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产地直播正热 沾化冬枣“吸粉”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7 16:54:21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又要到了沾化冬枣成熟的季节,沾化的枣农们开始为冬枣的销售努力着。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直播带货的大风口下,不少农产品开始聚焦电商,特别是通过原产地直播为产品和城市引流。不少农民开始尝试利用网络直播、短视频等形式促进农产品销售。滨州沾化作为沾化冬枣的源头产区,最近也吸引了不少MCN公司前来寻找商机。

  业内人士表示,产地直播是在果园或者加工厂摆张桌子架个手机,以接地气的方式向直播间的消费者展示生产地或制作过程,在各类直播中,产地直播的转换率颇高。

  优质冬枣价格不低

  “10月初开始采摘,采摘期大概25天左右,枣现在还不行。”9月3日,古城镇北耿村枣农耿志忠在自家的冬枣园里接到了以往顾客的询问。放下电话,耿志忠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我家的冬枣不愁卖。”

  经济导报记者在冬枣园看到,树杈上挂满了冬枣,大部分果子呈青色,只有少量冬枣开始微微发红。记者注意到,有些枣套着“布袋子”。据介绍,这些“布袋子”是青岛农业大学研制的,由聚丙烯材料经超声波压合工艺制成。套袋冬枣可以隔绝雨水,哪怕在成熟期也不怕下雨导致裂果,而且它的农药残留量低于欧盟及日本农残限量标准。

  “套袋的冬枣60-80元一斤,不套袋的40-60元一斤,一斤大约有15-20个果。”目前市场上的冬枣只有几元一斤,耿志忠所说的价格远远高于市场价。他种冬枣20多年了,还是两届沾化冬枣“枣王争霸赛”的“枣王”,“这个园子种的都是沾冬2号,有30亩地大棚,个个都是精品。”

  “皮很薄,很脆,而且甜度很高。”一位慕名而来的电商经理正在跟耿志忠沟通一些直播细节,他对耿志忠的冬枣赞不绝口,“哪怕价格贵一些,我们还是想跟他谈一部分合作,直播不能只以价格取胜,真正的原产地优质冬枣也希望让消费者吃到。”

  优质冬枣不仅在国内可以卖上好价钱,在国际市场上同样受欢迎。据介绍,在迪拜,一颗高品质的冬枣能卖出120元人民币的高价。

  “我做冬枣生意十几年了,主要销售市场是在南方。这几年开始做跨境电商,出口到新加坡、马来西亚、迪拜。”位于下洼镇的沾化茂林冬枣合作社的理事长王国锋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今年的冬枣品质比去年要好。”

  原产地直播受欢迎

  “包园子吗?”一位枣农骑着摩托车路过沾化茂林冬枣合作社门口,向王国锋问道。

  “不包!”王国锋挥了挥手。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每天都会有附近村的枣农来问他要不要包园子,“包园子是有风险的,你不知道他的枣质量稳不稳定。”

  王国锋介绍,现在他的合作社有50个成员,共计有400亩地,“不是所有的村民都能入合作社的”。王国锋对于入社的枣园有自己的标准,他认为标准严一些才能让好冬枣卖上好价钱。

  王国锋的想法得到了深圳市超级势能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世超的认可。陈世超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们更愿意找合作社合作,“单打独斗种出来的农产品品质参差不齐。电商最讲究的是品质,品质稳定才是吸引客源的基础。”

  枣的品质有保证了,也要有更多的途径销售出去。“80后”的王国锋脑子很“活泛”,生意做起来以后慢慢建设了自己的冷库、包装厂,“之前还在国内的平台做过电商,前几年冬枣的销量比较好,后来竞争太激烈了,维护店铺成本太高,就放弃了。”王国锋坦言。

  经济导报记者走访时注意到,在下洼镇,不少路边都树着“诚招电商,一件代发”的广告牌。事实上,目前冬枣的线上销售平台早已不再局限于天猫、淘宝等传统电商平台,不少枣农开始利用直播热潮和基地直播优势,在抖音开设店铺销售。

  听到陈世超要找他做源头助农的抖音直播,王国锋很兴奋,“能把合作社冬枣销售出去的途径,我都感兴趣!”

  “我有30亩沾冬2号大棚,亩产1000斤,主要是做礼品枣的。但我觉得,想扩大规模,做电商直播是条正路。”耿志忠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这次来沾化考察冬枣,很多枣农热情地跟我们交流,还提出了自己的合作模式,感觉合作空间还是很大的。”陈世超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之前我们在广西做沃柑的原产地直播,3小时销售额就达到90万。最近我们还会去潍坊做猕猴桃的原产地直播。”

  政府大力扶持

  经济导报记者在走访时注意到,今年沾化各镇冬枣地上多了不少大棚。

  “如果冬枣成熟后期雨水多的话,很容易造成裂果,冬枣的价格就会一落千丈。所以,政府鼓励建大棚、防雨棚,可以抵御自然灾害。”王国锋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古城镇冬枣办主任解红岩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最近这几年沾化区政府大力度支持冬枣大棚建设,在冬枣大棚建设方面,政府补贴超过一半,大大降低了枣农在冬枣产业升级改造方面的投入。

  近年来,沾化区拿出亿元补贴,鼓励枣农建冬暖式大棚、延熟棚、智能阳光温室、普通防雨棚等,不仅延长了沾化冬枣的采摘期,还预防了自然灾害。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作为沾化冬枣的原产地,下洼镇大力发展设施大棚2万余亩、改良沾冬2号1.7万余亩,建成了超千亩镇级集中片区9处、超百亩村级示范园24处、沿线旅游采摘带3条,带动冬枣产业由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我们着力打通沾化冬枣特色产业发展的‘痛点’和‘堵点’,形成‘小冬枣、全链条、大产业’的闭环发展模式,实现了冬枣提质、枣农增收、产业增效,以下洼冬枣产业‘小风气’引领沾化全域冬枣产业‘大气候’,打造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下洼镇党委书记魏书柱说。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