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北向资金中秋节前后扫货近200亿元 三季度业绩回暖鲁股受青睐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14 15:22:07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中秋节前后,北向资金进场A股的积极性突然提升。仅9月9日、13日两天,其在A股净买入金额就分别达到147.53亿元、39.7亿元。

  “从近期北向资金加仓的个股看,三季报业绩有望回暖的上市公司,受到明显青睐。”14日,长期观察资本市场的济南投资者张权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有受访券商等机构人士也表示,进入三季度以来国内工业生产、投资等领域指标环比明显改善,宏观政策效果逐步显现,看好三季度A股的业绩支撑力,对于风光储网、通信、高端白酒、汽车家电等板块可予以关注。

  布局多只潜力鲁股

  北向资金近期的这波进场操作,让A股的投资机会成为各方讨论的热点。特别是9日,北向资金净买入金额达147.53亿元,创年内单日净买入额新高,也让北向资金全年净流入金额再度来到600亿元关口,打消了不少投资者对于A股的担忧情绪。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北向资金近期对A股公司的加仓可谓“有的放矢”。以鲁股为例,多只获得加仓的个股,上半年业绩表现不佳,股价也出现了明显回落,但是综合环境变化、项目投产等多方面因素考量,其三季报业绩发力的可能性颇高,具备估值回升潜力。

  如玲珑轮胎(601966.SH),自8月以来北向资金就加大对其买入力度,持股数量从4100余万股增至如今的7000余万股。特别是9月以来,多个交易日单日增持数量超过百万股。

  公司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亏损了9188.65万元,到了今年半年报时,公司实现正向盈利,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11亿元。主要原因是公司二季度业绩开始回暖,单季实现归母净利润2.03亿元,但该盈利水平较去年同期仍有所下降。

  西部证券的研究员黄侃表示,该公司所处的行业大环境实际上正在转暖,如原材料价格下降、汽车产业链恢复,叠加海运费下降、轮胎行业景气度逐步上行等。同时,公司所在产业链下游的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持续高速增长,而公司已在新能源车轮胎市场拥有先发优势,绑定品牌车企。由此,公司业绩具备高弹性,看好未来表现。

  山东药玻(600529.SH),北向资金持股数量从8月底的8500余万股,增至如今的9400余万股。公司业绩虽然呈现稳步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22亿元,同比增长6.94%,但其在上半年同样受到上游生产成本高位运行的压力。

  不过在机构看来,原材料价格上涨趋势已经趋缓,下半年公司毛利率有望迎来边际改善。国金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海春表示,欧洲天然气持续短缺的趋势确定,全球中硼硅玻管市占近半的德国肖特宣布提价,利好公司同类产品价格体系。

  另外,还有杰瑞股份(002353.SZ)等鲁股,多具备一季报业绩出现明显下滑、二季报回暖、三季报进一步获得看好的情况。

  “沪强深弱”格局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从北向资金近期资金动向看,“沪强深弱”的态势颇为明显。其中,本月以来北向资金在沪市的净流入金额为24.17亿元,在深市的净流入金额则为-32.92亿元。而从全年的情况看,北向资金年内净流入沪市的金额达到了911.12亿元,其在深市的净流入金额则是-285.44亿元。

  “沪市公司整体估值相对较低,蓝筹板块占据主流,又具备一定的成长性。特别是目前国内宏观政策发力稳增长,加大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使得相关板块具备业绩支撑。在目前A股市场调整的大背景下,沪市的估值更具备吸引力。”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陈凯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鲁股方面,从统计数据看到,北向资金本月明显加仓的鲁股(净买入股份数量超过200万股),在上交所上市的公司达到7家,深交所只有4家。

  当然,整体来看,北向资金更在意的还是具备业绩支撑、行业龙头股这两大特点。

  对此,陈凯认为,三季度国内宏观经济企稳回升,带动上市公司业绩回暖,从而提振A股估值回升。北向资金布局思路,就是寻找三季报业绩回暖的“先锋军”,从中获得收益。

  多位机构人士也认为三季报行情值得期待。国金证券策略研究员艾熊峰指出,大宗商品在今年二季度末三季度初见顶回落,叠加三季度经济持续修复,A股三季报业绩或在利润率带动下明显改善。“中期来看,当前市场处在中期底部,宏观政策基本不存在阻力,业绩底就在于季度,估值存在性价比。重视三季报前后的金九银十行情。”

  在机构人士看来,风光储网、通信、高端白酒、食品、汽车、家电等板块三季度或有较佳表现,可予以适当关注。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