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滚动播报
喜迎二十大·第一书记风采录丨刘红奎:不善言辞,闷头干大事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加入时间:2022-9-8 17:04:08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2022年,大众日报·山东党建云平台全新启动“红星耀齐鲁”大型融媒报道活动,推出齐鲁党员星力量、基层党建亮点汇、第一书记风采录、高校党建品牌展四个单元板块。其中,“第一书记风采录”重点聚焦奋战在广袤齐鲁大地的第一书记攻坚探索、岗位奉献和工作成效故事(征稿邮箱dzrb1939@qq.com)。本期“第一书记风采录”上榜者是驻高密市夏庄镇河西村第一书记刘红奎。

6月15日,随着河西村5800米的生产路顺利通车,村民心里乐开了花,其中有一位特殊的村民最兴奋,他就是刘红奎,2021年10月,刘红奎成为驻高密市夏庄镇河西村第一书记。

勇于担当 赤诚为民

有这样的童谣在村里流传:“上到九十九,下至刚会走,河西人练拳,人人有一手”,早先这个村庄是家家练拳,户户耍棍,崇尚习武彪悍的村风,外加诸多因素导致民心涣散,村里有义务劳动,即便付费也没人参加。面对这样的实际情况,刘红奎决心先把村情摸清摸透。靠着两条腿走,一张嘴说,一双手记,他用1个月的时间走访完600多口人。为了拉近距离,他学习“土话”,谈的话题也从刻板式的一问一答变成了畅所欲言,他和老百姓聊种地,聊养猪,聊孩子上学,聊家长里短。慢慢地,村民的态度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对这位新来的第一书记热情起来。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一个村没有过硬的支部,没有过硬的干部队伍,什么都是空谈。”刘红奎主动带领村干部到峡山区赵戈村、大圈村和安丘市东许戈村、丘家庄对标学习,积极促成潍坊市土地储备中心党总支与河西村党支部结对共建。

为提升阵地建设,刘红奎到处“化缘”,不善言辞的他硬生生把党群服务站给搞了起来,会议桌2张、档案橱10个、办公桌椅40套、电脑2台,建设了新的党员活动室、会议室、档案室等,制作了党规党纪等系列宣传版面。

心通路通 政通人和

多年来,河西村生产路坑洼不平,雨天泥泞难行,晴天尘土飞扬,尤其是夏秋蔬菜销售季节,运销车辆进不来出不去,老百姓非常不满意,修路成了村民的头等大事。

在硬化路面时,需要的资金数目比较大,刘红奎和村干部积极奔走,多方筹措资金400万元,今年5月份,5800米、面积2万余平方米的生产路建成通车,安装路灯60盏。69岁的李宏福更是自编小曲“河西村民真有福,上级派来好干部,多亏潍坊资源局,安上路灯又修路,六百年来第一出,上坡走上水泥路,邻村羡煞河西人,村民走上致富路!”

路修好了,走在平坦的大道上,村民们气也顺了,心也齐了。该村的计生专干杜新霞快人快语,她负责村里的现金保管,以前村里收缴各种款项,总是拖拖拉拉好久也收不齐,她经常被上级部门点名批评,感觉身心疲惫。她举了一个例子,比如说缴纳卫生费,原来是三令五申,有人就是能沉住气,不理不睬,任你上火闹心,跟他没有关系。但是现在不同了,现在所有的应缴款项,她们村是第一个完成任务的,而且是一天之内完成。

整合资源 内挖潜力

河西村因历史原因,也存在着些许的债务,因此换届新领导班子压力不小,虽然钱不是最重要的,但是没钱各项工作开展不了。刘红奎到任后,用足用好耕地占补平衡政策,多次组织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议,对土地承租价格由原来的每亩230—300元提至400元,此项举措每年为村增收23428元。同时,推动实施土地整理项目,整理废弃的湾塘,增加土地19.5亩,以承包方式租赁,也可为村里增加一笔收入。

如何发展项目,成为“两委”干部的心头事儿。经过积极谋划,党员群众一致认为光伏发电项目具有易操作、风险低、营利快的特点,非常适合河西村的实际情况。但是由于前期投入较大,大家又都犯了愁!刘红奎又是主动接下了这个“差事儿”,这个“倔老头”不知道到市里跑了多少趟,说了多少话,最终协调20万元,为河西村建设1期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增加集体收入4万多元。

村里有钱了,但是村民仍不富裕。刘红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河西村处在胶河沿岸,肥沃的沙质土壤、四季分明的气候特点,韭菜风味尤其鲜美,营养价值特别突出,户里都大多都种着“大金钩韭菜”。但由于运行模式落后,韭菜的产量上不去,销售渠道更是非常狭窄。刘红奎知道,单单依靠河西村民自己的力量很难有大的改变,必须借助外力。他积极邀请相关农技专家来村调研论证、培训技术,理清发展思路,同时加强合作社的运营管理,帮助招引青岛等地企业考察洽谈合作,为下步市场拓展打下了良好基础。现在河西村种植韭菜的面积已达1300多亩,经济效益得到了质的提高,村民的腰包鼓了,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大金钩韭菜”也已经成为河西农业的主打品牌。

当问到刘红奎最大的收获是什么?他质朴地笑了,说这里是他的第二个家,他收获了一帮儿勤劳能干的农民朋友。谈起他取得的工作成绩,刘红奎说,他没做什么大事。

策划:兰传斌

统筹:吴永功

记者:刘宪伟

通讯员:杜鹏程

(大众日报 山东党建云平台 出品)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