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莒县工业“硬核驱动”后劲足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5 20:28:57  
  莒县重点项目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生力军。图为大驰房车生产车间。
  莒县新动能持续发力,新增长点不断涌现,“莒县制造”工业实力日益增强
  翻开莒县上半年工业经济成绩单,一组组令人振奋的数字跃然入目——
  40.9%: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42.6亿元,同比增长40.9%;
  177%:五大产业产值同比增长43%,其中化工新材料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77%;
  双第一:工业增加值和技改投资增幅均位居两区两县第一。
  透过数字探究莒县工业经济发展态势,“稳”的基石持续夯实,“进”的力量更加充沛,“新”的动能不断释放,莒县“突破工业”正迅速起势。
    抢订单 抢市场
  抢订单、抢市场,全力组织生产运营……放眼望去,莒县处处都是各工业企业厉兵秣马、热火朝天的景象。
  “依托新建的制酸项目和焦化废水深度处理项目,我们不断优化生产工艺,提升科技管理水平,打造高质量发展‘硬核’驱动。”在山东浩宇能源有限公司管控中心,总经理董瑞刚介绍道,得益于新技术、新工艺的加持,上半年,公司完成产值15.7亿元,实现税收9400万元,同比去年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浩宇能源经济效益的稳步增长是全县重点企业运行平稳的一个生动缩影。上半年,金禾博源、海右石化、日照华泰、泰森食品等重点骨干企业产销两旺,工业总产值同比分别增长148 %、596%、28%、51%;浩宇能源、腾胜化工、彼那尼水泥、中联水泥等企业稳定运行,富恩生物、浮来春生化等企业7月初实现复产。
    自动化设备
    和数控技术显实力

  重点工业企业稳步前行,新工业企业蓬勃生长。在山东盛世峻泽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偌大的厂区仅需十几个人就能实现正常运行,原因何在?
  “一切都源自我们采用了新的自动化设备和数控技术。”盛世峻泽安全总监王春圆一语道破缘由。自今年3月份全部投入生产后,盛世峻泽目前甲醛产量达8万余吨,环保胶产量已超4万吨,营业额达6000万元,企业用“跑步”的姿态奔向规模以上企业,用数据诠释了“莒县制造”的实力。
  “在莒县良好的投资营商环境下,我们计划二期项目投资3000万元新上3条10万吨甲醛生产线,项目投产后,产能将增加一倍!”王春圆说,公司还将追加一套800万元余热发电项目,仅该项目每年能增加400万元纯利润营收。
   向新而行 好戏连台 
  在日照耀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荣忠正介绍着他们的“拳头”产品:“我们最新研发生产的汽车连接器自动组装测试自动线,能够实现从上料到插针、焊接、检测、打包的全自动化操作,每条生产线能节省30—40个人力,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约了劳动成本。”
  这家从事自动化设备设计、研发以及解决整体方案的公司,凭着技术的不断创新,在自动化生产方面占有的优势逐渐显现,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4%,2022年公司先后被评为市级“专精特新”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新动能持续发力,新增长点不断涌现。大驰房车、旭科新材料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工业经济发展再添生力军,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我们将不断强化政策落实、提升服务水平,大力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纾困解难和送政策上门‘四位一体’暖企行动,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和企业家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内生动力,为实现县域经济突破贡献力量。”莒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玉峰表示。   (厉倩 黄晓明)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