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济南、青岛地铁公司中报出炉,归属净利润分别是1523万、2777万元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16 14:05:10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近期,济南、青岛的地铁公司分别披露了2022年公司债券中期报告。今年上半年,这两家地铁公司均实现微利。
  济南、青岛的轨道交通建设运营主体分别是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济南轨道交通集团”)、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青岛地铁集团”)。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的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公司债券中期报告(2022 年)显示,其今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523.44万元,去年同期为-596.09万元。在营收方面,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总收入约为13.64亿元,去年的半年度营业收入则约为8.42亿元。
  上述报告显示,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主要从事轨道交通的规划设计、融资、建设、管理、运营和物业开发。业务涵盖工程咨询业务板块、轨道交通建设及运营、安置房建设、城市基础设施板块、物业板块、混凝土及建材生产销售、广告业务、电力设备、盾构机销售等。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此前的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透露,济南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包括两轮,第一轮《济南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5-2019)》于2015年1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该建设规划包括: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和3号线一期工程,线路总长约84.09公里,总投资558.07亿元。
  第二轮《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20-2025年)》于2020年10月9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该建设规划包括:3号线二期工程、4号线一期工程、6号线、7号线一期工程、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共6条线路,总里程约159.6公里,估算总投资1154.36亿元。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在2022年中期报告中称,预计至2025年,济莱高铁、3号线二期、8号线一期、济阳有轨电车等项目建设完成,并实现通车运营;4号线一期、6号线、7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基本建设完成,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突破240公里;开展莱芜钢城有轨电车项目建设,市域铁路项目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商河通用机场投入使用。
  青岛地铁集团公司债券中期报告(2022年)同样披露了其半年度的运营数据。青岛地铁集团今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2776.896万元,去年同期约为2.38亿元;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约为13.05亿元,去年同期约为9.85亿元。
  根据该报告,青岛地铁集团是青岛市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的唯一主体,承担青岛市全部轨道交通工程项目的规划、投融资、招投标、建设、资源开发与运营等职能并享有相应的权益和收益。其主要业务板块包括地铁运营、房地产、租赁和广告业务等。
  上述报告显示,国家发改委已批复青岛市轨道交通建设三期建设规划,共13条线路,全长503公里,获批里程位列全国第9,已开通运营线路6条、284公里,跻身“中国内地城市地铁运营里程排行榜”十强。
  青岛地铁集团还提到,将加快实施“三六五”发展战略,创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跨入国内轨道交通行业第一梯队。“三”是指三个千亿目标,具体为建设投资一千亿、TOD 综合开发一千亿、助力打造轨道交通千亿级产业集群;“六”主要是指围绕六大发展愿景,包括加快线网建设、打造地铁新城、做强地铁集团、做大地铁产业、实现节能降耗、匹配城市战略;“五”是指五大赛道,具体分别为建设、运营、经营、开发和资本运作五大赛道。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