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宁阳泗店镇不断更新蔬菜制种繁育品种 擦亮种业“芯片”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16 20:40:40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直接关系国家粮食安全和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作为传统种业强镇,近年来,宁阳泗店镇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强镇建设,从加强本土育种人才培育、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抓好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大力开展新品种选育和推广等方面入手,不断发展壮大制种产业。
    既育“土专家”
   也引“洋人才”

  近年来,泗店镇把人才引进与培养当成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在保护本地育种人才的基础上,不断引进制种育种人才,积极推进乡村人才建设,先后涌现出高国华、党思卫、张继超、刘维胜等本土农业人才,被宁阳县纳入人才振兴“双百双千”计划库。
  宁阳蔬春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国华是个地地道道的“土专家”,从事黄瓜育种行业已有30多年,虽然只有高中学历,但对于各个品种的优点、特性,如数家珍。儿子高文彬,自新西兰留学回国后,也加入了育种行列,是名副其实的“洋人才”。他的回归带来的是现代化育种思路与科学的育种技术。作为一名“土专家”,高国华并没有墨守成规,凭借他的丰富经验,加上儿子现代化的育种方式,一个个品质优良的新品种不断涌现。培育出的蔬春密刺黄瓜、宝优密刺黄瓜等品种被评为“泰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山东省农牧渔业丰收二等奖”。金鑫棚冠荣获2019年山东省种业博览会优秀新品种奖,强雌品种青瓜2号在2021年浙江种业博览会获得专家推荐品种。
     技术推广“授人以渔”
  为持续扩大“宁阳种子”品牌效应,不断完善泗店镇农业制种特色产业体系。泗店镇通过示范认定、项目跟踪服务等措施,积极培育新型农业主体。推动建立龙头企业引领、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跟进、广大小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构建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镇域内现有种子繁育经营主体20家,8家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8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99个。通过实施农业产业融合,引导龙头企业及产业化联合体积极参与项目建设,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实现抱团发展。经过多年的土地流转和产业结构调整,逐步形成以蔬春种业为龙头的黄瓜良种研发繁育及示范推广基地、以富勤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中心的山药种苗繁育基地、1100亩优质大豆豆种繁育基地等三大种子繁育基地。
  富勤山药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家庭农场+散户”的发展模式,拥有3个家庭农场,流转5个村土地1730亩。薛村、南王等村通过将集体自有土地入股、提供农田水利服务等,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36万元。10余户种植大户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发展山药种苗种植。蔬春种业与纸坊村合作建立“联春高端制种智慧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村企签订购销合同,由企业提供种苗,再利用村集体制种大棚进行规模化栽植,订单式发展黄瓜制种。村集体每年增收20余万元,解决就业50多人,带动了周边制种业的发展。
    科技赋能种子
   装上“中国芯”

  泗店镇充分发挥政府纽带作用,加大各经营主体与省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的合作力度,不断更新蔬菜制种繁育品种。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训力度。近两年累计举办各类培训、咨询活动12次,组织2600余人次参加上级农业技术示范培训。积极推广现代农业种植技术。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运用植保无人机进行病虫害防治等先进技术已在泗店镇农业领域全面铺开。
  近年来,泗店镇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大豆育种大户合作,广泛宣传大豆种植优势、机收机种等利好政策,许多种豆大户也积极响应,引进高蛋白大豆品种,统一采购生产资料、统一利用先进的管理技术,种植、喷药、施肥、收割,全流程实现机械化作业,良种种植的推广给大豆装上“中国芯”,让中国饭碗装上了更多中国粮,促进了当地种业振兴。
  种业是农业产业链上的重要战略环节,也是现代农业发展的“生命线”。下一步,泗店镇将务实推进种业振兴行动,通过培育和招引双管齐下,不断做大做强制种产业,筑牢产业根基,带动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潘虹)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