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
济南房地产政策再调整,影响如何?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加入时间:2022-9-16 10:42:50  

  继青岛官宣放松限购之后,济南跟进调整。为进一步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济南市持续优化房地产政策措施,自9月16日起,继续对二环以内的历下区、市中区区域实施限购。这意味着济南二环以外区域取消限购,二环内历城区、天桥区、槐荫区也取消了限购。

  这是年内济南第二次调整限购范围。2022年5月,济南对楼市调控政策进行适度调整,不再将长清区、章丘区列入限购范围。9月这次限购范围调整后,历城区、槐荫区、天桥区、长清区以及济南高新区放开限购。

  具体到此次放开限购的区域来看,近两年济南出让的大部分住宅地块都在二环外,比如党家、济齐路、郭店、盛福、张马屯、神武、雪山片区等,楼盘成交的主力区域在二环以外的历下区东部、济南高新区和历城区,以刚需和改善客户为主。对于主城区来说,二环内历下区、市中区限购区域内新建住宅项目非常少,像历下区仅有永祥里、明湖壹品苑、翰林府等少数新盘,市中区则有蓝石缘溪堂、城投瑞玛·禧悦、国誉茂山、骏茂府、三箭骏福苑等新盘,都是主打改善性地缘性客户。从这个层面来说,刚需和改善群体主力购房区域早已不在继续执行限购的历下、市中区区域,自2016年10月起施行近6年的限购政策正在落幕。

  今年5月以来,济南楼市调控政策已大幅宽松,认房不认贷,首套房首付三成、二套房四成,个人住房贷款利率首套执行4.10%,二套房贷款利率执行4.90%;支持养老及多子女家庭合理住房需求,可增购一套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重新提至70万元。2016年本轮楼市调控以来祭出的限购、限售、限贷、限签“四限”政策,除了历下、市中区部分区域仍执行限购,其他区域“四限”政策绝大部分已解除。

  楼市政策下步是否还有优化的空间?据了解,此次限购范围调整后,外地户籍购房资格将继续优化。目前,非本市户籍家庭在限购区域内购房的,需满足在本市累计缴纳6个月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的条件;大专(高职)及以上学历购房者,需累计缴纳社保满3个月。济南主城区大部分区域取消限购后,这一购房资格限制也就显得多余了。此外,在济南多举措吸引外地人口流入的背景下,持居住证享有规定的住房保障政策,因此对持居住证群体购房资格或进一步优化。

  此次限购范围调整执行之日,恰好与国家统计局公布70城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在同一天。今年5月楼市调控政策放松以后,5—7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销售指数环比三连涨。据济南市房地产业协会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8月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5721套,面积77.02万平方米;日均成交约185套,较7月份(约225套)有所回落,二手住宅工作日日均成交仍然保持190套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销量在下降,但预计8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销售指数环比继续上涨,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核心区域优质项目价格坚挺,甚至略有上涨,“像雪山、盛福片区部分楼盘量价齐升,这次限购调整后,对这些主打品质的项目来说是利好,其他一些区域为了在九十月份冲业绩,在解除限购后,还有可能降价销售。”2022年上半年,新建商品房销售9.61万套,面积710.72万平方米,在利好政策叠加作用下,全年销售面积或超过1000万平方米。(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