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中国采购俄天然气,将改用人民币和卢布支付
来源:中石油网站、观察者网   加入时间:2022-9-7 16:52:23  

  中石油网站9月7日发布消息称,在第七届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中国石油集团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署了《中俄东线天然气购销协议》相关补充协议。

(9月6日,视频会议现场。图丨中石油网站)

  而据俄卫星社报道,俄气公司在视频会议后发布的一份声明称,“公司总裁米勒与中石油董事长戴厚良讨论了公司之间广泛的合作领域,签署了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西伯利亚力量)的长期天然气销售合同的补充协议。协议中包括确定了将过渡到以本币结算,即用卢布和人民币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付款方式。

  米勒还表示,新的支付机制是一个互惠互利、及时、可靠和实用的解决方案。“我相信,这将简化结算,为其他公司树立一个杰出的榜样,并为我们的经济发展提供额外的动力。”

(俄气集团。图丨俄卫星社)

  公开资料显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于2019年底投产,开始对华供应天然气,2020年达到41亿立方米,第二年增加2.5倍,达104亿立方米。随着项目的进展,计划每年增加交付量,直到2025年达到380亿立方米的设计年产能。

  俄气公司声明还提到,双方在会议期间还特别关注了“西伯利亚力量-2”管道(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蒙古国境内的“东方联盟”输气管道,以及中俄远东线天然气管道。据悉,俄气公司已经开始着手相关管道的设计工作。

  不过,俄气公司未提到更多的细节,也没有透露将从何时开始改用“卢布-人民币”结算对华天然气出口。

  自今年2月俄乌冲突以来,受到西方国家的制裁影响,俄罗斯一直致力于同中国等非西方国家建立更为紧密的经济联系。8月12日,俄央行就透露,其正在考虑购买中国、印度和土耳其等“友好”国家货币来填充其国家财富基金(NWF)。该基金由俄罗斯财政部管理,是俄罗斯央行国际储备的一部分。而俄塔斯社也曾于8月30日报道,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当天在一场关于金融工作的政府会议上称,有必要提高卢布在国际结算中的比例,并逐步放弃使用非友好国家的货币。

  另外,俄罗斯外贸银行行长安德烈·科斯京此前也曾表示,西方的制裁圈正在收紧,俄罗斯的整个银行业都有必要摆脱美元和欧元结算,能够以本国货币结算。他认为,友好国家的银行面临威胁,正在担心受到次级制裁,因此俄罗斯需要摆脱美元欧元,这至关重要。

  对此,在第七届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俄外贸银行9月6日宣布启动了对华人民币跨境汇款业务。科斯京表示,“我们是第一家设立与中国进行替代性跨境银行汇款服务的俄罗斯银行,计划2023年把这种跨境业务提高4倍。人民币汇款系统的出现大幅简化了俄罗斯公司和法人与中国伙伴业务往来的工作量,提高了人民币在俄罗斯的知名度。”

  (来源:中石油网站、观察者网)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