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利津县数智赋能“四新”经济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5 20:31:41  

   利津县引导县内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积极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鼓励企业开展大数据应用改造
  导报讯(记者 李志海 通讯员 任万帅)8月29日,在利津县数据(内容)产业园内,摩贝化学、腾讯农业、中科华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四新”经济项目签约落户,数字基建、金融扶持、人才集聚、专业运维等四大支撑要素正逐步形成。
  在产业园一楼腾讯农业开发部,技术人员正忙于数字农业安心平台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利津地势狭长,南北102.5公里,东西最宽不到25公里,最窄只有8.5公里,不同地块的温度、水分、酸碱度、氮磷钾等微量元素差异很大,给农业生产带来很多不便。项目实施后,将会把基本农田进行网格化划分,通过传感器、物联网、3S遥感等技术,收集采集农业基础数据,通过后台分析和数字建模,以最简单直观的形式反馈到农民手中,更精准地指导农业生产。同时,从选品、育种、生产、流通等环节,进行数字化管理和溯源,提高特色农产品附加值。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利津县将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新引擎,高标准谋划实施数据(内容)产业园,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目标,以“数据孵化、智慧产业”为主线,打造“数据采集、数据管理、数据应用、数据变现、数据安全”五大业态,为客户提供技术创新、融合应用、产业智能化改造等服务,致力于建成黄河三角洲地区的创新创业新高地。
  产业园的规划建设为利津优化了产业结构,实现了产业赋能,带来了人才集聚。2022年,利津县通过加强政策引导,深入推动产业升级和数字赋能,大力培育平台经济、网络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推动“四新”经济集聚成势,加速释放高质量发展新活力。力争到2025年,全县培育四新企业100家、转化落地科研成果100项、集聚各类高端人才1000人、新增高新技术产值100亿元。
  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园区已经落户数字经济企业9家,这离不开完善的配套和优质服务。利津县坚持边规划边招商边运营,成立数据产业园专班,采取“一对一”服务制度,明确专人服务重点企业、跟进重点项目,实时了解掌握、协调处理入园企业生产中、重点项目推进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和诉求。
  企业入驻过程中,中科华睿等公司提出对网络要求较高,以及帮助员工解决住宿、出行等问题。园区了解后,协调公交公司开通了园区到银座商圈的公交线路,配套员工宿舍、餐厅等基础设施,实施云桌面配套和园区网络优化项目,实现园区办公楼内部万兆光网为主干、千兆网络到桌面。同时,依托智慧利津“数字底座”,建设共享机房,一年能够为入驻企业节省租云服务器成本200万元,深受广大企业的欢迎。
  此外,利津县引导县内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积极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鼓励企业开展大数据应用改造,加速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产业转型升级赋能。全面提升政府和社会数字治理水平,以建设智慧利津为抓手,加大5G、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打造全省新型智慧城市引领县。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