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首发上市成功补贴400万,济南重磅政策鼓励企业上市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14 15:29:18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济南市政府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济南市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行动计划》,提出济南市将力争到2026年年末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50家,年均新增10家,总数突破100家。拟上市企业达到相关条件可获得补助300万元,首发上市成功的可获得补助400万元。
  年均新增10家上市公司
  据了解,济南将加强上市后备企业挖掘、储备、培育、辅导工作,形成储备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力争到2026年年末,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50家,年均新增10家,总数突破100家,在全国主要城市中位次明显提升,储备重点上市后备企业500家、后备资源企业1000家。
  将高标准推进省级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建设试点工作,加强对上市后备企业特别是拟上市企业(指从上市备案辅导到上市成功前各阶段的企业)的培育辅导。各区县政府、市各行业主管部门将围绕济南市四大主导产业、优势产业链、“专精特新”“单项冠军”和高新技术企业,筛选和推荐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业绩增长快的企业,按地域、行业、阶段、类型及时导入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
  鼓励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推荐其投资的优质项目企业入库。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在后备资源孵化培育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层级化储备体系,挖掘储备具有上市潜力和意愿的后备资源企业1000家,从中筛选500家上市计划明确的企业作为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对照上述行动计划提出的工作目标,根据预计上市年份建立企业台账,每年再从台账中选定20家企业作为年度重点推进企业,跟踪推进上市进程。
  支持上市公司依托资本市场,在产业协同联动、资源互联互通、设施共建共享等方面取得突破,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加快形成上市公司与配套企业联动发展格局,打造以上市公司为龙头的产业创新集聚区和高质量产业集群,发挥上市公司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在加快推进国有企业进军资本市场方面,将支持符合条件的驻济各级国有(含高校所属)企业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激励,推进企业整体或选择优质板块上市挂牌,提升规范运作水平和资产证券化率。每年筛选2至3家驻济各级国有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实施国有(金融)资产监管部门、一级企业和注册地区县(含功能区)联合牵头帮扶机制,协调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支持国有企业跨地区并购重组控股上市公司。市、区县国资收购市外上市公司的,应积极争取将上市公司迁入济南市,并明确迁入济南市的时限(一般不超过2年,存在特殊情况的,可适当延长)。
  企业成功上市可获400万元补助
  根据相关政策,济南提出实施上市后备资源培育“荷尖行动”,重点培育3年内能达到上市辅导标准的企业,提供各类要素、政策支持以及领导包挂、专班专员服务。对按规定标准纳入资源库后完成股份制改制的“荷尖”企业给予每家5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引导社会资本“投早”“投小”,对全市种子期、初创期“荷尖”企业,未在各类证券交易市场上市、挂牌,且获得非关联私募股权投资企业投资满2年的,按照实际到账融资额的3%累计最高给予该融资企业10万元补助。
  济南市拟上市企业在中国证监会山东监管局报备并正式进入上市辅导期的,可获得补助300万元;获中国证监会或证券交易所正式受理首发上市申报材料的,可获得补助300万元;首发上市成功的,可获得补助400万元。以上每家企业每阶段只可获一次补助。新迁入济南市3年内成功上市的企业,除享受企业上市各项补助外,另可获得补助100万元。
  对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按照实施进程分阶段给予补助,其中获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受理挂牌申报材料的,可获得补助30万元;企业首次成功挂牌进入基础层的,可获得补助100万元;企业在本政策措施出台后,由基础层首次调整进入创新层的,可获得补助20万元;企业首次挂牌直接进入创新层的,可合并获得补助120万元。
  对济南市上市公司实施首发、增发、配股、发行可转债等再融资,并将融资额的70%以上投资济南市(不包括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等用途)的,按照实际再融资额的1‰给予一次性补助,每家企业每年(融资到位当年)最高可获得补助100万元。对新三板挂牌企业实施股票融资的,按实际融资额的3‰给予补助,每家企业每年(融资到位当年)最高可获得补助50万元。
  对依法设立且存续满2年、每年有持续收入、在省政府批准的省内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挂牌后发行新股融资并在区域性股权市场登记的企业,按照年融资额(不少于200万元,全部用于生产经营,投资满1年以上)的1%给予补助,每家企业每年(融资到位当年)最高可获得补助10万元,每家企业累计最高可获得补助30万元。
  对济南市企业作为实际发行人在境内外债券市场成功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银行间市场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资产支持证券、资产支持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的,按实际融资额的1‰给予补助,每家企业每年(融资到位当年)最高可获得补助100万元。
  对在济南市新设或迁入济南市的私募股权投资企业,按其实缴注册资本(公司制,最低2亿元)或实际募集资金规模(合伙制,最低3亿元)的1%给予补助,最高补助2000万元。每家私募股权投资企业在本政策措施出台后的募集资金与增资补助之和最高2000万元。募集资金或增资补助资金分两期拨付,第一期拨付30%,第二期拨付70%。
  对私募股权投资企业投资济南市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且非关联非金融企业新增股份或股权,投资时间已满2年以上,投资额100万元以上的,按其实际投资金额的5%给予补助,每投资1家企业最高可获得补助50万元,每家私募股权投资企业每年累计最高可获得补助金额300万元。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