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碳市场
经导调查 |对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 又一全国首单碳金融产品落地山东,1亿额度被秒光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7 15:49:41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作为运用市场化手段推动“双碳”战略目标按期实现的重要工具,近年来,我国碳金融产品和服务正迈入发展“快车道”。

  减碳降碳潜力巨大的山东省,在积极探索和实践中开启了一个个碳金融全国首单——全国首单海洋碳汇指数保险,全国首单海洋碳汇贷款,全国首单生态修复领域的碳中和挂钩贷款,全国首单湿地碳汇贷款,全国首单“碳中和”主题理财产品……

  日前,“首单阵营”中再添一员“大将”——由鲁信集团旗下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国信”)发起设立、全国首单经绿色认证的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碳资产收益权绿色信托正式落地山东。通过将山高环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高环能,000830.SZ)未来开发持有的不超过600万吨CCER收益权设立为“山东信托·碳中和-碳资产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帮助企业实现了CCER碳资产的提前盘活变现。“目前,分两期上线的2亿元信托额度,均实现了‘秒光’,充分体现出市场对这一创新型碳资产绿色信托产品的认可度。”山东国信特殊资产信托部副总经理刘洋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近年来,鲁信集团充分发挥金融投资主业“助推器”“孵化器”作用,为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实施金融赋能;发挥“压舱石”作用,全力推进环省天然气管网建设和省级储气设施建设,助推全省能源结构转型。

  每天“吃掉”济南产生的480吨餐厨垃圾

  8月31日13时,位于济阳区孙耿街道的济南十方固废处理有限公司(下称“济南十方”)依旧繁忙。一辆辆装满餐厨垃圾的专用收运车辆依次驶入公司,将收运垃圾卸入指定厂房并及时清洗后,又再度出发,一路向南,驶入济南市区的一家家餐饮单位……

  你或许曾好奇,外出就餐时,剩余的食物残渣是如何处理的?这些“口水油”是否会回流餐桌?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家第三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济南的餐厨垃圾由全市统一收运并进行无害化处理。而这项工作,正是由山高环能旗下子公司济南十方独立负责的,特许经营期达25年。

  “我们已经与济南市8000多家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签订了餐厨废弃物收运协议,每天按区域、路段规划收运路线,由专用收运车辆进行收运,每台车辆每天至少要收运2至3车次。同时,公司在每辆收运车辆上安装了GPS定位终端和视频监控设施,出车时间、收车时间、行驶轨迹、工作完成进度等基本信息都可以通过数字化平台实时显现,确保餐厨垃圾及时收运。目前,公司的餐厨垃圾日处理能力在480吨左右。”济南十方总经理顾业明介绍道。

  令人惊讶的是,在济南十方厂区内部,经济导报记者并未闻到刺鼻气味。连日阴雨后,厂区更加显得植被繁茂、郁郁葱葱,很难想象每天会有480吨餐厨垃圾要运到这里来“消化”。

  “公司以BOT模式对餐厨垃圾实现收运、处置一体化,核心设备全部是德国进口,建成了餐厨垃圾处理项目中国内最大的6000 m³的双环厌氧罐。在项目实际运营中,我们还通过自主研发获得了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顾业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解释。

  济南十方厂区 韩祖亦 摄

  年出口工业级混合油达15万吨

  毫无疑问,垃圾处理水平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准,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已成为基础设施建设的刚性需求。

  在顾业明眼中,作为生活垃圾中占比最大、资源化价值最高的部分,餐厨垃圾可谓“全身是宝”。

  “收运来的餐厨垃圾,我们先进行预处理分拣,提取油脂,然后对剩余浆液进行厌氧发酵,发酵后产生的沼气通过提纯制成天然气,进入燃气的管网;产生的沼渣沼液则变成绿色有机肥料原料,供水稻、小麦等农作物种植使用。提取的油脂在进行深加工后,最终制成工业级混合油,资源化利用率达到了90%。”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作为生物柴油及航空燃油的原料,工业级混合油加工属于国家重点扶持的“废弃资源再利用”行业。近年来,随着环境能源危机加剧,碳减排已成国际共识,生物柴油、生物航煤确定性需求增加,2021年开始实施的欧盟可再生能源指令,要求欧洲运输行业的生物柴油掺混比例由10%提升到25%,原料市场供不应求。

  作为山东高速集团旗下专注于有机废物处置与资源化利用项目投资运营的上市公司,山高环能已在济南、青岛、烟台、太原、湘潭、武汉、兰州、大同、银川、天津等主要城市投建餐厨与厨余垃圾处理项目,日处理总量约4000吨。

  “基于此,我们便掌握了工业级混合油的原料端。基于公司拥有的餐厨垃圾废油脂提取加工深度处理技术,通过对原料沉淀排渣等工序的处理,产出符合出口标准的工业级混合油。由其合成的生物柴油闪点高、含硫量低、含氧量高、不含芳香族烷烃,燃烧时与传统柴油相比可减少约40%的一氧化碳和50%的尾气排放。由工业级混合油合成的生物柴油,在欧洲市场可双倍计入减排考核,减排效果更明显。通过打通出口终端,公司已与国际能源巨头达成稳定供应合作,目前月均出口超万吨量级,年出口量达到15万吨。”山高环能副总裁吴延平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顾业明讲解工业级混合油提取加工深度处理技术 韩祖亦 摄

  CCER市场打开价值空间

  而此番山高环能与山东国信携手推出的全国首单经绿色认证的CCER碳资产收益权绿色信托产品,则基于的是餐厨垃圾处理工艺中产出的另一项资源化产品——沼气。

  “在厌氧发酵过程中,一吨垃圾能够产生70立方米的沼气,我们收集后进行提纯。仅在济南十方,除去用于自身发电、锅炉燃烧消耗的沼气,每天便有10000立方米的沼气将进入燃气的管网,以获取相应收益。”在济南十方与燃气公司的交接气表旁,顾业明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

  更为关键的是,当下,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确定,全国碳交易市场加快建设完善,赋予了这部分资源化产品更高的价值。

  “CCER(中国核证减排量)主要来自于通过清洁能源代替化石燃煤等所产生的碳减排量,是碳排放交易市场的核心交易标的,可与碳排放配额等量互换,实现碳排放履约。”吴延平表示,山高环能在全国布局的近20个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截至去年年底,已能够开发近600万吨CCER指标,相当于节约了328万吨的标煤排放。“根据项目规模和服务时间测算,预计待开发的存量碳减排指标可达数百万吨,并持续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鸣锣开市,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其通过价格信号来引导碳减排资源的优化配置,从而降低全社会减排成本,推动绿色低碳产业投资,引导资金流动,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政策工具。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筹备重新启动CCER项目的备案和减排量的签发,全国CCER市场有望重启,北京绿色交易所全国统一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建设进展顺利,相关工作已接近尾声。

  关键创新点在这

  在市场重启之前盘活CCER碳资产,满足公司资金需求,提前变现,同时锁定部分买家——这是山高环能当下的业务需求。

  积极投身碳金融业务创新,努力打造绿色金融名片,长久关注CCER等碳资产赛道,通过携手绿色能源企业探索绿色金融新业态、构建绿色低碳生态圈——这是山东国信当下的绿色信托战略方向。

  基于此,双方在今年7月就设立“山东信托·碳中和-碳资产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签署了《特定资产收益转让与回购合同》。山高环能向山东信托转让拟开发的600万吨CCER对应的特定资产收益权,转让价款总额不超过2亿元。同时,山东信托设立“山东信托·碳中和-碳资产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并以信托计划项下的信托资金受让特定资产收益权。山高环能于信托计划存续期间管理标的项目并向山东信托支付投资收益,或根据合同约定回购特定资产收益权。

  “之所以尝试创新型的碳信托产品,是因为在这一信托计划设计的结构里面,既能够解决我们公司的资金需求,又能够实现传统金融机构做不到、但信托可以解决的超额预期收益分配机制问题。这600万吨CCER基于政策预期,未来会有较高经济价值。一旦CCER市场重启,传统金融机构便会竞相涉足了。”在吴延平看来,这是这一信托计划的关键创新点所在。

  刘洋则强调,该计划成为全国首单经绿色认证的CCER碳资产收益权绿色信托,是颇具标志性意义的。“我们引入东方金诚信用管理公司,由其对该项目进行了绿色评估认证。这个项目到底‘绿’不‘绿’,存不存在‘漂绿’‘洗绿’的风险,由第三方专业信用评估公司来判断。这在行业内是首创,解决了当下碳金融绿色信托标准体系建设尚不完善的问题。”

  同时,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此番信托计划的顺利发行,还进一步打开了双方后续合作空间。

  “山高环能拟以下属公司北京新城热力有限公司(下称‘新城热力’)为主体发行公募REITs,山东国信在总投资规模不超过3亿元的情况下,将优先认购新城热力约30%的Pre-REITs份额,通过发行公募REITs实现信托计划的投资退出。这有望成为全国第一单供热REITs项目。”刘洋透露,下一步,山东国信将在基础设施、实体产业、投融资领域不断加强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金融助力绿色低碳经济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为加快能源结构转型、助力绿色低碳经济,鲁信集团正依托金融优势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

  截至目前,鲁信集团旗下鲁信创投(600783)及其参股基金在低碳环保领域共投资了惠城环保(300779.SZ)、冠中生态(300948.SZ)、赫普能源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施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天地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地人”)等7个项目,投资总额达到6.13亿元。

  其中,天地人成立于2002年,凭借碟管式膜技术及膜设备等主要产品,专业从事高难度工业废水(制药、焦化)和垃圾渗滤液的处理,树立了高难度工业废水处理的标杆地位。  

  此外,鲁信集团权属企业山东油气、鲁信实业通过与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管网等中央企业合作,在省内先后投资运营了泰青威、沧淄线、济青线等天然气干线管道,主导运营一批天然气支线管道项目,积极承担省级天然气骨干管网环网和省级储气设施建设,目前参、控股在营管道总里程超过3300公里,2021年输气量超过140亿方,替代标准煤超过1800万吨,减少碳排放量900多万吨。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