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滨周到”:只进一扇门 办成多家事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10 9:02:41  
  滨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不断创新优化举措,打造“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营商环境。
  全市围绕企业和群众日常办理的高频事项,将多个关联的“单事项”整合成“一件事”集成化办理服务场景,推动“一件事”线上统一入口、线下综合受理
  为推动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向纵深发展,擦亮“滨周到”品牌,滨州市先后出台了《关于主动服务、用心服务、高效服务,擦亮“滨周到”营商环境服务品牌的实施意见》《关于实行“为企服务直通车”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滨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滨州市“六个一”暖企服务行动实施方案》等“两意见两方案”,推出了20项重点改革任务、五大专项行动及232项便民利企措施,全面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为项目审批
   瘦身、提速、减负

  为打造“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营商环境,滨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不断创新优化举措,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堵点痛点问题,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改革,全周期加强项目审批服务管理,持续为项目审批瘦身、提速、减负,构建起填报“简约化”、审查“高效化”、服务“多元化”多维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新机制,开办企业便利化程度持续提升。当前,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已成功获批“代位注销”省级改革试点,承接省级揭榜挂帅任务4项,列全省第3位,多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实现了改革质效和群众满意的双赢。
  记者采访后得知,当前企业开办、变更、备案、注销业务从受理到打照,平均办结时间控制在1小时以内。“我们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办理很多工程审批手续,如施工和环评手续等,以前办理时,立项在市发改委,施工在市住建局,环评在市环保局,多头跑而且程序繁琐复杂。自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优化举措后,我们办事就方便了很多,从项目咨询到办理都在大厅内完成,只进一扇门,就能办成事,极大有助于我们项目早落地、早投产。”前来办理业务的滨州大有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技术项目部负责人何旺告诉记者。
  据了解,全市围绕企业和群众日常办理的高频事项,将多个关联的“单事项”整合成“一件事”集成化办理服务场景,推动“一件事”线上统一入口、线下综合受理,服务企业“直通车”平台和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也为企为民纾困解难开辟了一条快速通道。
  同时,为方便企业填报更加简单,审批时间大幅压缩,该局在全省率先建立了跨地市企业迁移、便利分支机构变更机制,建设档案查询互联网查询系统,推动全市企业档案查询实现“零跑腿、无纸化”。
    持续增强金融服务
   实体经济能力

  今年以来,全市金融系统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扎实落实稳住经济系列举措,出台“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金融政策15项,全市信贷投放先后实现首季“开门红、开门好”和“双过半”任务目标,信贷投放增量、扩面、降本、提质成效明显。
  截至目前,全市实现贷款余额3380.34亿元,较年初增加312.77亿元,增长10.2%,列全省第3位;持续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全市金融机构累计培植首贷企业3049家;今年1-6月份,全市新发放企业贷款平均利率4.72%,比年初下降43个基点;全面推广供应链金融、科技成果转化贷款,大力发展绿色信贷,实现供应链融资94.7亿元,制造业贷款占比达到30%,涉农贷款较年初增长207.16亿元,绿色贷款较年初增长111.54亿元。
  滨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把提升企业获得信贷便捷性、满意度和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重要抓手,一手抓金融要素供给,一手抓精准服务创新,实现了金融要素、营商环境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
  该局积极搭建金企对接平台,组织开展重点项目银企精准对接会、政策性银行宣讲会、普惠金融千户行等银企精准对接会27场次,推动金融辅导扩面提质,新增辅导企业482家,为372家辅导企业提供信贷支持87.16亿元,推动“金融管家”试点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区试点全覆盖。建立企业融资需求、银行资金供应“双向清单”,主动上门协调解决贷款申报和发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提高了贷款投放效率。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赵鹏向记者介绍,下一步,全局将继续围绕“六稳”“六保”战略任务,不断加强和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支持小微企业纾困恢复和高质量发展,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践行“在知爱建”,不断加大对重点领域的金融供给,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据统计,辖区当前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356.28亿元,较年初增长19.67%,贷款户数达5.44万户,较年初增加0.49万户。  (李元春)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