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历时近5月悬念终揭晓,最“小”鲁股*ST园城成功保壳!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14 15:30:37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对于*ST园城(600766.SH)及其投资者而言,2022年9月13日,可谓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日子——当天,公司股价从跌停拉升至涨停,上演了颇为少见的地天板行情;晚间,历时近5个月的重大悬念终于揭晓,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意公司股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决定,宣告“保壳”成功。
  9月14日,*ST园城股票将停牌一天,并于次日以“园城黄金”的证券简称复牌,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由5%变更为10%,且转出风险警示板交易。
  至于为何自今年4月22日收到上交所《关于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后,延期近20次才于9月13日披露回复函,*ST园城证券部工作人员当日下午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我们此次在对上交所问询函中涉及的所有问题进行逐一核实后,才给交易所交上了一份完整的‘答卷’。”
  山东板块未再“减员”
  7月7日,随着公司股票被上海证券交易所摘牌,曾一举创下42个涨停板的“不死鸟”山东金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金泰”)正式“挥别”A股。2001年7月23日上市,2022年7月7日退市——山东金泰这一段长达21年的资本之旅,宣告“落幕”。
  有了山东金泰的前车之鉴,在*ST园城不断推迟对上交所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的回复时间之时,市场担忧情绪可谓与日俱增。
  而因该回复直接关系着公司股票是否将被终止上市,近来,对于*ST园城会否步山东金泰后尘的猜测,亦甚嚣尘上。
  如今,悬念揭晓。*ST园城2021年度报告中经审计的财务指标,得到了交易所的确认——公司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25亿元,实现净利润297.48万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4.07亿元,本年度可供股东分配利润-4.04亿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5834.80万元。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对利润分配的规定,拟定公司2021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不提取法定盈余公积,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故*ST园城2021年度财务指标涉及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已消除,且不触及其他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
  随着9月13日收到上交所同意公司股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决定,*ST园城成功“保壳”,山东板块未再“减员”。
  上半年净利仅13万元
  虽然在9月13日披露的回复函中,*ST园城对交易所关于“报告期初和期末库存商品均为0,且期末应收款项余额较小”“是否存在尚未扣除的与主营业务无关的收入或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销售费用大幅减少至0”“成本大幅减少、毛利率大幅增加”等关键财务疑点进行了逐一回复,并成功“摘星脱帽”,但不可否认的是,距离彻底改善经营状况,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ST园城尚有较远的路要走。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截至2021年12月31日,*ST园城在职员工仅12名,包括4名销售人员、3名财务人员、5名行政人员。从员工数量上看,堪称最“小”鲁股。
  今年上半年,身处退市悬念中的*ST园城,在维系原有贸易客户的前提下,积极寻找钢材煤炭贸易上下游合作企业,充分利用公司渠道优势,在严控投资风险的情况下,继续稳健地开展钢材、煤炭业务的采购、销售工作。
  不过,在实现营业收入1.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55%的基础上,*ST园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出现了高达95.24%的下滑,仅为13.00万元,较上年同期的273.10万元大幅缩水。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2017年至2020年,*ST园城营业收入全部低于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时亏时赚。2018年至2020年,其扣非后净利润更是连续3年出现亏损。
  由于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后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扣除与主营业务收入无关的业务收入后低于1亿元,*ST园城股票于2021年4月2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披星戴帽。
  意图涉足
  新能源电池领域
  基于此种境况,今年6月,虽然关系到公司退市与否的问询函彼时尚未回复,但*ST园城跨界进军新能源行业的步伐并未停歇。
  今年5月9日,*ST园城与江西科宇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江西科宇”)及其两位股东签署了《重组意向协议》,约定公司通过向江西科宇增资的方式,取得其51%股权。
  6月21日,*ST园城再度宣布,为进一步推进新能源建设,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及实际经营的需要,拟投资成立全资子公司江西泽宇锂能有限公司(下称“泽宇锂能”),注册地址同样位于江西省宜春市宜丰县工业园,注册资本2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新兴能源技术研发、电池制造、电池销售等。
  不过,在筹备时尚未拥有相关专利技术和设备、尚未具备相关技术和专业人才储备的泽宇锂能,截至8月26日*ST园城披露半年报,仍未实际开展业务。
  “《重组意向协议》仅为意向性投资协议,收购事项尚需进行全面尽职调查、审计或资产评估。对于公司在江西省进行的新能源产业布局,如有进展,公司会及时披露。”*ST园城证券部工作人员9月14日上午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近年来,*ST园城曾意图跨界危险废物处置及利用、白酒、新材料等领域,但均以失败“告终”。
  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看来,注册制背景下,目前A股上市公司数量迅速提升,“大进大出”“大浪淘沙”的格局已然形成。“我们要将宝贵的交易资源分配给更多的优质上市公司,实现‘应退尽退’,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市场效应,从而净化资本市场环境,让价值投资理念深入人心。”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