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好品山东
中秋之夜,你家餐桌端上哪些山东好品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加入时间:2022-9-12 9:36:22  

  中秋节当天,“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宣传推介活动实况播出,有网友形象地评价:“好品山东”承包了我们的吃穿住用行。

  恰逢中秋,“晒晒你家的团圆宴”成为全国网友的兴致所在。中秋佳节,山东人的餐桌有多丰盛?德州扒鸡、黄河口大闸蟹、好当家海参、乳山牡蛎、青岛啤酒、张裕葡萄酒、烟台苹果、峄城石榴……说出这一长串山东好品名单,就如同报菜名。从调味料、米面油、蔬菜瓜果、肉蛋水产,再到白酒、啤酒、葡萄酒,“山东好品”承包了我们所有的“舌尖”之需。

  中秋节前后是黄河口大闸蟹最肥美的时节。素有“南有阳澄湖、北有黄河口”之称的黄河口大闸蟹在大海中出生,在黄河中长大,膏满黄肥。它是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有着得天独厚的品性优势,品牌价值达到26.1亿元。3‰左右的淡盐度黄河水使大闸蟹更鲜甜,自然的碱质湿地土壤使大闸蟹呈现青壳白肚、金爪黄毛的显著品相,南北区域特点兼具的气候条件,使大闸蟹个体更健硕,磷、锌等微量元素和必需脂肪酸、游离氨基酸都要更加丰富。

  餐桌上放一盘煮熟的泰山板栗或自制的栗子糕,全家人都爱吃。板栗煮熟后,独有的甜蜜香气扑鼻而来,剥掉深红褐色外壳,金黄果肉入口绵柔,吃起来满嘴香。泰山板栗迄今已有3000多年栽培历史。泰安市板栗协会会长王雅红告诉记者,泰山板栗树耐贫瘠、耐干旱能力强,生长周期长。泰安的古栗树保护得非常好,在产区随处可见百年以上甚至千年的古栗树,目前有历史记载、仍然生长茂盛的是玉泉寺的几棵古栗树,最大的一棵胸围5.4米,至今已有1500多年。现在,泰山板栗每年销往广东、上海、重庆、江苏、浙江等全国各地乃至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

  全国苹果看山东,山东苹果看烟台。上过太空的烟台苹果,是中国果业第一品牌。目前,种植面积280万亩,标准化基地190万亩,获批创建国家千亿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全国每7个苹果,就有一个产自烟台。个大、果形正,色泽鲜艳红润,外表光滑细腻,口味酸甜适口,且果肉硬度大、质地细……作为推介会上第一个盲盒拆出的好品,烟台苹果“果”然不一般。

  走上北京冬奥会餐桌的章丘大葱,也成为中秋团圆宴不可缺少的食材。口感脆嫩甘甜,辛辣味淡,生吃比较细腻。北京烤鸭、红烧肘子、油炸大肠等,都以大葱调味;葱烧海参、葱烧蹄筋、葱烧肉、葱扒鱼唇等名菜,则以章丘大葱为主料。

  不知中秋团圆宴,你家“打卡”了多少山东好品?(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