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数据酷|孔子故里山东“老师”知多少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加入时间:2022-9-10 16:28:03  

  9月10日,教师节遇上中秋节,本世纪也不过只有3次,不妨一起通过数据看看山东人尊师重教这件事。

  山东人长期受儒家文化的滋养,至圣先师孔夫子、一代帝师“文正公”杜受田皆在这里出生。此外,老舍、季羡林、鞠思敏、王统照、胡也频、丁玲等文人都曾在山东任教。

  逝者如斯夫,山东人骨子里不变的是尊师重教的礼节,这份礼节不仅仅存在于思接千载的历史回眸中,更散落在可知、可感的日常生活里。孔子杏坛讲学,孟子随母三迁,稷下学宫书声琅琅……尊师敬长早已成为山东人身上的“标签”之一,且春风化雨般地融入到山东一个个家庭的言传身教中。

  山东遍地都是老师,在山东的街头上走着,总能时不时地听到有人喊“老师儿”,这是山东人对陌生人的称呼,也成为山东敬师的鲜活例证之一。

  山东共有3.94万所学校,教职工人数达166.71万人

  《2021年山东省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21年山东省教育系统共有各级各类学校3.94万所,在校生2164.22万人,教职工166.71万人。除此之外,从职称结构看,小学、初中、高中、中职、高等院校高级教师占比分别达到10.0%、19.9%、21.4%、23.8%、42.2%。

  在山东,平均每名教师要照看近13个学生

  《2021年山东省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在校生2164.22万人,教职工166.71万人,平均一个山东教师要照看近13个学生。在山东,一位幼儿园老师平均照看约9名幼儿;一位小学老师平均要照看约18名小学生。

  从学历结构看,幼儿园教师专科及以上学历占比达到87.6%,比2012年提高36.4个百分点。小学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达到78.9%,比2012年提高36.8个百分点,普通中学、中等职业学校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占比分别达到94.2%、95.2%;高等院校专任教师中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教师占比达65.5%,比2012年提高14.5个百分点。

  专任教师达140.01万人,山东中青年教师正成为骨干

  教育部数据显示,我国专任教师2021年为1844.4万人,这支规模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教育体系。《2021年山东省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表明,山东专任教师140.01万人。山东省各级各类学校专任教师规模从2012年的103万人,增加到2021年的140万人。从年龄结构看,幼儿园、小学、普通中学、中等职业学校、高等院校50岁以下专任教师占比分别为95.6%、81.4%、79.7%、74.3%、79.6%,中青年教师正成为教师队伍的骨干。

  尊师重教氛围浓厚,山东十年间师范生培养规模达67万余人

  山东省市县校四级名师名校长培养体系不断完善,名师名校长个性化培养和团队培育双轮驱动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涌现出一大批名师名校长。

  日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公布2022年度“齐鲁最美教师”和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选树结果的通知》,确定高瑞萍等10名“齐鲁最美教师”和韩冰川等30名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山东是孔孟之乡和教育的发祥地,自古就有弘扬尊师重教的传统。2012-2021年十年时间,山东表彰山东省优秀教师1078人,评定山东省特级教师1150人,选树齐鲁最美教师54人、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110人,涌现出李振华、伦学冬、吕映红、陆繁伟、王其平、吕文强、魏亚丽等教师楷模,生动展示了山东教师队伍的良好精神风貌。

  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山东建立了以师范院校为主、高水平综合大学参与的师范教育体系。2012-2021年十年间,师范生培养规模达67万余人;师范类本科专业生均拨款标准提高到普通专业标准的1.5倍;建立了省属公费师范生培养制度,招收培养2.88万人,已有近万名省属公费师范生充实到农村学校任教;组织近10万名师范生到乡村学校实习支教,3000名优秀大学生援疆支教,教育实践能力明显提升。

  教师被誉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在第38个教师节到来之际,致敬每一个传道授业解惑者。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