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这家东营企业二度挂牌新三板 冠森科技冲刺北交所上市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16 14:01:45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创新层鲁企冠森科技(873670.NQ)日前披露,公司已与主办券商中泰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并于9月9日向山东证监局报送了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辅导备案申请材料,申请材料于当日获受理。这意味着,该公司正式进入北交所上市辅导阶段。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位于东营市河口区蓝色经济开发区的冠森科技,已经二度挂牌新三板,而其也变更了资本赛道——从沪深IPO转向冲刺北交所上市。

  “好马也吃回头草”

  冠森科技属于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在聚酰亚胺高分子材料聚合单体产品方面经过多年研发,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拥有相对稳定的客户群体。

  2017年8月,冠森科技首次在新三板挂牌;公司于2018年7月接受上市辅导,同年8月31日终止挂牌新三板;今年2月实施完成定向发行股票融资后,冠森科技于3月7日再次在新三板挂牌,同时直接进入创新层。二度挂牌新三板的冠森科技,放弃了沪深IPO的资本赛道,直指北交所上市。

  根据冠森科技披露的财务数据,公司2020年度、2021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12亿元、2.93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扣非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分别为3432.88万元、6573.32万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5.66%、24.30%,2021年度营业收入增长率为38.11%,2021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486.50万元,符合相关规则规定的在北交所上市的财务条件。

  “公司目前在创新层挂牌尚不满12个月,公司须在挂牌满12个月后,方可申报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冠森科技表示。

  那么,公司为何选择重新挂牌新三板并剑指北交所上市?9月15日,经济导报记者多次拨打冠森科技董秘梁太福的办公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该公司二次挂牌新三板并冲刺北交所上市,可谓‘好马也吃回头草’。如果其不启动北交所申报,继续一厢情愿地等待在沪深交易所上市,按照现在主板和创业板的排队企业数量以及相关的财务门槛,公司上市之旅可能会相对比较漫长。”华北地区一家券商的自营部门业务经理郝庆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直接挂牌创新层,不少是为了冲刺北交所上市。据Choice统计数据,去年以来,至少25家直接挂牌创新层的企业符合北交所上市的财务条件。

  据媒体近期报道,为进一步便利优质企业登陆北交所,北交所正在研究推进“领航计划”,以更好发挥市场一体化管理优势。通过加强挂牌准入、持续监管、上市审核等各环节的内部协同,夯实前端审核监管基础,提升后端上市审核效率,帮助优质企业上市预期“更明确”、上市时间“更快速”、上市过程“更顺畅”,真正实现优质企业挂牌12个月后可以快速“直通”北交所。

  相关项目投产延期至下半年

  公开资料显示,冠森科技成立于2014年3月,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化、科技型企业,主营业务为聚酰亚胺高分子材料聚合单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控股股东为赵洪修。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3亿元,同比增长38.11%;净利润6668.26万元,同比增长62.99%。

  2022年6月23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22年度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通知》,冠森科技名列其中。

  据悉,公司依托自有核心技术,主导产品升华品ODA和重结晶品ODA通过完全自主生产,以直销的方式销售给下游的柔性线路板、消费电子、风力发电、5G通信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从而获取收入、利润和现金流。2022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冠森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63亿元,同比增长11.65%;实现净利润2526.55万元,同比下降24.27%。

  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毛利率有所下降,冠森科技对此解释称,受到疫情影响,全国物流不畅,部分供应商进行了减产、停产处理,多重因素叠加致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产品成本增加;公司对硝基苯酚钠项目投产延期至下半年,使原材料对硝基苯酚钠成本未能降低。

  “虽然报告期受疫情影响,但是公司采取自主研发为主,引进、消化、吸收为辅的方式,继续在新产品、新工艺方面加大研发投入,夯实公司的核心技术,实现以工艺保质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使销售收入继续保持增长。特别是公司对硝基苯酚钠项目预计下半年投产,将有利于进一步降低原材料成本,使ODA产品的单位成本降低,提高产品的毛利率。”冠森科技表示。

  另有行业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该公司产品生产所用的主要原料包括对硝基氯化苯、对硝基苯酚钠等,其价格受国家产业政策、市场供需变化、石油价格变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而波动较大。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2022年1-6月,冠森科技以化工原料为主的原材料成本占营业成本比例分别为61.30%、67.53%和73.68%,占比相对较高。如果公司所需原材料价格未来出现较大增长,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