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乐陵特色体育名城引领区呼之欲出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10 9:06:16  
  目前,乐陵市体育产业总产值突破139亿元,图为泰山瑞豹自行车生产组装车间。
  当前,一批全品类、全链条的体育智造项目正在乐陵加速集聚,一批高技术、高价值的体育科研成果正在乐陵加速转化
  ◆导报记者 谢卫振      
 通讯员 贾鹏 张梓琪    

  9月7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走在前 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乐陵市专场发布会。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体育产业作为乐陵市四大重点产业之一,已有40多年发展历史,以独具特色、国际领先的产业优势,入选全省十大优势产业特色集群。乐陵也获批创建全国第六个、全省首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
  乐陵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峰介绍,根据省委提出“打造千亿级体育企业,建设万亿级体育产业集群”的奋斗目标,按照德州提出建设特色体育名城的发展要求,乐陵市立足体育产业优势,高标准建设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倾力打造特色体育名城引领区。先后培育泰山体育等制造业企业18家、体育健身及工程类企业16家,体育产业总产值139亿元,竞技体育器材占全国市场份额超九成,先后服务6届奥运会等上千次国内外顶级赛事,汇聚起引领特色体育名城建设的强大动能。
    完善“产业链”
   构建“创新链”

  聚焦完善“产业链”,在提升智造承载力上引领特色体育名城建设。乐陵市建设专业化园区,规划建设了占地3885亩的泰山体育(国际)产业园。建成10万平方米超大规模标准化单体厂房,打造全省唯一的省级高科技体育产业园。建设智能化项目,依托泰山体育(国际)产业园,先后启动了总投资26.6亿元的年产2000万平智能人造草坪、年产12万辆智能碳纤维自行车、年产200万套家庭智能健身包等10个智能化生产单体项目,建成了全国最大的高端碳纤维自行车研发生产基地。建设标准化体系,依托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泰山体育产业集团,参与制定室内外健身器材、人造草坪、碳纤维自行车、智能体测装备、冰雪产品等各类国际国内产品标准90多项,获得国内外专利1000多项,共有100多项产品通过国际单项协会认证,数量为全球最多。
  聚焦构建“创新链”,在提升科研竞争力上引领特色体育名城建设。乐陵市创新科研平台,形成智汇高地。先后创建了业内唯一的国家体育用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等多个国家级研发平台。今年以来,泰山体育产业集团参与研发的国内首台雪蜡车助力中国队征战冬奥会,高端体育装备研发项目荣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乐陵也因此成为德州唯一连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县市,创造了县域科技的“乐陵现象”。
    创新合作机制
   抢占前沿阵地

  创新合作机制,抢占前沿阵地。乐陵市加快建设省级体育健康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重点创建国家高端体育装备技术创新中心等“一院、两中心、三基地”,构建全产业链创新创业体系。与山东大学、省人工智能学会共同签约,成立山东大学首家县域人工智能研究院;与天津艺点意创、忽米网公司共同签约,落户鲁北数字产业园项目。
  聚焦延伸“价值链”,在提升文化影响力上引领特色体育名城建设。从高端产品向高端服务延伸。乐陵市承办的首届“体总杯”全国体操团体锦标赛,创造性地实现在工厂办赛。这是着眼布局体育全产业链的大胆探索,实现了从高端体育装备制造商向赛事承办和服务商延伸,向全球体育一站式解决方案服务商转型的新跨越。从奥运品质向全民共享延伸。积极开拓民用市场,加大智慧体育、科学健身投入,结合新一代通信技术提供居家健身方案,设计生产适合大众的体育产品,真正让奥运品质“飞入寻常百姓家”。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当前,一批全品类、全链条的体育智造项目正在乐陵加速集聚,一批高技术、高价值的体育科研成果正在乐陵加速转化,一股爱体育、爱运动的全民体育热潮正在乐陵蓬勃兴起。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