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广饶加快推进产业改造升级 新旧动能转换“转”出发展新活力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5 20:33:14  
     瞄准产业尖端技术和高端产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升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和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产业改造升级
  ◆记 者 李志海          
    通讯员 贾重霄 谭芳      

  一个个重点项目紧张施工,争分夺秒赶工期抢进度,奋力实现项目建设“加速度”;一座座生产车间里自动化流水线有条不紊地运作,产品源源不断下线,销往国内外市场;一项项科技成果从实验室阶段走向产业化,优化了生产工艺,提升了产品品质……
  广饶县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把省委“走在前、开新局”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把市委赋予的“全市发展龙头”重大责任扛起来,努力在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让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新旧动能转换。站在新起点,广饶县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按照“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时间表,把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工业转型升级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首要牵引,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向“五年取得突破”目标迈进,努力在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上发挥“领头雁”作用。
  化工产业、橡胶轮胎产业、造纸产业……传统产业一直以来是广饶县工业经济的基本盘,在经济增长中占据主导地位。如何让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成为整个经济体系转型升级的“稳定器”“压舱石”?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绘出了清晰的路线图:以高端绿色为方向,以创新驱动为牵引,突出抓好强链延链补链,突出抓好技术改造……
  近几年来,飞速发展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对静音轮胎的需求非常迫切,国内各大轮胎企业纷纷推出静音轮胎以抢占市场。作为引领国内高端轮胎市场的山东华盛橡胶集团,研发推出了超静音轮胎。
  前段时间,在安徽江淮新港汽车试验场,山东华盛橡胶集团对旗下的康佩森品牌超静音轮胎进行了上路实测。“这次测试的轮胎规格是235/45R18,主要针对轮胎滑行噪声、车内噪声进行了全面测试。”山东华盛橡胶集团品技部长王晓明说道,在滑行噪声测试项目中,超静音轮胎滑行噪声分贝值比普通轮胎降低了1dB(A);在车内噪声测试项目中,超静音轮胎表现更加出色,当车辆分别以60公里/小时、80公里/小时、100公里/小时的速度通过光滑沥青路面过程中,轮胎空腔共鸣音的噪声分贝值均降低超过3dB(A)。
  作为轮胎业的“后起之秀”,华盛橡胶集团始终坚持“科技兴企 创新发展”的路线,致力于自主研发高品质产品,逐步实现弯道超车。“要想缩小与全球知名品牌的价格差距、质量差距,作为传统轮胎企业就要加大科技研发投入,集团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3%以上的资金用于研发创新,积极招引高层次人才,打造企业科技智能团,为研发创新提供了全方位人财物力保障。”山东华盛橡胶集团总经理赵瑞青说道。
    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在经历了粗放式、低端化的生产阶段后,广饶县轮胎企业越来越重视向高端转型。瞄准产业尖端技术和高端产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升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和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产业改造升级。今年以来,广饶县加快规划建设轮胎循环经济产业园,按照全链条思路完善关联产业,加大技改力度,引导企业实施资源整合,推动6家全球轮胎75强企业做大做强,努力打造链条完整、高端高质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而化工产业作为广饶县传统产业的主体之一,如何催生新动能、提高发展质量迫在眉睫。
  根据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广饶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通过补链、延链、强链的方式,实现“做大、做强、做优”。今年以来,广饶县全力推动中国中化山东炼化一体化项目尽快落地,突出抓好齐成石化质量升级等10个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地炼企业资源整合,加快向“高化身、长化尾”方向发展,打造国内重要的绿色高效化工基地。广饶科力达石化科技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建设年产6万吨节能新型新能源电池材料及配套工程项目,生产的主要产品为电池级碳酸甲乙酯和碳酸二乙酯,丰富了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产品结构,延伸了产业链条,对做强“化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传统产业不等于落后产业,转型不是转产。在产业发展路上,广饶县对传统产业进行全产业链重构,不是简单的多种质态叠加,而是更加重视传统产业与绿色化、高端化的对接。
  广饶县在高端石化、橡胶轮胎、造纸等优势产业全面实施产业链“链长制”,针对产业发展现状和特点全面梳理供应链关键流程、关键环节,精准打通供应链堵点、断点,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同时,广饶县突出抓好工业技改项目,对主导产业全面实施智能化改造,推动数字化从生产单元拓展至全工厂、全周期应用场景,今年主导产业数控化率提高到90%以上。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