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京东2022中秋消费趋势报告:山东人最爱吃蛋黄莲蓉月饼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8 16:23:01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中秋将至,月饼作为舌尖“重头戏”,成为每个家庭的必备食品。那么,今年中秋节月饼消费都有哪些新的趋势?月饼之外还有哪些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

  9月7日,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京东超市发布的《2022中秋消费趋势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山东省8月以来的销量环比增幅亮眼产品来看,月饼、低温月饼、食品卡券、海鲜卡券等节庆相关产品获得较高增速,环比增幅分别达20倍、12倍、10倍、3倍。蛋黄莲蓉月饼、五仁月饼、流心奶黄月饼成为山东“老师儿”们最爱吃的月饼口味TOP3。

  青岛月饼销量占比最高

  济南月饼人均消费突出

  中秋节家家户户除需采购月饼外,走亲访友也少不了礼品采购。8月以来,蟹类、粽子等产品也深受山东消费者的青睐,销量环比增幅分别达555%、258%;同时新疆特产、北京特产、内蒙古特产、福建特产的销量环比增幅也分别达300%、145%、129%、82%。

  从山东各城市的月饼消费趋势来看,月饼/低温月饼销量占比TOP5城市:

  ●青岛市:销量占比18.9%

  ●济南市:销量占比17.1%

  ●潍坊市:销量占比9.3%

  ●烟台市:销量占比8.7%

  ●临沂市:销量占比8.6%

  月饼/低温月饼的人均消费金额TOP5城市:

  ■济南市:人均消费金额202.4元

  ■青岛市:人均消费金额200.7元

  ■烟台市:人均消费金额179.9元

  ■威海市:人均消费金额173.6元

  ■淄博市:人均消费金额169.3元

  从月饼口味来看,山东消费者购买量TOP5的是蛋黄莲蓉月饼、五仁月饼、流心奶黄月饼、双黄纯白莲蓉月饼和豆沙月饼,同时奶黄榴莲蓝莓芝士月饼、桃山茉莉抹茶月饼、红豆蓉月饼、奶酥栗蓉月饼、猫爪乳酪月饼、双黄豆沙月饼、巧克力流心月饼的销量环比增幅都达百倍以上。

  月饼消费正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从全国来看,今年8月以来,月饼与低温月饼的销量环比增长分别达21倍和9倍,海鲜卡券、食品卡券的增速也分别达5倍和3倍。酒类产品上,鸡尾酒/预调酒、力娇酒的销量环比增幅更为明显;礼品类产品上,线下商超渠道的食品礼盒装走俏,销量环比增长2倍。

  从数据来看,月饼消费正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日常需求提升明显。

  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月饼成交额同比增长超70%,低温月饼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70%。从2021年-2022年的前七个月月饼销售走势来看,今年整体月饼销售更加日常化,在过年聚会的2月、大促活动的6月、家庭聚餐高峰的7月等都出现了相对的销售高峰。

  同时,从不同种类月饼爆款产品的代表性评价来看,消费者对于月饼的诉求除中秋节必备外,还增加了“特产”、“点心”、“礼赠”等属性,全面提升日常食用的比例。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月饼中还增加了不少新的食材元素,坚果、阿胶、低糖等产品附加元素受关注。报告显示,在购买了月饼的人群中,16-35岁人群购物用户数占比环比提升了3.4%。分年龄来看,16-25岁年轻用户偏爱含坚果元素的月饼,如含“榛子”的月饼中16-25岁人群占比超50%;26-35岁用户偏爱含“阿胶”元素的月饼,该人群占比超50%;36-45岁用户偏爱“低糖”月饼,如低糖蛋黄白莲蓉、低糖松子仁莲蓉等人群占比均超40%。报告认为,更健康、高品质、高附加值产品正在成为月饼乃至整个食品行业的共性发展趋势。

  从“中秋”关联的热门搜索词来看,除月饼、礼品、礼盒、礼券、酒类等产品本身受到关注外,消费者也倾向通过细分场景来进行产品检索,如“送长辈”、“送女友”、“送亲友”等。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