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19次延期后终回复问询,*ST园城将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14 5:01:11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9月13日晚间,*ST园城(600766.SH)发布公告,回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自今年4月22日收到问询函后,*ST园城共延期19次才做出回复。

此前,*ST园城证券部工作人员曾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公司目前正在积极与审计部门核实对接,但因为《监管问询函》中涉及的问题比较多,工作量较大,因此公司再次延期回复。具体的回复时间尚不能确定,公司会及时回复的。”

值得注意得是,同一天,*ST园城公告,公司股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将于2022年9月14日停牌一天,并于2022年9月15日复牌。公司A股股票简称由“*ST园城”变更为“园城黄金”。


 

2021年年报数据至关重要


因2020年度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扣除与主营业务收入无关的业务收入后低于1亿元,*ST园城股票在2020年年报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处理,即“披星戴帽”。

因此,对于*ST园城而言,2021年年报数据可谓至关重要,直接关系着公司股票是否将被终止上市。监管层对*ST园城2021年年报“警惕性”颇高,一经披露,上交所便火速下发《监管问询函》,要求公司从行业特征、财务会计、信息披露事项等方面,对五大问题进一步补充披露信息。

上交所提出,请*ST园城结合对营业收入、客户和供应商等的核实和补充披露情况,逐条对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南第2号——业务办理》附件第七号《财务类退市指标:营业收入扣除》的有关规定,审慎说明是否存在尚未扣除的与主营业务无关的收入或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保证营业收入扣除合法合规。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上交所还在《监管问询函》中,对年报中多处“0”的合理性提出问询。

比如,让*ST园城结合贸易业务开展的具体情况,说明报告期初和期末库存商品均为0,且期末应收款项余额较小的原因和合理性。

比如,年报报告期内,销售费用为0万元,较上年下降100%。


对诸多问题做出解释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ST园城公司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25亿元,同比增加757.99%。其中建材贸易收入为1.66亿元,同比增加968%;煤炭贸易收入为0.56亿元,同比增加657%。存货科目中,公司库存商品期末和期初余额均为0,应收款项期末余额为84.2万元。

*ST园城表示,公司煤炭业务发生时间通常为年中,本年度四批次煤炭交易月份分别为2021年2月、3月、9月、10月。各批次煤炭业务从采购发货到结算回款,通常不超过1个月,公司通常在年中开展煤炭业务,导致煤炭业务期初期末库存商品均为0,且期末应收款项余额为0具有合理性。公司在与小型钢材贸易商合作时,通常要求先款后货,通常能够在五日内完成钢材物流交付过程。每年12月期间,公司钢材业务相对较少,同时,公司为保证资金及时回笼,集中办理已发货钢材结算手续并积极催收,故钢材贸易业务期初期末库存商品均为0,且期末应收款项余额较小。

对于销售费用为0的情况,*ST园城表示,公司本期销售费用大幅减少至0,主要是本期运输费用核算发生变化。去年销售费用是192921.19元。公司与渤隆商贸签订《煤炭购销合同》,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第二十六条的规定,该煤炭运输费用是因该合同而发生的其他成本,所以应该将煤炭销售运输费用计入营业成本。基于该类错报金额较小且只涉及营业成本及销售费用,对损益没有影响,因此本期公司对该类错报采用未来适用法予以了纠正,故本期销售费用运输费金额为0。

值得注意的是,*ST园城在职员工持续减少,2020年初有20人,2020年底有18人,2021年底仅有14人。*ST园城表示,2021年职工薪酬下降主要是高级管理人员及托管组人员离职导致。2021年5月,*ST园城董事监事薪酬做了调整,高级管理人员基本薪酬平均下调30.67%。

同时,上交所对*ST园城成本大幅减少、毛利率大幅增加也作出询问。

*ST园城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托管业务实现收入283.02万元,成本为14.1万元,较上年下降54.64%,毛利率为94.99%,同比增加6.03%个百分点。 

*ST园城表示,托管业务成本全部系矿业托管组人员工资,由于受托管组人员离职影响,本期托管业务成本大幅减少、毛利率大幅增加。相关成本费用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相关方为公司承担成本费用的情形。


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9月13日晚间,*ST园城发布公告称,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公司已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交了关于撤销公司股票风险警示的申请,具体详见公司于2022年4月26日披露的《关于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22),并于2022年9月13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意公司股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决定。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ST园城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2503.14元,实现净利润297.48万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40708.19元,本年度可供股东分配利润-40410.70万元,截止到2021年12月31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5834.80万元,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对利润分配的规定,拟定公司2021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不提取法定盈余公积,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ST园城股票将于9月14日停牌一天,并于9月15日复牌。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后,股票简称由“*ST园城”变更为“园城黄金”,股票代码仍为“600766”,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由5%变更为10%。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