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42家公司拟调入创新层 新入层8鲁企“成色”如何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14 16:50:50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中秋小长假前夕,全国股转系统发布了2022年第四批拟调入创新层的挂牌公司初筛名单,共计42家公司拟调入创新层。至此,创新层企业数量首次突破1700家,层级规模将再创历史新高。本批次调层结束后,新三板2022年进层实施工作将全部完成。
  经济导报记者盘点获悉,在上述42家公司中,包含8家山东企业,分别为源通机械(430717.NQ)、开瑞物流(832879.NQ)、神戎电子(832992.NQ)、斯科瑞(870796.NQ)、国子软件(872953.NQ)、莱恩光电(873059.NQ)、擎雷科技(873193.NQ)、捷瑞数字(873696.NQ)。这些企业“成色”如何?
  斯科瑞获郯城城投“入主”
  此次拟调入创新层的42家公司业绩表现不错,上半年盈利面达到95%,24家半年利润超1000万元,6家超2000万元,多家公司具备冲击北交所的实力。其中,位于济南市高新区的国子软件便已明确表示,公司拟将资本赛道由创业板变更为北交所。
  国子软件成立于2004年3月,主要从事资产管理数字化解决方案业务。2020年度、2021年度,国子软件实现营收分别为1.42亿元、1.90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371.51万元、5836.57万元。根据经济导报记者此前采访,公司在今年3月22日与中泰证券签署了辅导协议并向山东证监局提交了上市辅导备案材料,拟在创业板上市。不过在7月1日,中泰证券又向山东证监局提交了国子软件变更拟上市地及上市板块的说明,国子软件根据自身发展战略需要进行综合考量,拟将上市辅导备案板块由创业板变更为北交所。
  值得注意的是,7月底,中泰证券曾披露关于国子软件股票定向发行的推荐工作报告。按照定增计划,公司拟发行47.17万股股份,发行价格为21.20元/股,募资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国子软件这次定增发行对象仅1名,新增投资者山东省中泰财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包揽了这次发行的股份。
  “当时还处于基础层、正在冲刺上市的国子软件,在IPO前夕抛出定增融资计划,并非偶然之举。该公司定增之举或意在尽快‘升入’创新层,然后进一步申报北交所上市。”南方一家券商的基金经理严鹏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现在来看,随着该公司进入创新层,其冲刺北交所上市将顺理成章。”
  位于临沂市郯城县的斯科瑞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从事聚氨酯原料和环保科技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近年来,该公司业绩屡创新高,企业的高成长性也获得了资本的青睐。
  就在今年8月19日,斯科瑞发布公告称,通过取得公司发行的新股,郯城县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郯城城投”)持有斯科瑞5204万股股份,占斯科瑞总股本的51%。斯科瑞的控股股东变更为郯城城投,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郯城县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此前,斯科瑞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韩志成。
  郯城城投在取得斯科瑞的控制权后,在保持后者经营稳定的基础上,根据实际运营情况结合自身优势资源,拓宽公众公司业务领域,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提高其持续盈利能力和长期发展潜力。这对于拟巨资布局聚氨酯产业集群的斯科瑞而言,无疑是一个极大助力。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斯科瑞实现营业收入8953.25万元,同比增长57.52%;净利润783.11万元,同比增长20.59%。
  开瑞物流上半年营收7亿
  捷瑞数字位于烟台市莱山区,是一家数字孪生驱动的工业互联网公司。其依托自主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伏锂码云平台,以数字中心为载体,以数字孪生和工业互联网为两翼,从数字化营销、数字化生产、数字化管控三个维度,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制造业数字化变革。该公司创建于2000年,隶属于烟台杰瑞集团,公司法定代表人、第一大股东为孙伟杰,孙伟杰还担任杰瑞集团董事局主席。
  此前,在接受包括经济导报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时,孙伟杰介绍,杰瑞集团在上市板块以外,还孵化了橙色云互联网设计有限公司和捷瑞数字两个工业互联网企业,搭建了“橙色云”和“伏锂码云”两个云平台。“以数字孪生驱动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公司捷瑞数字,搭建的伏锂码云平台上部署了J3D数字孪生无代码设计器,支持企业数字孪生自主部署、独立开发、自由生成。”孙伟杰说。
  捷瑞数字的官网介绍,该公司曾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新型信息消费试点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省“隐形冠军”企业等多个称号。2019-2021年度,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01亿元、1.11亿元和1.53亿元。
  “捷瑞数字紧跟国家战略导向,加大对数字技术的投入,在数字孪生技术开发与应用领域创新突破,赋能数字化改造,促进传统产业升级,为各行各业客户扬起数字化转型的风帆。”在今年初举办的2022年年会上,捷瑞数字总裁牟文青表示。
  总部位于青岛的开瑞物流,是中国领先的在国际物流行业实施“互联网+”思想及商业模式的企业。开瑞物流有关人士介绍,该公司从2003年成立以来就一直从事国际货物代理运输业务,主要为进出口贸易客户提供订舱、配载、海关、商检申报等全流程的物流运输解决方案。公司主营业务由第三方运输管理、海运网络合作项目、全球物流供应链管理、航空公司代理销售服务及国际贸易构成。
  2022年半年报显示,开瑞物流当期实现营业收入7.00亿元,同比增加51.61%;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12.52万元,同比增加86.40%。
  源通机械成立于2002年,位于淄博沂源县,主营业务为制造销售拖内配件、农用机械设备及配件、汽车零部件、机电设备零部件。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715.59万元,同比增长8.68%;净利润253.71万元,同比增长44.60%。
  创新层培育和遴选功能增强
  莱恩光电是一家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商,位于济宁市高新区,主要业务为生产销售各类安全光幕、安全控制产品。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91.83万元,同比增长14.61%;实现净利润1652.27万元,同比增长6.74%。
  擎雷科技位于济南市平阴县,自2012年2月成立以来,其专注于螺旋缠绕管式换热器及相关成套设备的研究、设计、生产和销售,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制药、化工、食品等领域。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07.28万元,同比增长33.78%;实现净利润1457.97万元,同比增长58.67%。
  神戎电子位于济南市高新区,是一家处于安防视频监控行业和军用电子信息装备行业的生产商。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同比增长21.42%;实现净利润1161.39万元,同比增长43.26%。2022年6月23日,公司被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定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总体来看,上述8家鲁企的业绩表现都可圈可点。在调入创新层之后,这些企业谋求进军更高层次的资本市场,将是大概率事件。
  “北交所设立后,创新层企业就成为了北交所上市的‘后备军’。根据2022年新修订的分层管理办法,创新层进层频次由每年1次调整为6次,上半年2至6月逐月实施,下半年9月实施1次。从2022年分层工作实施情况来看,创新层培育和遴选功能增强,对优质企业的吸引力不断提升。”严鹏表示,自北交所开市以来,新三板企业赴北交所上市的热度持续不减。而创新层扩容,也为北交所储备了更多的“潜力股”,北交所申请数量和排队家数明显放大,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资本市场舞台。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日前指出,要充分发挥北交所与创新层、基础层协同联动作用,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优化基础层的挂牌条件,完善创新层的分层指标,加大对更早、更小、更新的初创型科技企业的支持力度,为北交所培育和输送更多优质的上市资源。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