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中材锂膜启动增资扩股,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的枣庄又有大动作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19 18:20:44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9月19日,位于枣庄市,拥有目前世界上单线产能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电池隔膜生产线的中材锂膜有限公司(下称“中材锂膜”),正式启动增资扩股,向意向投资人伸出“橄榄枝”,要求单一意向投资人投资总额不低于10亿元,且其或关联方为2021年度《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拟募集资金金额将“择优确定”,主要用于公司投资项目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作为全国较早发展锂电产业的城市之一,通过推动新能源代替传统能源,地上能源代替地下能源,绿色能源代替“黑色”能源,枣庄市正全力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
  “枣庄现有锂电企业57家、产品种类200多个,打造了从锂矿开采加工,到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四大关键材料及动力电池制造、检验检测、终端应用及拆解回收等较为完整的全产业链条。”枣庄市能源局相关业务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迅速集群成势的锂电产业,已经成为枣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中材锂膜经营效益持续攀升
  资料显示,成立于2016年3月的中材锂膜,隶属于中国建材集团,是由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材科技”)、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和滕州盈科合众投资管理中心等共同出资组建的央企控股混合所有制经济体。
  公司注册资本22.65亿元,专业从事锂离子电池隔膜的研究、制造与销售,已建成四条4m幅宽、车速达50m/min、全智能化的湿法双向同步拉伸锂电池隔膜生产线,主要产品为5~20μm湿法双向同步拉伸隔膜及各类涂覆隔膜,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3C消费电池、储能电池等领域,目前产能及市场规模均居全国前列。
  其官方网站显示,“目前,公司已建成山东枣庄、湖南常德、湖南宁乡、内蒙古呼和浩特四个生产制造基地,建成基膜产能16亿平方米、涂覆产能8亿平方米,其中位于枣庄的滕州基地建成基膜产能6.5亿平方米、涂覆产能5亿平方米,同时公司于今年先后启动江西、江苏、四川三个新基地建设,全方位满足国内外锂电池市场对高品质隔膜的增长需求。”
  从经营状况看,2019年,中材锂膜实现营业收入1.88亿元,净利润2542.06万元。2020年,公司出现亏损,营业收入1.97亿元,净利润为-9051.91万元。
  不过,这一亏损势头很快得以扭转。2021年,中材锂膜净利润回升至8789.78万元,营业收入更是一举达到十亿级,大幅增至11.67亿元。
  今年上半年,乘上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东风”,中材锂膜效益进一步攀升——营业收入为7.31亿元,净利润1.35亿元,凸显出毛利率的持续优化势头。
  “基于锂电行业发展趋势,公司预计‘十四五’至‘十五五’期间,将迎来快速且稳定的增长势头。为此,公司规划‘十四五’末基膜产能规模将超过70亿平方米,涂覆产能规划将超过50亿平方米。目前,六个建设项目同步开工,抢抓市场机遇。”中材锂膜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为满足上述六个建设项目的资金需求,确保达到公司“十四五”规划目标,公司遂进行此番增资扩股。
  欲“牵手”世界500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基于可观的发展势头以及当下经营业绩,中材锂膜也对投资方提出了不低的“门槛”,并力争实现“强强联合”。
  其中,中材锂膜强调,意向投资人须为境内依法注册并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或非法人组织,其认缴注册资本或认缴出资额应不低于20亿元。
  若意向投资人为企业法人,中材锂膜进一步要求其或关联方2021年经审计的合并报表口径的净资产不低于50亿元,总资产不低于100亿元,并为2021年度《财富》世界500强企业。
  而意向投资人如为非法人组织的,则应满足以下条件中的任意两项:意向投资人的普通合伙人或有限合伙人或其(普通合伙人或有限合伙人)管理人管理的基金规模应不少于50亿元;意向投资人或其关联方具备动力电池产业链相关的投资经验,且参与投资的项目不少于2个;意向投资人或其关联方与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或其所属企业具有合作经验,且均须提供证明文件。
  “公司提出世界500强、具备动力电池产业链相关投资经验等要求,是出于双方能够在除资金外的更多方面实现合作的考虑。”中材锂膜上述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作为中材锂膜的控股股东,中材科技此番也拟同步进行增资,增资价格与外部投资人同股同价。增资后,中材科技与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合计持有中材锂膜股权比例不低于50%,从而确保其控股权不“旁落”。
  事实上,近期,中材科技正在积极“吸纳”中材锂膜股权。
  截至目前,长园(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二期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已将所持有的中材锂膜10.32%股权转让至中材科技,已签署《中材锂膜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工商尚未做变更。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长园(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二期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将持有中材锂膜8.06%股权,中材科技的持股比例则增至69.75%。
  力争2030年产值突破1500亿元
  近年来,枣庄抢抓“双碳”政策机遇,把锂电作为重点产业培育,明确提出建设绿色安全新能源典范城市、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的奋斗目标,全力建设全省首位、全国领先的锂电产业集聚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支持枣庄集聚发展锂电产业”,出现在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十强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亦明确“建设中国北方锂电之都(枣庄)等具有鲜明特色和集聚实力的产业地标”。这均为枣庄锂电产业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
  “2021年,枣庄锂电产业集群被科技部确定为全国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全市拥有各类锂电科研平台24个,累计获批锂电专利698项,省级锂电新能源创新创业共同体正在加快建设,锂电产业科技创新活力持续迸发。”枣庄市能源局相关业务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锂电产业实现营收同比增长14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48.8%,“北方锂电产业高地正在形成。”
  而为进一步聚焦国内外锂电产业头部企业,枣庄市正持续加大招引力度,逐步形成由“龙头带动”到“链式聚集”、由“点上突破”到“全面起势”的锂电集成发展态势。
  近年来,吉利、德鑫锂电、科达利、亿恩科、龙电华鑫、创普斯新能源等领军企业先后落户枣庄,丰元锂能、中材锂膜、联泓新科、精工电子等本土企业持续滚动发展,产业链条不断延伸,配套企业纷至沓来,形成了既有参天大树、又有灌木小草的良好产业生态。
  “博雷顿电动装载机、汉诺汽车作业专用车、金彭智能专用车等新上项目相继落地,年产18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和12万吨硅碳负极材料的山东创普斯新能源项目8月21日正式开工建设。”枣庄市能源局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枣庄将紧紧抓住重大战略机遇,坚持全链条覆盖、全区域布局、全周期服务,“加快推进锂电产业增量崛起和存量膨胀,力争2023年产值实现300亿元、2025年达到800亿元、2030年突破1500亿元。”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