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围绕链主企业集聚产业要素 泰安崛起全国玻纤新材料特区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16 20:45:12  
  图为泰山玻纤生产车间。
  泰安市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以围绕链主企业泰山玻纤周边集聚上下游中小企业以及服务、管理和科研等机构,共享专业人才、市场、技术和信息等诸多产业要素为目标,实现产业聚集
  自泰安市岱岳区玻璃纤维新材料产业集群被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确定为2022年度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以来,泰安市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以围绕链主企业泰山玻纤周边集聚上下游中小企业以及服务、管理和科研等机构,共享专业人才、市场、技术和信息等诸多产业要素为目标,实现产业聚集,科技集聚,为新型工业化建设夯牢地基。
    南下招商 北上合作
  南下招商。浙江嘉兴桐乡是全国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高地,拥有新凤鸣、桐昆、巨石等一批国际知名企业,产业优势明显、企业实力很强。7至8月份,链长副链长组织带领赴江苏、浙江等玻纤、碳纤产业聚集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在浙江桐乡设立泰安市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驻浙江招商联络处,聘请招商顾问,与桐乡20余位企业家现场交流,共襄发展大业,为两地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资源共享、产业协作、合作双赢迈出了重要一步,搭起了两地企业家交流合作的新平台、新窗口。初步达成在泰设立产研创新分中心、投资和产业配套项目落地泰安等13个方面的合作意向。
  围绕龙头企业强链,北上合作。中国建材集团为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和世界领先的新材料开发商,在保证基础建材综合竞争力的前提下,实现了向新材料的转型发展,突破了国家多项“卡脖子”关键技术,新材料产业快速规模化发展。9月份,产业链赴京拜访中国建材集团,双方围绕链主企业泰山玻纤特色产业集群智能化、数字化建设,推动各方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迈进,实现企业与地方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互惠共赢,进行座谈交流,双方将结合泰安的产业投资环境、资源和条件,发挥中国建材集团产业和技术优势,加强新材料产业基金投资、“双碳”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领域合作,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为地方GDP、生态、就业、税收做贡献,助力地方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围绕基础 固链延链
  围绕园区基础优势,固链延链。泰安市玻璃纤维产业规上企业20家,主要集中在玻璃纤维生产制造和复合材料生产制造环节,企业整体结构健康,龙头企业快速成长,头部力量集聚明显,龙头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行业的比重接近80%,行业整体规模复合增速显著高于GDP增速,研发投入强度超过全行业的平均水平,创新能力表现突出,未来增长预期较好。
  泰山玻纤“5G智慧工厂”项目打造的我国玻璃纤维行业首个5G智慧生产线入选国家工信部“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和重点行业实践,获得国家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大赛先进制造专题赛决赛二等奖,获得岱岳区“机器换人”奖补资金200万元。
  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被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遴选为2022年全省“基于智能制造的质量管理新模式”省质量标杆企业。在土工合成材料行业内首家实现了智能制造,实现了企业在资源和要素管理应用中的创新标杆模式。
  泰安市岱岳区始终坚持亲商、惠商、稳商的理念,在全国首推“VR实景勘验”,在全省率先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大汶口工业园区腾笼换鸟,把先期租用的如意集团2.5万平方米厂房进行装修改造,保障泰山玻纤拉挤板项目顺利入驻。
  大发展蕴含大机遇大空间,高性能纤维产业链专班将继续围绕科技创新、产业链强链补链固链、绿色低碳发展等领域,加大项目策划力度,在项目合作信息中寻找更多契合点,抓好落实,取得实效,实现更多项目和科技成果在泰安落地生花。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形成具备“区域面积100平方公里以内、协作配套企业100户以上、年营业收入100亿元以上”持续竞争力的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区,形成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联动发展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玻璃纤维新材料特区。(朱楠)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