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半年报“收官”后,这些鲁股获机构密集调研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16 16:35:08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鲁股中报披露工作刚刚落下帷幕,半个月以来,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投资机构等诸多机构,便根据最新财报反映出的个股经营状况及趋势,开始扎堆调研。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截至9月15日午间,泰和新材(002254.SZ)、东方电子(000682.SZ)、蓝帆医疗(002382.SZ)、冰轮环境(000811.SZ)、齐鲁银行(601665.SH)、中国重汽(000951.SZ)、特锐德(300001.SZ)、光威复材(300699.SZ)、新巨丰(301296.SZ)、盈康生命(300143.SZ)等26只鲁股,共计接受了39次调研,参与机构合计达369家次。其中,投资机构最为“积极”,其次为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

  那么,在上半年“成绩单”出炉后,山东板块哪些行业及个股,成为机构关注的“新宠”呢?

  对于“香饽饽”,机构关注啥?

  9月份上半月,泰和新材、东方电子、蓝帆医疗、冰轮环境、齐鲁银行、中国重汽等6只鲁股分别迎来99家、38家、30家、23家、23家、20家机构进行调研。特锐德、光威复材、新巨丰、盈康生命、鲁泰A亦吸引了10余家机构的目光。

  作为国内高性能纤维的先行者,泰和新材更是在9月5日召开的线上一对多路演中,“集结”了包括复星集团、深圳中金岭南资本运营公司、国寿资产、上汽投资、山东文投、中海油股权投资、广发证券等在内的多达62家机构。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泰和新材芳纶业务的收入占比总体呈上升趋势,今年上半年首次超过50%。2017年以来,多数年份芳纶业务的利润占比均超过氨纶,仅2021年除外(氨纶迎来十年难遇的景气周期)。与此同时,公司芳纶业务的销量、收入、利润总体呈上升趋势,2021年销量首次突破1万吨,收入突破15亿元,2022年增长的趋势仍然比较明显。

  基于此背景,在调研过程中,机构们对泰和新材的芳纶业务最为感兴趣,泰和新材的回复亦“干货满满”。

  其中,针对芳纶在橡胶领域的应用场景,泰和新材表示,目前国内汽车胶管等管路系统、远距离的大型输送带、轮胎帘子布等方面均有应用,但还处于初期阶段。“对位芳纶在国际市场轮胎方面的应用就接近六七千吨。我们常规的产品已经可以涵盖现有应用方面。针对橡胶领域具体应用,公司设立了专门课题,相信新产品在汽车轮胎和输送带方面能得到非常好的应用。”

  东方电子的智能电网及储能业务,亦吸引了诸多机构的注意。“目前,公司储能EMS系统已成熟应用于多个项目,并实现部分业务领域的批量化供货;PCS系统已经取得了资质认证,并开始向市场进行推广;BMS电池管理系统技术研发正在稳定推动中。”东方电子在回复时表示,公司将结合新能源、综合能源项目,加大产业投入,以多种模式快速切入新型储能系统的多元化应用,加快市场应用,形成产业规模。

  热门板块有哪些?

  据经济导报记者盘点,凭借着亮眼的中期业绩,鲁股医药医疗、金融、电气部件与设备、工业机械、预制菜板块,无疑是连日来最受机构青睐的行业。

  其中,齐鲁银行、青岛银行(002948.SZ)、中泰证券(600918.SH)先后迎来调研机构,齐鲁银行更是一举吸引了23家机构的注意。

  值得关注的是,在扩张分支机构方面,齐鲁银行回答机构提问时透露,“本行按照先县域后城区、先一级后二级推进机构网点设立,力争未来几年实现省内16地市区县(市辖区)机构网点的全面覆盖。在县域已覆盖的分行,将进一步下沉机构网点,增设乡村振兴网点,做深做透县域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同时优化济南市内网点布局,坚持网点向济南东部和起步区新兴区域发展。”

  包括东方电子在内,所属电气部件与设备行业的新风光(688663.SH)、特锐德、华明装备(002270.SZ)同样备受青睐。

  对于公司中低压变频器的未来规划,新风光表示,无论是市场容量还是增速,中低压变频器都远高于高压变频器,市场空间巨大,市场容量大约在300亿元。“公司研发的中低压变频器在国内属于一流水平,并能够实现进口替代,‘十四五’期间将成为公司强有力的增长点。”

  医疗行业鲁股蓝帆医疗、盈康生命,也双双进入机构们的调研名单中。

  “公司心脏支架的标内标外市场价格差距较大,集采中标产品基本在500-700元左右,公司中标产品469元、凭借第一名身份获得销售网络极大拓展,标外市场产品价格在7000元上下;公司中标产品心跃支架在2022年上半年已经销售了20多万条,从数量上看,占据了较高比重。”当被问及公司心脏支架在集采标内和标外的占比时,蓝帆医疗表示。

  主要集中于新兴产业板块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玉马遮阳(300993.SZ)、海泰新光(688677.SH)、泰和新材、山东路桥(000498.SZ)、美瑞新材(300848.SZ)、华明装备(002270.SZ)等9只鲁股已先后迎来了超过20拨机构调研团队。

  高测股份(688556.SH)、海泰新光(688677.SH)、海尔生物(688139.SH)、歌尔股份(002241.SZ)、杰瑞股份(002353.SZ)更是吸引了超过500家机构的目光。高测股份的机构参与数量则达到了1433家的高值。

  “从整体来看,机构调研多发生在股价上涨的过程中,即上市公司股价开始出现上升趋势后,各类机构投资者开始逐步增加对该上市公司的调研。”山东一大型投资公司的高级投资经理徐皓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从历年机构调研覆盖的板块来看,主要集中于新兴产业板块,传统板块机构调研整体维持在相对较小的比例。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