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每年最高补助1000万……济南推出新举措加快总部经济发展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19 18:07:27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9月19日举行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市推出新举措加快总部经济发展,其中总部企业及其驻地全资子公司作为主投资方在济南市新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年度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按照实际投资额的5%给予一次性投资奖励,每年补助额度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根据《济南市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在总部企业认定方面,济南进一步优化了认定分类,简化了认定程序,探索推行“非申即享”,通过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多跑路,实现企业少跑腿,保障企业应认尽量认、政策应享尽享。
  另外,将从办公用房、成长激励、扩大投资、人才支持等方面支持总部经济发展。总部企业在济南市竞得土地建设自用办公用房或购买自用办公用房的,按照缴纳土地出让总价款的50%或实际购房成本的50%进行补助。通过鼓励总部企业在济购置办公用房,促进企业扎根济南。
  总部企业及其分子公司年营业收入纳入济南市统计,自成立以来首次达到10亿元的,给予企业经营者10万元奖励;年营业收入首次达到20亿元,再奖励10万元,以此类推,每增加10亿元,多奖励10万元。通过对企业负责人进行奖励,激励企业加速提档升级,为济南市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总部企业及其驻地全资子公司作为主投资方在济南市新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年度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按照实际投资额的5%给予一次性投资奖励,每年补助额度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通过投资奖励,坚定总部企业在济追加投资、扩大生产的信心,做大做强“大本营”的经济规模。
  总部企业(含驻济分子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可根据“人才政策双30条”认定为高层次人才(D类),享受住房保障、医疗保健、休假疗养等支持政策。每家企业可报5人;总部企业及其驻济分子公司主要经济贡献达到1亿元,可报7人;主要经济贡献达到2亿元,可报9人,以此类推,最多可报15人。同时,对以上高层次人才,在符合薪资规定的情况下,按照个人贡献给予奖励,每人每年奖励额度最高不超过50万元。通过对企业高管进行奖励,充分调动企业核心决策团队对济南经济发展贡献的积极性。
  据了解,2018年12月,《济南市鼓励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开始实施,济南市已累计认定总部企业227家,其中2019年认定141家,2020年认定38家,2021年认定31家,2022年认定17家。这些企业当中既有国有企业也有民营企业,既有本土企业也有外来企业,包括金融业99家,制造业31家,批发零售业20家,建筑业19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6家,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各11家,新闻和出版业2家,其他行业7家,新兴产业占比超一半,总部企业以不到万分之一的市场主体占比,贡献了超过十分之一的地方税收。财政累计筹措安排总部经济企业奖励补助资金2.9亿元,共支持符合政策要求的总部经济企业91家,其中,兑现总部企业实缴注册资本金奖励1亿元,引进奖励9962万元,企业成长激励6420万元,人才奖励2400万元,充分发挥了政策和资金的引导激励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全市总部经济发展。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