不仅能防风避雨,还能吃饭喝水、充电上网,来到这里就像‘回家’一样温暖。”纪祥军说。

  2021年以来,铝谷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城市精细化治理新途径,以和润家园小区为试点实行“阳光透明酬金制”物业管理模式,创新实施“5678”网格工作法,孵化培育中土物业党支部、德泓置业集团党支部等“两新”组织,着力开创党建引领城市精细化治理“新局面”。

  记者了解到,“阳光透明酬金制”是一种由业主众筹资金,由物业服务企业协助业主们公开团购各项物业服务的物业管理模式。为更好实现“阳光透明酬金制”有效运转,黄山街道创新工作机制,成立党群服务中心、业主权益服务中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三大中心”,为辖区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等各种利益主体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业务培训等服务,并对各小区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进行监督,指导各小区业主依法开展自治,为实现模式的有效运转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通过实施‘阳光透明酬金制’,社区将财务使用情况每月以工作报告的形式通过张贴公开榜、微信群、公众号发布等方式向所有业主公开,并对小区内破损道路进行重新硬化铺油,对小区监控系统修复完善、更换路灯、补植了绿化,畅通了消防通道,着力提高社区居民满意度和舒适度。”黄山街道社会综合治理服务中心主任王海杰告诉记者,“同时,铝谷社区党支部还带领、组织业主开展野炊、小区摄影大赛、播放红色电影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小区面貌得到较大改观的同时,小区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也得到了提升,让红色服务理念深深地印刻在小区居民的心中。”

  目前,黄山街道共有18个小区施行了“阳光透明酬金制”物业管理模式,新模式的运行破解了城市社区治理难题,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