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五部门发文!2022金秋招聘月来了!
来源:山东省人社厅网站   加入时间:2022-9-8 15:31:54  
  9月8日,山东省人社厅网站发布《山东省人力和资源社会保障厅 山东省民政厅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山东省总工会 山东省工商联关于开展2022年金秋招聘月活动的通知》。为帮助企业缓解招工稳工难题,促进人力资源供需匹配对接,定于9月份在全省范围内开展2022年金秋招聘月活动。通知全文如下:
  为帮助企业缓解招工稳工难题,促进人力资源供需匹配对接,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关于开展2022年金秋招聘月活动的通知》(人社部函〔2022〕118号)要求,定于9月份在全省范围内开展2022年金秋招聘月活动(以下简称“招聘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9月6日至9月30日。
  二、活动主题
  “就”在金秋,“职”面未来。
  三、服务对象
  (一)以登记失业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农民工、重点行业转岗待岗职工、灵活就业人员等为重点,同时面向各类求职群体;
  (二)以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制造业等领域企业为重点,同时面向各类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个体工商户。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全方位情况摸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通过窗口服务、上门服务、联系对接等,摸清辖区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用工需求,动态更新招聘信息台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政、退役军人事务、工会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通过电话访谈、登门走访等,掌握登记失业人员、离校未就业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最新就业信息,了解其就业状态、求职意愿、培训需求等。
  (二)打造全天候线上服务。常态化举办线上活动,开设金秋招聘月线上专场,设立制造业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招聘专区,实现线上招聘不停歇。广泛开展直播带岗、远程招聘等线上活动,同步指导企业做好岗位需求特征描述和企业文化、环境宣介,提高供需对接精准度和匹配有效性。筛选适合的政策和岗位信息,通过短信、微信、APP等方式,“点对点”向登记失业人员、离校未就业毕业生、退役军人定向推送。
  (三)举办定制式现场招聘。聚焦不同群体、不同类型企业需求,提供分时段、差异化服务,推动现场招聘进社区,聚焦失业人员需求,设立常态化“招聘驿站”,高频次举办定制化招聘活动。推动现场招聘进乡村,围绕农村转移劳动力特别是返乡农民工求职特点,通过开出“就业大篷车”、乡村招聘大集等,分工种提供就业岗位。推动现场招聘进园区,根据园区企业需求,广泛开展行业、企业专场招聘,积极组织求职人员参加。推动靠前服务,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常态化开展专项招聘。
  (四)提供针对性职业指导。开展“指导上门”行动,对长期登记失业人员和失业青年开展针对性心理疏导、职业生涯规划等职业指导,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和建议。组织职业指导师等专业力量,为就业援助对象开展个性化职业指导,制定“一对一”援助计划,实施差异化帮扶举措。重点走访长期缺工企业,指导其了解劳动力供需状况,科学开展招聘,依法合规用工,强化人文关怀,引导其理性招聘、科学用工。
  (五)实施便利化政策办理。通过官网发布、官微推送、集中宣讲等途径,主动向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推送政策,告知受理条件、补贴内容、流程渠道。深化企业吸纳就业社保补贴政策“直补快办”行动,加强数据比对,主动筛选确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劳动者,推进政策找人、无感智办、直补快办,提升政策落实便利度。加强创业培训机构、金融机构、创业载体等业务合作,推动政策咨询、宣传、受理窗口前移,为有创业需求的创业企业和创业者提供支持。
  (六)强化零工快速对接服务。及时了解收集各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零工岗位需求,纳入公共就业信息服务范围,依托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零工市场设立零工信息快速发布通道,促进供需匹配对接。要充分利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场地资源,提早服务大厅开放时间,为零工人员与用工主体、职业中介机构当面对接洽谈提供免费场地。组织灵活就业人员与用工主体分职业(工种、岗位)开展对接洽谈,提供信息发布、现场对接、即时确认、当日到岗等快速服务。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市要充分认识本次招聘月活动对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专项服务与日常服务相结合,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协调配合,精心组织实施,将招聘月打造成为宣传就业政策、强化就业服务的品牌活动。各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做好招聘月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及时汇总招聘活动和岗位信息,通过多渠道广泛发布。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在山东公共招聘网(www.sdggzp.cn)设立“2022年金秋招聘月活动”招聘专区,各市要积极动员本地企业和求职者登陆网站报名参加专区活动。各市民政部门要组织动员社会组织提供岗位信息,积极参加招聘月活动,充分发挥社区工作者作用,协助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摸清辖区内登记失业人员就业需求。各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台账,摸清退役军人就业需求,引导退役军人参加各类招聘活动。各市工会组织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协调企业与职工双方关系,做好权益维护和法律援助工作。各市工商联要动员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活动。
  (二)规范招聘市场秩序。各市要持续开展招聘市场秩序专项治理,清除虚假和违法招聘信息,为劳动者求职就业提供良好市场环境。规范互联网招聘服务,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手段,推行非现场巡检模式。强化招聘信息管理,确保岗位真实性、有效性,依法查处发布虚假招聘信息、签订不实就业协议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止和纠正性别、民族、年龄、学历等就业歧视行为。
  (三)广泛开展宣传报道。各市要通过各种媒体、各类渠道做好招聘月活动的宣传,提前发布活动预告及活动安排等信息,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活动知晓度。活动期间,要持续跟踪报道招聘月活动进展情况,做好线上线下宣传工作。要注重典型做法总结,及时推广宣传典型案例,及时将相关材料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四)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各市要严格遵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和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门要求,分区分级安全有序举办现场招聘活动。要落实线下招聘活动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要求,制定活动现场疫情防护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发生疫情快速有效启动应急机制,及时控制疫情风险。
  (五)加强业务系统应用。要将金秋招聘活动中“12333式就业服务”、就业创业补贴发放等内容及时录入省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信息系统,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同时要利用信息系统留存金秋招聘活动中服务实名制数据,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数据准”。
  请各市安排专人负责,活动预告、招聘安排、专场动态等信息要及时报送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邮箱附后)。活动结束后,及时汇总情况,总结经验做法,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活动总结和“2022年金秋招聘月活动情况统计表”于10月12日前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六、联系方式
  (一)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联系人:曲岩 电话:0531-51788376(兼传真) 邮箱:quyrst@shandong.cn
  (二)省民政厅
  联系人:康宁 电话:0531-51781315,86153642(传真) 邮箱:sdsgzh@shandong.cn
  (三)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联系人:魏振 电话:0531-51787698(兼传真) 邮箱:sdstyjrswtjycy@shandong.cn
  (四)省总工会
  联系人:马长征 电话:0531-51771368,51771380(传真) 邮箱:sdghqybzb@shandong.cn
  (五)省工商联
  联系人:李昕阳 电话:0531-86097951(兼传真) 邮箱:sd86097951@163.com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