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临沂
“水果玉米”丰收了,亩产效益增两倍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20 8:53:36  
    ◆导报记者 刘慎平        

  临沂市是农产品种植大市,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全市农产品实现跨越式转型拥有了良好的基础条件。为了打造临沂农产品权威品牌、引导全市农产品行业健康发展,临沂市成立了农产品行业协会。
  临沂农产品行业协会成立以来,把引进国内外优质肥料和优良品种当作工作重之重,现已初见成效。
  临沂农产品行业协会会长李兆国表示,要把土壤当做农产品种植的“母亲”,只有先调理好土壤,农作物生长期间才能够更好地吸收其中的养分,种植户才能种出更好的农产品。协会虽然成立时间仅半年多,但在临沂市农业农村局的支持下,先后引进了美国“海伦娜模式”水肥体系、日本“有机农业模式”和中国“量子水肥”体系。由此,种植户摆脱了困扰他们多年的板结、有机性下降、菌落失调、生物多样性减少等土壤问题。同时,使用水肥体系也大量减少了农药残留,大幅提升了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
  在引进优良品种方面,李兆国说,协会联合多方力量与日本丸红株式会社合作,成立了中日合作现代绿色生态农业基地。通过专业知识培训、现场指导,以及对不同区域、不同土质、不同农产品进行对比实验,根据人们不同区域需求,进行针对性选种。
  此前,协会引进了有机南瓜等品种,并进行小规模实验。其中,鲜食甜杂交水果玉米品种——圣甜白珠脱颖而出,不仅品质好、味道佳、色泽鲜亮、颗粒排列整齐,而且成熟后去皮的果粒棒子可达300克、25厘米长。总产量相对于普通品种可提高30%,亩产效益从原来约3000元增长到9000元左右,生产周期也从原来约100天缩短到75天左右。
  “引进优肥良种的过程中,也存在试验失败的可能。无论是时间还是资金,个体种植户可能无法承担这些成本,但抱团发展的协会则可以。”谈及协会成立的初衷,李兆国说。对于引进的优肥良种,协会先进行多次试验,成功后再由种植户小范围使用,在确保安全及效益的前提下,再大范围推广。
  农业是立国之本,是国家的基础产业。下一步,临沂农产品行业协会将继续立足农业生产根本,为种植户们引进更多优良品质、先进种植技术。发展共享农业,实现种植方法、耕种经验、闲置资源的共享;合理整合并利用各方面资源,进一步引入农业生产先进技术、提升农产品品质、提高种植户收入,为临沂市乡村振兴工作贡献应有的力量。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