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国资
山东国资 | 创新驱动激发国企高质量发展活力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9 15:03:41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在山东,“国企改革看烟台”已成广泛共识。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烟台国企改革是如何结合自身实际蹚出一条创新之路的?烟台市培育孵化了一批体制机制活、资本布局优、创新能力强、发展质量高的国有企业。在山东发布《关于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背景下,烟台国资又将如何对标一流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际,经济导报记者近日跟随“国企改革看山东”采访团走进烟台多家市属企业, 了解了其改革发展的成功密码。

冰轮智能机械公司3D打印车间  王伟摄

  3D打印助推传统铸造业效率提升

  3D技术打印,即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又称增材制造,它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

  日前,在冰轮集团旗下的冰轮智能机械公司3D打印车间,经济导报记者领略了这项先进技术在传统铸造业中的应用——

  打印出的砂芯,由桁架机械手根据坐标系自动抓取,然后经过风洗、浸涂、烘干等一系列程序后,桁架将再次抓取砂芯放到立体库托盘上送入立体库。工序结束后,砂芯被送入熔炼智能车间,进行浇铸。

  将3D打印技术应用到铸造行业中后,带来的效率提升是尤为明显的。

  “我们现在生产过程的1600多个参数、180余台设备、五大软件系统都是高度集成的,人均年产铸件150吨,较传统铸造工厂提高60%-100%;人均销售收入400万元,是传统铸造工厂的6-10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流程数字化智能铸造工厂。”冰轮智能机械公司副总经理田立海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田立海表示:“3D打印就是服务于制造业的新兴技术,它和冰轮,甚至和烟台的经济类型都是完美贴合的。”

冰轮智能机械公司3D打印成品  王伟摄

  据悉,目前公司通过3D打印技术已实现5000吨/年高端铸件生产能力,人均产能超过100T/年,成为全球范围内全流程智能化水平较高的3D打印铸造工厂。

  冰轮集团的创新引领,也带来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我们在核心业务领域坚持自主研发、前瞻研究、基础研究,同时整合集成内外部资源,关键核心技术独占鳌头,前沿颠覆技术预研储备,新产品、新产业占总收入比重超过70%,在自主创新中不断赢得发展主动权。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2亿元、资产总额103.4亿元,分别比2019年增长39.4%和29.3%。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经营利润、资产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4.8%、35.3%和13.1%。”冰轮集团董事长李增群介绍说。

  以核心技术引领高质量发展

  技术创新是立企之本和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作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技术型企业,冰轮集团只是近年来烟台市属企业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冰山一角。

  在泰和新材烟台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园,一款特殊可发光材质面料引起了广泛关注。

泰和新材董事长宋西全介绍新材料产品 王伟摄

  “这是我们公司全球首创的一项技术,是发光技术与纤维制备技术完美结合,将纺织纤维的柔性与电子器件的智能化相结合,世界范围内首次实现可编织柔性电致发光产品的产业化制备。”泰和新材董事长宋西全介绍道。

  类似这样的创新技术,在泰和新材的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园中还有不少。这得益于公司近年来不断的改革创新。当今世界三大高性能纤维之一的芳纶,具有本质阻燃、耐高温、高强高模、电绝缘等优异特性。据悉,泰和新材是中国最早实现产业化企业,公司自2004年起分别实现了间位芳纶、对位芳纶、芳纶纸的产业化生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的空白。

  “主导产品间位芳纶和对位芳纶产能一直保持全国首位、市场占有率分别超过50%和30%,2021年营收和利润分别增长80%和274%、均创历史新高,资产规模近三年实现翻番、由2018年38亿元扩大到2021年83亿元。”宋西全表示。

  同样,东方电子集团的创新引领也值得一提,在经过几年的改革推进工作和成果巩固后,东方电子集团先后成功入选国家节能专家库机构成员名单、山东省全员创新企业名录。2022年,股份公司“能源互联网服务创新中心”成功入选山东省发改委“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名单。“E2800区域综合能源管理系统”成功入选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工业互联网平台+绿色低碳解决方案试点示范十大项目。

  此外,作为烟台首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重要产业投资平台,国丰集团持有60余户企业国有股权,其中有5户上市公司,分别是万华化学、冰轮环境、泰和新材、张裕股份、密封科技,共6只股票。获境内双AAA主体信用评级、国际BBB+主体信用评级。自国企改革以来,国丰集团大胆尝试、创新突破,持续增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综合实力和运作水平,探索出一条卓有成效的改革发展之路。

  创新驱动 对标一流

  今年,山东发布《关于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烟台结合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实际,细化明确了十个方面30条具体措施。其中,对标一流实现高质量发展被摆放在了首要位置。

  “到2025年,将万华化学集团打造成世界一流企业,将冰轮环境、泰和新材、张裕集团、东方电子、密封科技打造成行业领军企业,将相关权属企业培育成为细分行业龙头企业。”烟台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浩如是描绘烟台市属企业发展蓝图。

  王浩介绍说:“我们要对标一流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全球视野、国际标准,在市管企业开展全面对标一流质效提升工程,研究制定培育发展世界一流企业的工作思路目标,加快建立全面覆盖、分层分类的一流企业创建体系,打造行业领军企业和细分领域龙头企业集群。”

  他表示,要明确提升国有经济“五力”的具体措施。着力提升竞争力,确保企业质量效益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年均增幅高于全市经济增长水平;着力提升创新力,确保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0%以上,全力打造一批高能级平台,高端人才总量实现新的突破。

  同时,着力提升控制力,不断做强特色产业园区,放大企业链主作用,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着力提升影响力,积极培育国企上市资源,3年内新增上市后备企业10家以上,同时在绿色低碳发展、数字化转型等方面走在前列;着力提升抗风险能力,建立健全风险管理体系,防范和控制生产经营、财务金融等各类风险。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