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传统“手造”携手科技“智造” 文旅融合背后“山东好品”绽放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17 2:01:01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见习记者 高梦迪

  9月1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下称“文旅博览会”)在济南启幕,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两大会场同时开展。10万平方米展览规模、11大展区、2700余家参展商,聚焦手造创新动能,激扬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活力。

  经济导报记者在现场深刻感受到,这是一场传统文化艺术的视觉盛宴,也为中华手造开辟了更为广阔的传承路径。这届博览会上,传统“山东手造”与科技“智造”同时亮相,打造了一场助力文旅融合发展的创新“手造”盛会。

  传递“手造”好声音

  “这次我们十几位手艺人组团来参展,打造了民间‘手造’的创客联盟,在行业内是一种创新。”9月15日,在文旅博览会1号展厅现场,泰禾·臻艺创客联盟联合创始人、臻艺女红创始人刘怡为经济导报记者展示了此次组团参展的项目。“葫芦烙画、钩针编织、传统鲁绣、陶器雕塑、草木染……非遗人、手艺人充分利用山东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创新发展手造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刘怡认为,组团参展是一次探索,未来这种形式将更常态化。传统“手造”产品会逐渐进行升级包装,甚至进行产业化,这也是创客联盟能够为“手造”赋能的“点”,向更广阔的范围传递出“手造”匠心的好声音。

  在文旅博览会分会场,龙山黑陶传承人张国庆、锔艺传人耿海胜、发丝绣传承人戎玉蕊、95后秸秆扎刻传承人云廷臻……由众多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传承人组成的“手造天团”亮相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在一针一线中感受鲁绣精美,在捏塑创造中重拾童年乐趣……现场,众多大师级手工艺人亲授技艺、现场教学,让市民在体验式、休闲式、沉浸式的全新商业模式中近距离感受手造的文化与魅力。

  把“山东手造”评出来,把“山东手造”展出来,让“山东手造”火起来。2022年3月初,山东8部门联合印发《“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实施方案》,正式启动“山东手造”推进工程,着力推动“山东手造”全面起势。

  山东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传统文化和传统手工业大省,山东发力“手造”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今年以来,通过深入实施“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山东手造”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产业新动能不断集聚,产业效益初步显现,成为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强力引擎。

  “智造”赋能文旅融合

  “戴上这个3D眼罩,你可以感受到元宇宙带来的魅力。比如望向‘元宇宙工业’区域,你可以看到蛟龙号从平面变身为立体,并且在你的眼前开启航行;在‘元宇宙党建’区域,你可以看到红军长征的场景,仿佛穿越到了过草地、翻雪山的现场。”经济导报记者在山东省科技厅“金东-小宇科技”展位也体验了一把“元宇宙”黑科技。展区负责人李俊秀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金东-小宇数字科技联合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率先打造山东省内首个“元宇宙实验室”。实验室通过数字人技术、MR技术、空间定位等多种科技手段,打造虚实共生的沉浸互动体验场景,旨在探索元宇宙技术在未来和各行各业的创新结合应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本届博览会特别打造了文化数字化展区、文旅智能装备展区,注重对文化数字领域头部企业、优质项目的引入,汇聚了一批文化数字、文旅智能装备头部企业。在文旅智能装备展区,全球领先的智能自动驾驶飞行器科技企业亿航智能,展示了百万元的高端无人机等智能文旅装备;橙色云生态链带来了橙飒卡超静音高速吹风机和橙派宝双滚刷洗地机等系列智能家居产品。

  位于5号展厅的智慧民宿,也吸引了很多游客进行参观。“27平方米左右智慧民宿可实现在景区快速组装,外部造型采用环保仿藤编材质,只需要10万元左右就可以实现‘民宿自有’。另外一个花苞造型的民宿是上下两层共80平方米,外罩的花瓣可自动打开或收缩,就像真正的鲜花一样,这个造型可以用于景区商铺,第一层作为奶茶店、手工艺品店等特色商铺,二层可作为休息区。”专注于景观小屋、鸟巢民宿的山东专业制造商秘境空间负责人李经理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企业打造原创网红民宿的初心,是把设计融合于景区之中,让民宿除了有居住功能外,还可以融合为景区中的“一景”。选择不同的民宿可以让入住者仿佛置身于绿色乡野、蔚蓝海边、丛林秘境等不同场景,实现智能装备赋能现代生活的美好愿望。

  “橙色云融合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和边缘计算等技术,自主研发了以协同研发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将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橙色云销售总监杨颜泽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设计、制造再到“智造”,许多产业面临优质工程师数量不足的问题,橙色云不仅能助力不同领域的工程师跨企业、跨区域、跨学科协同参与到研发项目中,同时对于有创业想法的工程师,橙色云平台还能为其提供实现产品从创意、研发设计、测试到销售的全产业化流程服务,打造出山东好品,赋能产业。

  创新IP激发消费潜力

  “这一款粉色的‘百格秀’儿童手袋在下半年即将推向市场,此前在深圳初次亮相就被经销商、代理商‘瞄’上了,纷纷表示要第一时间订货。从IP形象设计到材质选择、制造生产,全部由公司原创,小朋友可以根据自己的想象力设计拼装一款‘定制版’的粉红手袋。”在文旅博览会济南展区,济南爱动动漫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十分吸睛,公司展位负责人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了其他2022年最新的卡通动漫玩具和系列IP产品。

  济南本土品牌“四个小怪兽”展览区热闹非凡。据公司销售经理Wendy介绍,“四个小怪兽”作为专有IP已经和小米在内的多个头部企业进行过合作。通过特色的IP打造,衍生出多种类的、个性化的动漫手工产品,旨在培养青少年的动手能力和鉴赏力,激发儿童的兴趣和创造力。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会场有诸多展位推出了自有文创产品,吸引了年轻消费者观看、购买。不少参展商与参观者纷纷表示,文旅博览会现场展示展演各类“手造”精品,激活了大众的消费潜力。

  据了解,从最初的“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会”“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到2020年升级为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再到如今每年9月如期而至的常态化博览会。从2006年到2022年,博览会日益专业化、国际化的高能级平台中融合了山东本土越来越多的创新IP,构建了展会“线上+线下”的新商业模式。

  “着眼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着眼于开拓文旅融合的新天地。”山东儒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贾轶认为,文旅博览会真正让一个盛会激活了一个产业,带动了文旅产业巨大的消费潜力。下一步,应充分发挥山东“人文沃土可以深度耕作”的比较优势,全面展示山东、全国各地及海外优秀手造企业和产品,力促文旅招商、文化消费和文化传播,助力书写文旅融合发展“山东故事”的崭新篇章。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